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飛
2006/09/15 10:51:33瀏覽1130|回應7|推薦12

                     

 

 

知看電影時,會不會有人會因為蝙蝠俠從高空躍下不死、超人沒有騰空飛起的根據、電影《捕鼠氣》中的小老鼠不可能那麼聰明,《卧虎藏龍》裡面的李慕白用輕功飛到竹子上實在太扯,而覺得被騙,以至憤怒離開?

 

或許你會譏笑這種人呆板得無法區分現實與電影里的虛幻世界,想必此人必定是無趣的老骨董。我們再來看看下圖一與下圖二,你會喜歡那一幅呢?

 

根據我做過的統計,喜歡寫實主義繪畫﹙下圖一﹚的人總比喜歡夏卡爾﹙Chagall﹚作品﹙上圖、下圖二﹚的人來得多。原因或許是夏卡爾的畫你看不懂,你或許不明白人為什么在天空飛、畫里像是沒有地心吸力般,人都飄浮空中。喜歡下圖一的原因當然是它容易看懂、看起來很舒服。

 

但是剛剛和我一起取笑老骨董的那人哪去了呢?難道你忘了蝙蝠俠、超人不也會飛嗎?米老鼠的耳朵也大得驚人。許多人可以快樂的欣賞一部科幻電影,他們都清楚知道那只是導演、作家創造出來的世界。

 

然而很多人卻忘了,繪畫裡的世界也是由畫家們創造出來的,他們也如拍電影的導演般,可以在他們的繪畫中創造出自己的世界。夏卡爾喜歡畫他的夢和童年,他愛在夢裡重回故鄉,重新回到童年的心境看世界,這個夢中的世界是不合乎真實世界規律的。

 

這一兩百年來,由於科技文明的優勢發展,科學、實證的思考方式已經完全佔據了我們的生活,讓很多人只相信看得見的東西,而看不見的東西都被視為是假的。

 

其實科學實證的精神並非不好,它可以讓我們懷疑權威,追求實事求是的態度。但是如果實證精神成了生活的全部時,生活將變得何等乏味啊!看蝙蝠俠時拂袖而去的人﹔電影里不相信聖誕老公公的人﹔不喜歡夏卡爾的人,他們的生活除了現實還有什麼呢?

 

現代藝術家認為藝術應該超越現實世界的束縛,他們相信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滿足的希望與幻想,都可以在藝術中得到解放。因此,我們常常會在一些超現實的繪畫中,看到真實世界中所沒有的情境。

 

如果你開始理解藝術的世界與現實世界是兩個不同的世界,恭喜你,你已開始踏入了解現代藝術的門檻,裡面有一個比物質世界(physical world)龐大千萬倍的想像空間等著你。

 

事實上,科學與藝術也不是完全對立的,科學其實也來自科學家大膽的假設(hypothesis),與小心的求證。飛機的發明來自人幻想自己會像鳥一樣的在天空飛翔,現代人的悲哀往往在於一一只會一昧的接受事實。

 

我們正準備擠身高科技國家,然而,如果我們少了西方人對宇宙本質的好奇、追問事物本質的精神和豐富的想像力,我們則更可能永遠成為西方科技的跟屁蟲。

 

我一直忘不了電影《接觸未來》﹙Contact﹚裡,神學家向科學家說出的那句話:

 

我不反對科學追求事實真相的精神,卻反對科學把事實當著真理。

 

  

( 初稿 1998 )

1998年寫的一篇文章,一直想重新思考這個問題,卻因為忙而荒廢,最近的每一豬....一文,則是本文的延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447824

 回應文章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6/09/18 22:39

變態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9/18 22:20

請無我給我蠻子"惜惜"。

當你同學這麼久,總算說了句人話。嘿嘿,謝囉!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再插幾句話
2006/09/18 22:09

你不只有被迫害妄想症,還有自殘傾向,因為你說你想死想撞牆..........

身為一個有同情心的我,我想建議你去看精神科,及早治療可能對你比較有幫助.......

我這是為你好的真心話,別因人而癈言喔!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面只是戲言
2006/09/18 22:07
蠻子不要生氣 ㄚ ,  來 ~~  我請無我給你"惜惜"  ~~~~ (原想自己來,但想到男男授受不親)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是呀!
2006/09/18 22:03
贊同你說的,我的想像力如何比得過有妄想症的你呢!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6/09/18 21:08
 

給無我: 閣下很久沒來,還真有點想念, 但蠻子加入後,就有點想死想撞牆了.嘻嘻.

給蠻子: 你心中的那隻豬太笨重了,我心中的那隻豬,不必裝上翅膀,只要我一閉上眼,他就 飛到火星.這也是閣下創意不如我的原因,哇哈


蠻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給想飛的豬
2006/09/18 13:38

儘管想像力可以天馬行空,然而所用的素材仍然是觸得著、摸的到、看得見、聽的到的現實,因為人們見過飛鳥,或者其他會飛的東西,我們才能夠讓鳥的翅膀長在豬身上,才能想像得到豬飛在天空上的情境。

『天若有情天亦老』。『天若有情』是擬人的假設,可以不必符合事實,然而真正讓這句子顯得生動、顯得立體的是『天亦老』這後面三個字,因為『天亦老』貼切人的真實經驗。『天亦老』是虛幻落實如真的極致發揮,才是想像力最迷人之處。

荒謬的假設繼之以加倍如實的闡述,才是想像歷程全部。想像力不是夢,而是夢與現實之間的凝聚力,如此,想飛的豬才能夠真正飛起來!

呵呵,想飛的豬,你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