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鐵達尼號為什麼要沉沒 ? ( 完結篇 )
2006/05/24 00:22:10瀏覽1206|回應2|推薦5

6.

 

        James Cameron 將鐵達尼事件轉化成一個隱喻,在他的解釋之下,鐵達尼號化成了一根巨大的陽具,象徵以男性父權為中心的社會結構,權力、慾望、貪婪的精神產物,支撐這種權力結構的精神則為理性進取的自由主義和優勝劣敗的資本主義精神。

 

急馳前進的鐵達尼號猶如科技文明的強勢發展,在這艘船上,快速、積極、支配自然、剛強成為美德。柔弱、浪漫傾向、敏感、纖細、慾望成了負面價值。它的積極樂觀一如科技文明的進程,人文主義者只有無力靜觀潛伏在歷史軌跡裡的末日。

 

我仿佛聽見電影向我們提出的詰問,在觀看鐵達尼號的我們是否也正在另外一艘鐵達尼號上呢?

 

若你同意解釋的目的並不是如實的呈現某一件已發生過的事件;解釋永遠與事實永遠隔著一道無法跨越的鴻溝,則我們可以作出這麼樣的一個結論:鐵達尼號這艘巨大的陽具象徵,甫一啟航就宿命的走向去勢。

 

而我必須強調這是一篇獨立自足的文本,無關鐵達尼號。

 

 

 

 

 ( 全文完    1997 12   未發表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284472

 回應文章

方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閣下好眼力
2006/08/23 22:09

這篇文章的產生,主要是為了引發當時美術系學生的興趣 (當時這部電影很紅,我一說到電影,原想打瞌睡的學生眼睛就亮了 ) ,  讓他們發現原來這部電影也可以這麼解讀. 當初只想藉題發揮 , 試圖引發學生對藝術史的興趣.

所以其實有些地方還可以發展,敝人只交待了電影背後的意識形態和思想脈絡,到了第六節時,本可以開始批判這部電影,只是擱了這麼多年後,又懶了,最後只蜓蜻點水了事,經您的點出,敝人開始考慮要怎麼再發展下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又好像少了什么
2006/08/23 02:00
“6”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