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南歐浪遊(五)親海的佩拉斯特
2019/06/25 10:04:26瀏覽842|回應1|推薦24

東南歐浪遊(五)親海的佩拉斯特

五月十五日至二十六日參加了曼香團在歐洲旅遊,旅遊四個由前南斯拉夫獨立出來的小國家:波黑(Bosnia.and.Herzegovena)、蒙特尼哥羅(Montenegro)、克羅埃西亞(Croatia)、斯洛維尼亞(Slovenia)。一團四十六人,有二十八人從華府出發。

~~~~~~

五月十八日(週六)上午經過了三個多小時的拉車,終於進入蒙特尼哥羅。蒙特尼哥羅(Montenegro)是音譯,意譯為「黑山」。Montenegro名稱源於意大利語的威尼斯方言,monte即是山,negro是黑色。蒙特尼哥羅是位於巴爾幹半島西南部、亞得里亞海東邊的一個多山國家。二〇〇三年,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決定放棄「南斯拉夫」的國名,改稱「塞爾維亞和蒙特尼哥羅」。二〇〇六年五月二十一日,蒙特尼哥羅舉行全民公投,獨立派以55.5%的得票率險勝;同年六月三日,蒙特尼哥羅國會正式宣佈獨立,同時成為聯合國會員國。

在「黑山」群中,我們的遊覽車穿山越嶺,隨後很長一段路都是依山傍海,山明水秀,左邊依山、右邊傍海,那海尤其空濶清爽,海外有山,原來是著名的科托爾灣(Bay.of.Kotor)。科托爾灣位於蒙特尼哥羅西南部的亞得里亞海,兩側為奧連山。海灣深深切入亞得里亞海南部的海岸線,在山脈中創造了四個壯觀的海灣,形成了歐洲最好的天然港口之一,也成了蒙特尼哥羅的重要旅遊區。科托爾灣自古就有人類活動,新石器時代(公元前三千五百年)的文化遺存已在佩拉斯特附近的洞穴中被發現。公元六世紀,南斯拉夫民族在此定居,一些中世紀城鎮完好的保留了下來。一九七九年,位於科托爾灣內灣的古堡科托爾(Kotor),其文化歷史區被列入世界遺產。我們今天的主要目的地就是古堡科托爾

下午一點十五分我們在佩拉斯特(Perast)停留一小時,解個手、吃個飯、散散心、看看景。佩拉斯特是個嬌小玲瓏、可愛迷人的小鎮,只停一小時,所以連當地導遊都沒有請,團長與馬佳為我們大概解說一番,大家就自由活動了

佩拉斯特是一個古老的定居點,位於科托爾灣的西北方。原本只是一個擁有造船廠和一些漁船和貿易船的小村落,直到十五世紀中葉威尼斯共和國統轄這海灣區域,經濟、政治、建築和文化才有了提升。隨後,奧斯曼帝國的軍隊在科托爾灣出現,確定了未來兩個世紀戰事頻仍的命運。這個暴露且脆弱的居住地也逐漸建立了防禦屏障、瞭望塔、聖十字堡壘,這些特色為佩拉斯特的獨特外觀做出了貢獻。

車剛開進佩拉斯特,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海上的兩個島嶼。那兩座神奇的島嶼位於Verige海峽和城鎮之間,是佩拉斯特最獨特的風格與印記。兩個島風貌迥異,一陰一陽,各具風情,它們和諧地並排對立,由浩瀚的大海牽引連繋。左邊的聖喬治島是一個剛強堅固、綠蔭深沉的天然島嶼,右邊的聖母岩石(Our.Lady.of.the.Rocks)是一個細長柔美、光線充足的人造島嶼。

 

我們一夥人在沿海的街道上,隨興而行,隨手照相,360度的美景,盡收眼底。沿途有寫生的畫家,也有不少商人在問客坐遊艇,若不是時間短促,我還真想坐上遊艇到那兩座神奇的小島上參觀呢!

聖喬治島是座天然的島嶼,不少樹聳立環繞,島上的聖喬治修道院(Abbey.of.St.George),早在九世紀就由本篤會修建並使用了。該島一直受到入侵者的破壞和地震的襲擊,一五七一年,海盜卡拉多茲(Karadoz)燒毀了修道院以及整個城鎮。佩拉斯特的人民於一六三年才有餘力開始修繕修道院,一六六七年的大地震,修道院的天花板和後殿又都坍塌。在這場災難之後,建造了一座簡單的修道院。一八一二年,修道院被法國人接管,後來法國人被佩拉斯特居民驅逐出去。一八一四年,修道院被奧地利人接管。

聖母岩石位於聖喬治島西北約一百一十五公尺處,是一人工島,是歷代的海員們鑿沉舊船並在小岩石周圍堆放石塊的結果。聖母岩石上的原始簡陋教堂建於十五世紀中葉,幾個世紀以來,「島嶼」藉由石塊沉積和破碎船體的加固而不斷擴大,為宏大的建築提供了足夠的基礎。現在的大部分教堂都是在一六六七年大地震後建造的,有拜占庭風格的單中殿,有嬌小但比例適度的教堂。大約在一七二五年,一座八角形、十一公尺的圓頂和一座鐘樓被加入,這使得聖母岩石成為今日獨特的巴洛克式外觀

我們遠眺著兩個小島,走在一條沿岸的小街上,雖是小街,卻是小鎮的主要幹道。這小街防範著海浪拍岸,防禦著海盜來犯,它也是冒險的起點,覬覦著大海。我們走過佩拉斯特博物館、簡陋的聖約翰浸信會教堂、海盜酒吧、陋巷中的曬衣場景(雖然沒有太陽呀),眺望著小街盡頭的風情萬種,浸淫於巴洛克式的建築氛圍中。

二十位左右的團員們找了一家岸邊餐廳在長桌上享受披薩美食,也順便一一上廁所。我沒吃午餐,只上廁所,之後又繼續前行,隨興隨行,探訪小鎮。也巧遇一對新人出來拍照,當天是個結婚天嚒?或許不是。在詩意的海浪前,在浪漫的古風裡,那就是結婚天、就是拍照日。曼香團長說,新人結婚一定要送上祝福,一定要與新人合照沾些喜氣,新人果真大大方方,讓人拍照或是接受合影。哈,我也來沾,我拿著小店買的冰淇淋與新人合影。

一項名為「非石哪得」(Fasinada)的習俗,是佩拉斯特所獨有的。一四五二年七月二十二日有居民在海中的一個小岩壁上發現了一個聖母的圖標,因而開始堆建聖母岩石島。每年的這一天,人們都會在船上載著石頭,然後將它們扔進島旁的海岸。這習俗不僅有象徵意義、更具實際效果:添加的石頭強固了、也擴張了島嶼。這習俗是居民對這長達數世紀努力的懷念與尊崇,從一個小岩壁,到堆成小島及島上可愛的教堂。在「非石哪得」慶祝活動的同一天,「瑞給她」(Regatta)盃帆船賽在海上舉行,紀念佩拉斯特壯麗的航海史,灣內多數的帆船都會參加比賽。比賽分級別,終點線是兩個島嶼之間的想像線。數百艘帆船競逐一個「杯子」(實際上是一尊雕像)和刻有聖母岩石榮譽銘文的牌匾

一小時的暫訪尾聲,天空突然下起了毛毛雨,像是怪我們來去匆匆,也像是為我們送行,再會了小鎮。

古堡科托爾,我們來了。

 


海灣中兩個神奇的島嶼

岸邊的畫家

佩拉斯特博物館,大非兄背影

二十位左右的團員們長桌上享受披薩美食

結婚天嚒?或許不是。景好境美就是結婚

團長說,新人結婚,一定要送上祝福,與新人合照沾些喜

哈,我也來沾,我拿半根冰淇淋就讓新娘靠向我😜

MATIJA ZMAJEVICZmajevic家族中最著名的成員之一,姐妹Marija是威尼斯共和國軍事統帥Vicko Bujovic的第一任妻子。18歲時的Matija已經是一名船長。他曾參與謀殺Vicko Bujovic而不得不逃離家。1712年,他前往俄羅斯,作為航海專家,服務於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 1725年,Matija與另外十七位傑出人物一起接受了凱瑟琳皇后的聖亞歷山大·涅夫斯基勳章,並於1727年成為海軍上將

小巷中的曬衣場景

背山面海的教堂

背山面海的教堂前的小販

玩耍的姐弟

與小朋友建立友好的情誼,為桃園共和國的外交做好長遠的準備😜

美國文化可口可樂隨處可見

St John Baptist Church

一景:遊艇、遊客、山水

佩拉斯特博物館:小巧古樸的佩拉斯特博物館,是整個海濱最美麗的巴洛克式建築之一,是威尼斯建築師Giovanni Battista Fontana的作品。在他完成建築後,軍事統帥Vicko Buiovich問他是否可以建造一個更美麗的宮殿,他回答可以之後,Vicko立即把他扔到了陽台上佩拉斯特博物館

來自德州的陳明昌、金蟬蟬伉儷(金蟬脫殼後成了金蟬蟬😜

團長伉儷

美女倩影(也為桃園共和國的外交做好長遠的準備😜

大大的好(為了桃園共和國的外交,美女、帥哥、小孩⋯⋯個個不放過呀😜

桃園共和國的總統阿棒哥👍

團員冉鐵與我對照(相照兩不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27737720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7 21:19
「桃園共和國」?大笑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19-06-28 10:27 回覆:
桃園共和國⋯⋯這一篇有提到😜
http://blog.udn.com/chin8673/12754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