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搭捷運 觀百態(世界日報家園版)
2023/06/28 04:40:39瀏覽273|回應1|推薦18

搭捷運 觀百態(世界日報家園版)

 

最近我常搭著捷運去華府。捷運似乎有點貴,但是省下的時間、油錢,免去了自行開車的精力耗損,例如,路上塞車、市中心找停車位子等,搭捷運應該更是划算。

 

坐在捷運上,可以休息看書,可以靜思打坐,可以觀賞窗外的美麗景色,可以看到眾生百態。年輕女孩拎著咖啡上來,不時偷偷地吸一口(捷運上禁止飲食);斜對面那對情侶,偶爾秀恩愛,雖然兩位都是男士;小孩們在車上跑跳淘氣,被大人制止;捷運車上有一躺地睡客,真是「它行由它行,他自睡大覺」,眾乘客則是「他橫由他橫,我且明月照」

 

華府捷運車廂內基本上維持著整潔乾淨,轉站換線也極為方便,在市中心的地下捷運站的建築設計更是風格獨特,最常見的是 CFA Harry Weese 設計的「哇福餅」(waffle)式拱頂天花板。其特點是排列在牆壁上的矩形水泥凹塊,整齊地堆疊至頂,使它們看起來像是包裹在車廂周圍的哇福餅。站內空間寬廣,白色的燈光由下向上射向哇福餅,明暗有致,弧形曲線順暢,有視覺的美感以及清爽。

 

捷運搭久了總也會遇到一些不順。有一回途中某一站,捷運車子停了,車內傳出廣播,由於電力系統出了一些問題,車子將暫停一段時間,整節車被困在站內。車內轉成微弱的燈光,仍有冷氣,備用的電力系統開始運轉,嗯,還有點情調呢,它停由它停,我且睡小覺;不少人開始拿出手機,打發時間。有乘客開始聊天評論:這回沒有趕我們下車轉搭巴士,已經不錯了。

 

也曾在市中心中國城站入口處,正巧遇到六七個黑人青少年在互駡打群架,就在我眼前十公尺處,我立即停步觀看,腦海裡閃過拿出手機拍照的念頭,但兩手拎著東西,要暫時放在地上去拿手機嗎?我的東西是否更危險?群毆約十秒鐘,一旁站辦公室裡立即衝出一男一女的警察出來遏止抓人,青少年們一窩蜂散去了,來得快,去得也快,行人遊客一切如常。不得不讚賞這兩位警察的即時和勇猛

 

有一回出站時,看到一家五個黑人,媽媽帶著四個小孩,有大有小,穿著還很時尚,出站時,那媽媽直接由門上跨過去,估計她前面的三個小孩也是用此法過去的,她最小的女兒落在最後面,也想學著媽媽用爬的,媽媽回頭對著約三四歲的小女兒說,用鑽的,打扮著像小公主的女兒就聽話地彎著身子鑽了過去。一家五人高興的前行。我轉頭瞄向站務人員,亭子內的站務人員低著頭「辦公」,或是故意不見、默許?後來也又看到一次,兩個二十多歲的年輕人,以跨欄動作跨門逃票,所有人視若無睹,不關己事、也不敢管彼等事

 

我問了以前常坐捷運去上班的長子,他那表情就是:我真是少見多怪。他還說紐約的地鐵更多逃票者,被抓到一次罰一百元。常搭華府捷運的朋友跟我說,她也看過很多次,有一次她還雞婆的去敲玻璃𥦬,問站務人員看見了嗎?站務人員回道:「我又沒有瞎。」那次以後她也懶得管了。細想也知,見此逃票事件最多的,肯定是這些「明則保身」的站務人員。

 

這華府捷運的逃票行為,遠比加州的搶劫商店,搶在九百五十元之內「都不會有事」,或也算是微不足道吧。

 

有朋友忠告:您若沒有隨身攜帶武器自衛、或是擁有李小龍的功夫,就享受捷運、靜觀百態吧。

 

6/26/2023 刊載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2/7259128?from=wj_catebreaknews

 

地藏經云:「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美國首都雖然有著優美便捷的捷運系統,人為的「小惡」,依然偶見。

法句經中說:「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從小積成;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漸盈大器,凡福充滿,從纖纖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79499474

 回應文章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7/16 01:17

Below from BL ... 

坐了近30年的捷運上班。曾經被小黑仔 sucker punch.  有個老黑不戴耳機大聲放音樂 一位黑女人身著上班服 一看就是有來頭 糾正老黑把音量放低。差點被打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