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第一次火車之旅(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2023/04/27 02:14:27瀏覽919|回應1|推薦21

第一次火車之旅(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美國的公路系統發達,自行開車太方便了,以至來美逾卅年的我,還沒有坐過美國的火車。最近終於搭了一趟來回於華府與紐約的火車,體驗了美國的火車之旅。

 

第一次在美國搭乘火車,又逢疫情不穩時期,我事先詢問朋友相關訊息。如同飛機票一樣,火車票價差別很大。在Amtrak網站上尋尋覓覓,買到僅五十八元的來回票,票價令我非常滿意。火車電子票也不需印出,以截圖的方式存在手機中即可。搭車當天要確認新冠檢驗是陰性,開車前三十分鐘抵達火車站,十五分鐘前才會知道火車的月台,火車上可充電,有免費Wi-Fi,有販賣餐飲,非常方便。

 

華府的聯合火車站是一座古蹟,古色古香,排列整齊的雕像立在大廳內四週的牆頭,每天俯視著熙熙攘攘的旅客,見證了無數的別離與歸來、離情依依與熱情接友。排隊進月台,乘客很多,稍微有點亂,倒也亂中有序。上哪一節車廂呢?Coach位沒有指定座位,有位就坐,先佔先得,這倒也省了Amtrak的排位問題。坐位上方放行李的空間極大,多大的行李箱都塞得下。我人高,力氣足,舉手之勞協助了三、四人。

 

座位寬敞,椅墊舒適。坐我旁邊的白人女士,二十至三十歲,也不戴口罩(並沒有硬性規定要戴口罩),她多數時間掛在電腦網上購物、瀏覽衣服,購物後還要給評語,那手彈指敲真是神速,讓我見識到血拼購物時,女人的專注力令人佩服。網速慢等待中,她就拿出手機玩遊戲,真是充分利用時間。她去洗手間時,也就皮包、貴重物品放在位置上,對我毫不防備,是她太粗心?還是我令她很安心?

 

火車一路北上,在熟悉的地名站站停車,火車進站出站,井然有序,乘客上上下下,有開始也有結束,人生亦然。穩妥熟悉後,我走到最前節,再走向最後節,像是列車長巡視一番。旅客多數是獨自一人,也有情侶同行,還有老夫老妻悠閑地看著書,或是親友間暢聊歡樂玩牌。

 

有一節是座位更加寬敞的頭等艙,旁邊一整節是販賣部,提供漢堡、熱狗、洋芋片、飲料等典型的美式食物,僅一人服務,要點餐、備餐、結帳、收費等;她卻速度老慢,排隊購午餐的人有十餘人,有人排了又放棄,有人堅持排隊等待。緩步前進的排隊者閒聊,一人說,火車上的工作人員都有工會保護,工作迅速也不會加薪,動作緩慢也不會被炒魷魚;另一人說,這是慢車,步調慢,人生有時放緩腳步,也不錯

 

至紐澤西州某一站時,一對老夫婦準備下車,拖著笨重行李的男士行動慢,以至兩人未能及時下火車,火車又開動了。他倆高聲呼喊,喊不停長節火車,喚不來列車長,卻喊來眾人同情的目光,一男子對他們說:「我曾送女友上火車,將她的行李箱抬放好,正要下車時,火車已經啓動,只好到下一站下車。列車長還正巧來查票,他若無其事地告訴我下一站下車就是,還給了我回程的票。」所以,錯過了一站,再坐回去即可

 

這短短三個多小時的平快火車,不僅讓我省去了自行開車的種種煩惱,也讓我見聞到百態人生的縮影,這趟平平安安快快樂樂的第一次火車之旅,我很喜歡。

 

4/24/2023刊載在世界日報上下古今版)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1251/7103224?from=wj_catelistnews

 

~~~

我於2022年三月底買到了六月中旬去紐約的火車票,一張票二十九元,來回僅五十八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79049689

 回應文章

飛天破學校的費歐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4/27 16:44
見聞百態人生,來不及一起下車的老夫婦,可嚇壞?火車之旅,有趣。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3-04-29 22:30 回覆:
是呀,老人家受不起這樣的驚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