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魯克林橋 迷人的紐約地標(刊載在世界週刊)
2023/05/17 05:58:46瀏覽303|回應1|推薦19

布魯克林橋 迷人的紐約地標(刊載在世界週刊)

  

暑假去紐約探訪姪子,他大學畢業後就在紐約工作,住在紐約的曼哈頓,早已是紐約客。紐約值得一訪的景點太多了,他推薦我一個去處就是布魯克林橋(Brooklyn Bridge)

 

我順著短短的華爾街往河邊走,然後沿著河堤公園一路向北行,遠處就是布魯克林橋,向著它走去,肯定不會錯過。紐約市觀光景點的標示,也在主要路口立起,我一邊走、一邊看,碩大健壯的布魯克林橋就在眼前,但是附近道路正在施工,如何登上橋呢?我問路於行人,都很和藹可親,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有一女子不確定,特地用手機幫我尋找,還正在找時,旁邊路過的一男子立即指著方向說:「這條路直走下去,不遠處轉個彎,就有階梯可以上去。

 

我依其指示前行,踏上階梯,登至頂端,眼睛一亮,不少小販排列在路旁販賣紐約的紀念品,還有賣畫的,冰水的,冰淇淋的,削好的水果等等,哈,這是市集嗎?一眼望去,都是人潮,各式各樣的觀光客,專門來走這布魯克林橋。

 

十九世紀的傑作 常見與影視作品

 

橋的正中央是行人專用步道,在橋的階段,路面是橫條的木板,踏上去較有質感、較輕鬆,對腳的壓力也較少。下層則是汽車道、單車道,車人分層,很安全。橋上視野極佳,左邊不遠處就是曼哈頓橋(Manhattan Bridge),右邊較遠處可看到立在河中的自由女神像,河上有大船小艇自由航駛,天空中有直升機巡邏飛翔。這懸索式的大橋,遠看,穩健對稱,立在河上,有建築美感,近觀,更能感受它的壯碩雄偉,那一根根交織而成的鋼索網,像抽象藝術品,我想,觀念藝術、極簡主義藝術大師所羅門·索爾·勒維特(Solomon Sol LeWitt)或許就曾來此尋獲靈感吧。橋上之人盡是遠道而來的觀光客,似乎專為照相而來,我請他人為我照相,或我為他人照相,互相幫忙,皆大歡喜,同是紐約觀光客,相逢不必曾相識。

 

這座橋有建築美學的設計,有橋樑建造史上的創舉,有其人車分離的親民性,有工程上的挑戰及里程碑,真是投我這土木工程專業者之所好呀。兩端碩實的橋墩、塔架附近有不少牌匾,雕塑著歷史的紀錄。布魯克林橋於一八八三年五月二十四日完工,自此橋上來來往往各式各樣的交通工具,人流物流,將曼哈頓與布魯克林更加緊密地連結在一起,一八九八年,布魯克林成為大紐約的一個自治市鎮,雖然,這與許多自豪的布魯克林人的願望背道而馳。

 

布魯克林橋建造時面臨著諸多挑戰,例如,河流的寬度,河水是鹹的,且有潮汐及湍流,以及河上有各種來來往往的貨船,最終一一克服難關,費時十四年終於建成的布魯克林橋,是世界上第一座由鋼索製成的懸索橋,橋面距河面 135 英尺,橋長 3460 英尺,這是當時世界上跨度最長的懸索橋,被認為是十九世紀的工程傑作,其工程成就被列入國家歷史土木工程的地標(National Historic Civil Engineering Landmark)。由於它的雄健、美感與高知名度,使它經常出現在電視、電影的畫面裡,而成為紐約市的經典圖標之一。

 

久被忽視的女性工程師

 

橋上眾多牌匾中,有一塊是紀念艾米莉·沃倫·羅布林(Emily Warren Roebling)、她的丈夫華盛頓·羅布林和她的公公約翰·羅布林。此橋的建築設計出自德國人約翰·羅布林,然而在施工的早期階段,他遇故身亡,他的兒子華盛頓·羅布林接續父親的志業,擔起總工程師的重任。由於長期暴露在東河底部沉箱的加壓條件下,華盛頓遭受了嚴重的減壓病襲擊。自一八七二年起,他長期臥病不起,隨後由妻子艾米莉·沃倫·羅布林擔負起溝通、聯絡、技術指導等許多營造建設上的重大責任。艾米莉曾陪同丈夫前往歐洲,一同學習、研究密封加壓沉箱在水下建造地基的最新技術。隨著時間的推移,她在建築、材料和電纜製造等專業表現精湛,以至於不少觀察家認為她已實際擔任了總工程師的職責。二〇一八年《紐約時報》為艾米莉·沃倫·羅布林發表了一篇遲來的訃告,重述她在離世時被忽視的成就與貢獻。

 

網紅打卡區 觀光客拍成一片

 

橋的盡頭就是布魯克林區。下橋後是華盛頓街,朝河的方向走兩個街道,就進入了網紅打卡範圍。此處的背景是曼哈頓橋,也是一座懸索式的大橋。此地是丹波(Dumbo)區,老老少少男男女女帥哥美女寵物貓狗,都要來此擺姿打卡,與大橋合照,每個人似乎都成了拍照狂魔;還有直播主錄影,亮麗服裝、道具登場,好不熱鬧。

 

我也入境隨俗,照了不少到此一遊的相片。有一年青帥哥主動跟我聊天,他與朋友三四人由紐澤西來此,問我來自何處,還要請我以我的iPad為他照相,是想留影在我的iPad裡嗎?一對以中文交談的女孩,展露可愛的笑容攝影,我明知故問地以中文問她們,「你們也說中文呀?」他鄉遇中文,人不親中文親!她倆來自中國大陸,正在紐約州的雪城唸碩士班,主修設計,趁著暑假特地與朋友開長程車來此。我依其指示,為她倆照了不少獨特角度的網紅合照,她們也幫我照了好些頗有個性的獨照,真不愧其設計專業

 

走向河畔,有一規劃完善的布魯克林橋公園,這座公園環境幽雅,腹地空曠,前臨東河,遠眺曼哈頓的天際線,左望布魯克林橋,右看曼哈頓橋此處有小沙灘,有大石頭疊堆成群,有公園綠地,有旋轉馬遊樂場,有廢墟船塢改建的美食商圈、電影院,廢墟搖身一變而成現代藝術;此區遊人也不少,吹著和風,一片祥和,在陽光下悠閑一下午。

 

我準備由曼哈頓橋走回曼哈頓,雖然姪子認為不值得去走。這曼哈頓橋的入口何在?又費了我沿路東尋西問,人們都很樂意回答我,為我指點方向,有一位只是聽到我向路人詢問,還特地騎著單車回來給我指引正確的方向。誰說紐約客冷漠的?或許疫情讓他們更加仁愛陌生人

 

終於上了曼哈頓橋,才發現真的不該來,髒亂又嘈雜,紐約地鐵不時在這橋上轟隆隆作響,塗鴉隨處可見,路面是硬梆梆的水泥地,人潮不及布魯克林橋的千分之一,我應該是唯一的觀光客吧。走著走著,腳又酸又累,唯一亮點是,可以向左遠眺布魯克林橋,也是一面全景,別有一番風情景致

 

下了橋就是紐約中國城,親切無比,見到了孔子雕像、林則徐雕像,也以中式美食滿足味蕾、補足體力。回到住處後,姪子說,布魯克林橋的夜景超級美,下回我得晚上去。

 

【旅遊中的注意事項】

一、問路於人,宜入境問熟(熟人、當地人),入境問俗(當地的風俗習慣、好吃的美食)

二、觀光客之間,可主動提出為他人照相,或請他人為自己照相,都是很好的交流

三、曼哈頓橋,可遠觀其壯碩美麗,卻不值得走上

四、隨身攜帶的物件背包,宜輕便簡單

 

【相片說明】

1、布魯克林橋上觀光客不少

2、橋墩、塔架附近有不少牌匾,雕塑著歷史

3、在布魯克林橋上回望曼哈頓的天際線

4、網紅打卡區遊人擺姿拍照絡繹不絕,背景是曼哈頓

5、由布魯克林橋公園向左眺望布魯克林橋

6、由布魯克林橋公園向右看就是曼哈頓橋

7、由曼哈頓橋上眺望布魯克林橋,極遠處是自由女神像

5/14/2023刊載在世界日報世界週刊上)

https://www.worldjournal.com/wj/story/123502/7160908?from=wj_catelistnews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8673&aid=179202152

 回應文章

老魔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17 22:45

我覺得曼哈頓橋很漂亮呀, 不過, 我沒走上去過就是了.

布魯克林橋的設計很棒, 人車分離, 各取所需!

金大俠(chin8673) 於 2023-05-19 09:33 回覆:
Indeed ... next time you can try to walk on the brid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