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北雙溪 晚夏荷香 ☆
2016/07/12 23:59:51瀏覽2947|回應13|推薦111

雙溪區位於新北市的東邊,顧名思義是平林溪與牡丹溪在此匯流成雙溪河。  此地群山圍繞、林木蓊郁,早年礦業活動興盛,除了開採煤礦金礦亦有汞礦。  如今雙溪的山水景致優美秀麗,平坦寬敞的台二丙道路兩旁是安靜恬適的田園風光,山腳下的百年古厝依然散發出純樸獨特的美。

三年前的三月裡曾探訪新北市雙溪區,當時野薑花開、蝴蝶翩翩飛舞的景像令人驚喜。  夏季七公頃的有機荷花池裡,荷花朵朵盛開,白荷艷、粉荷嬌還有睡蓮及大王蓮,漫步荷花田梗上遠觀近看,高大圓闊的荷葉、怒放中的荷花皆伸手可及,拍照更是不費事,可惜這天是陰天,光影流轉中的荷花是拍不到了!  這樣也好,沒有炙熱難耐的天氣,不用揮汗如雨的賞荷拍照了!

颱風過後,中午來到雙溪區,天氣不熱,難得的淡淡陽光,只是在等待午餐的時間裡,透過玻璃窗發現雲層越來越厚,等到吃完後離開餐廳,遠方的一聲雷響預告著大雨將至,趕緊前往不遠處的「雙溪荷花園」並將車暫停路邊,這時才注意來「雙溪荷花園」賞荷的遊人與車輛真不少。

路旁荷花池裡白荷潔淨雅致,有的初初綻放、有的已盛開一朵荷芳。  今夏似乎還未看過這麼多白荷,難怪小小的荷花池卻聚集最多的遊客,只為一睹白荷如雪似玉的美。

白荷似雪、粉荷沾胭,各有所愛,詠荷詩詞裡形容白荷是「細嗅深看雪生香,好似西施上素妝」; 又有「灼灼荷花端,亭亭出水中。」如此形容粉荷的嬌媚。

荷花池裡波光粼粼,除了荷花還有少數綻放的睡蓮可觀賞。  荷花池旁搭蓋的絲瓜棚,綠葉茂密絲瓜成熟飽滿。

遊人來回穿梭荷花池旁觀賞拍照,荷花姿容各異、搖曳生姿,一片碧綠荷葉裡高高低低的白荷顯得十分突出。  微風吹來荷葉輕輕搖曳,朵朵白荷有如雪白精靈飛舞青煙綠波上,美的清新脫俗、美的出眾。

荷葉碧綠圓闊、葉面如波浪起伏,常說:「紅花也得綠葉來配」,荷葉無疑的是最好的「綠葉」,有時荷葉大似翡翠華蓋呵護著嬌美紅蕖,有時秀氣的好似揪捲起來的葉心,有時水面的葉片上點點水珠晶瑩剔透,不知是誰在夜裡滴落的傷心往事?

未綻放的荷花古稱「菡萏」,怒放的荷花則稱為「芙蓉」。  荷花又名蓮花,喜歡溫熱潮濕的環境,地下莖稱為蓮藕、果實是蓮蓬、種子是蓮子,包括荷花、荷葉全部都可食用。  荷花開花後,花托漸大、花瓣也漸掉落,花托呈現倒圓錐狀是為「蓮蓬」,內含十數顆蓮子。  蓮子可清心養神益腎,夏天吃一碗銀耳蓮子湯可消暑解熱,蓮子裡的綠色蓮芯很苦,煮前要小心剔除,才不會壞了入口的清甜蓮子香。

荷花色澤粉嫩無瑕,朵朵掩映在翠綠荷葉中顯得嬌柔淡雅,十分討人喜歡。 

為了觀賞白荷,我們在這邊較小的荷花池駐足停留許久。  跨過道路,另一邊的荷花池明顯的大了許多,路邊搭著棚架的農夫市場,販賣著各種有機新鮮蔬菜及提供免費的茶水、椅子給遊客歇歇腿,對面也有公廁。  這樣貼心的景點設施,對遊客而言非常方便,而附近可用餐的餐廳也有好幾家。

佔地頗大的荷花池裡也有睡蓮及大王蓮,荷葉長的茂密圓闊綠意盎然,但荷花並不算多。

大王蓮池旁兩隻紅面番鴨正在整理羽毛,一看到有人走過來急忙快步走開。  一位老先生碎碎唸著:咱宜蘭的鴨子卡大隻。

荷葉田田,這裡也有白荷,白中帶青,荷色溫潤如玉。

華美的花瓣落盡,只剩青澀的蓮蓬。

荷的過去與未來相互凝視。

荷花池畔,棚架下的苦瓜,荷花池裡少數綻放的睡蓮。

荷花荷花幾月開?  夏天氣候炙熱難耐,只有荷花綻放一池的清香。  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是荷花節,所以農曆六月又稱為荷月。  雙溪區的荷花因年初的寒害,聽說花況不如去年,但是一池的白荷粉荷競相綻放,頗有「青荷蓋綠水,芙蓉披紅鮮。」的優美意境。

*那天開車前往「雙溪荷花園」,走的是106縣道,經過菁桐、平溪,在十分寮右轉台二丙,穿過平雙隧道沒多久,就可以看到台二丙道路兩旁大片的荷花池,那裡即是「雙溪荷花園」。  遊完荷花園剛好下雨了,回到家時,前陽台紗門上停了一隻美麗的蛺蝶,看了心中一喜, 不知牠怎麼飛上高樓陽台的?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cago1717&aid=6590182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2 08:48
很少去那邊,不知有這麼美的荷花園.真是大開眼界.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8-02 21:04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愛唱 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4 11:52

拍得好美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25 20:24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星海辰歌 ✿ 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2 22:47

我彷彿聞到荷花的清香了!

拍攝的很漂亮,感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24 02:14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愛你喲!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6 13:58

如雪似玉的白荷,在翠綠的荷葉波浪襯托下,更顯得清新脫俗。

含苞的菡萏、盛放的芙蓉,風韻各異美麗相同。

荷花無疑是夏日最令人感到清新消暑的美麗花卉!愛你喲!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16 23:59 回覆:

雙溪初探荷花, 花開不算繁茂, 淨白嫩粉荷色不同姿容相異, 誠如您所說的, 是一樣的美麗.

今年賞荷拍荷較往年多, 因為都是初探, 也都在不同時間天候下嘗試拍攝, 覺得很有趣味! 

夏日賞荷是很不錯的消暑活動之一!

謝謝Bianca~愛你喲!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4 22:20
我很喜歡荷花
讓我心情平靜許多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14 22:53 回覆:

荷花清新優雅, 出污泥而不染, 受人喜愛!

格友心情平靜許多了, 還請多保重!


瀟 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3 23:27

優雅的荷花,若有美麗的背景相襯,必是美上加美;

這雙溪荷花田周邊景色真不錯,連池水都乾乾淨淨的。

荷葉捲曲那張好特別,看起來婀娜多姿別有風韻啊!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14 22:46 回覆:

那天下午陽光躲在雲後, 天氣不熱, 陰天也比較好拍荷花, 不會過曝.

初探雙溪荷花, 花開不算多, 但朵朵白荷在碧綠荷葉襯托下顯得格外潔白淨雅, 令人印象深刻!

無意間看到這小小的捲曲荷葉, 既使是荷葉, 在生命的不同階段裡都有不同的美! 

謝謝瀟鴻格友~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3 15:39

去年曾坐朋友的車來雙溪拍荷花

那是個炎熱的夏日上午,在炙陽下拍了2個鐘頭,人快受不了了~

卻沒注意到另有一池白菏,是看了朋友拍的才知道

颱風過了的陰雲天,白菏更有不同的韻緻

重陽拍得好極了! 謝謝分享~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14 22:32 回覆:

記得竹子去年雙溪賞荷的心得分享, 朵朵荷花嫣紅粉嫩美不勝收!  

令人印象深刻呢!   辛苦了~

我很難早起拍荷, 選在陰天拍白荷反而會比較容易拍吧!

不過還是喜歡光影下的荷花, 比較有層次感!

謝謝竹子~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3 11:04

輕輕姿質淡娟娟,點綴荷園盎笑臉,芙蓉出水應含羞,中通外直逸清柔,

白荷微綻,一點傲然,更添賞荷的雅興,颱風過後,涼風習習,也完成了賞荷的心願,

格主拍出了,白荷的花瓣,嫩黃的蕊心,草綠的荷葉,荷聲有語,淡雅飄逸。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14 22:22 回覆:

颱風過後, 趁天氣未轉熱之前出遊, 想起雙溪的荷花, 臨時決定去探探.

雙溪荷花園佔地廣闊, 周遭山巒起伏鬱鬱蔥蔥, 清澈的溪水孕育出潔淨秀麗的荷花池, 今年荷花花況不如去年, 但朵朵白荷清新優雅無垢無暇, 令人驚艷!

謝謝格友來賞花~ 


little hor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3 09:27
很美的照片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14 22:11 回覆:
謝謝格友來賞花~

ggcrab 賞櫻衝一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13 09:16

蓮子心苦,瓜也苦,人在炎熱中更苦,不過一陣夏荷清風吹來,整個人為之放鬆,紅白荷花入眼簾,就甚麼都不苦了!

荷花是夏天最出眾契合的植物,年年夏日不可無荷。

重陽 (chicago1717) 於 2016-07-14 22:10 回覆:

夏天賞荷猶如春天賞櫻一般, 看看美麗的花, 能解憂解悶!

那天是假日(7/10), 來雙溪遊玩賞荷的遊人不少,

荷花開的不算茂盛, 但是潔白無垢的白荷卻是美的脫俗出眾! 

謝謝ggcrab格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