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走啊, 朋友
2011/02/17 14:12:19瀏覽1421|回應2|推薦43

      朋友與癌症搏鬥多年後, 離開了塵世.  他的追思儀式, 別開生面, 沒有宗教儀式, 沒有政商代表致詞,一百多位朋友準時來了, 用誠懇的心聲和歌聲為他送行.

         

       銀幕上播放他一生的照片,大學時代的神采飛揚, 結婚時的儷影雙雙, 和妻女共遊的歡顏, 嫁女兒時的喜氣洋洋...他生前的幾個社交圈,包括同鄉會,校友會,專業協會,大學同學,同事,各派一位代表致詞. 用一 個個小故事回憶與他的交往, 談他的為人處世,對社區的貢獻,發言的人偶而聲音哽咽,聽眾席有人悄悄拭淚, 但沒有人失聲嚎啕, 整個儀式在寧靜, 溫馨, 誠摯, 哀而不傷的氛圍下進行.

                      

       把這些談話拼在一起, 就是朋友活生生的身影: 一個謙和低調,熱心助人,與世無爭的人, 一生敬業,是個好丈夫, 好父親, 好公民. 大家一致肯定他的人生豐盛圓滿, 一起為他喝采鼓掌。人生如此, 夫復何求?

               

      同鄉會唱一首客家民謠為他送行,儀式結束時, 大家合唱李叔同的「送別」,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這是他最喜歡的歌曲.  我們排隊一一向家屬致哀。會場不收奠儀,但歡迎有心者開支票,捐款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幫助癌症的研究。

   

     這個追思儀式,擺脫了世俗的繁文縟節, 更貼近心靈, 場面莊嚴肅穆,哀而不傷, 我們不但對逝者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也提醒自己要更加珍惜在世的歲月.

   

      好走啊, 朋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4894831

 回應文章

Ai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03/28 08:12

人生路悲歡離合

走了讓人不捨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揮揮衣袖
2011/02/19 04:34

塵歸塵,土歸土,留下風範與印記在親人、友朋的心中

我相信,他,仍沒離開!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1-02-19 07:14 回覆:

沒有豐功偉業, 不沽名釣譽, 只是實實在在盡自己的本份,這個追思儀式提醒了我, 周圍有不少這樣的好人, 值得我們的欣賞與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