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替馬總統捎個信
2010/12/11 23:26:11瀏覽949|回應2|推薦50

        十一月初,海外華文女作家協會在台北開會,蒙馬英九總統接見。在總統府的會客室裡,我終於見到了在台大求學時無緣一見,但常聽女同學們談起的「英九哥」。   

       當年的「英九哥」如今貴為一國的總統了。遠遠望去,他的身材修長挺拔,舉止溫文儒雅,是一位溫良恭儉讓的的美男子。他和我們一一握手致意,來到我眼前時,我看到一張俊逸白皙的臉,神情平和沉穩。我瞥見他眼角的魚尾紋,線條既深且黑,不由得一驚。肩負重責大任,身經多少政治風浪,歲月在他身上刻下的痕跡,比一般人更深也更無情吧!   

     他上台致詞,對我們這些來自世界各地的華文寫作者,在異鄉用華文創作,表示肯定與讚揚。然後他問道:「有沒有從馬來西亞來的?」見座中無人舉手,客居吉隆坡兩年半的我,不自覺地舉起了手。 

     馬總統注視著我,情詞懇切地說起來,「你們在海外的環境中,堅持傳承中華文化的努力,令我深為感佩。你們在華文創作上的成績,更是有目共睹。」每聽到他對著我說一次「你們」,我就愈發坐立不安,有種冒牌的尷尬。但想到他有話要說,我不過是替他做個球,讓他表達對馬來西亞華人的敬意,我也一定會把話傳到,這才感到釋然。 

     我很驚訝他對馬來西亞的華文環境頗為熟悉。數月前,羅由中代表來吉隆坡上任時,馬總統對他提起此間華文報紙的標題為繁體,內容為簡體,要他代向此間華人致意。這回他又提起馬來西亞,可見在他心目中,馬來西亞華人是海外傳承中華文化的表率。  

     客居馬來西亞以來,讓我印象最深的,正是此地華人對中華文化的一往情深,對華夏倫理與文化傳承的堅持,每令我為之動容。以前我不清楚為什麼台灣的大學裡有這麼多馬來西亞僑生,也不明白處於邊緣的馬華文學,為什麼會在華文文壇大放異彩。現在我知道了,正如「梅花」中的歌詞,是「越冷她越開花」啊 

    且以這篇短文替馬總統捎個信給馬來西亞的華人朋友們, 加油啊!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4685360

 回應文章

跳躍在每一個角落的音符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勤於筆耕
2011/02/11 10:47
世副 博格均拜讀你的大作 剛回來就勤於筆耕 佩服佩服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1-02-12 08:43 回覆:
哪裡哪裡, 我現在時間多, 寫點東西, 以免腦子生銹,不是勤奮, 哈!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識繁書簡
2010/12/17 20:19

馬來西亞華文報紙,

標題用繁體字內容用簡體字,

真是別具一格兩岸通吃,

和馬英九建議中國大陸宜識繁書簡很相似呢!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10-12-19 22:15 回覆:
此間華人說, 標題為繁體,是為了老一代華人, 因為他們學的是繁體, 甚至是從注音符號入門的. 內容為簡體是因為年輕人學的是簡體, 將來隨著老一代逐漸凋零,很有可能全變成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