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的方式
2008/11/07 09:40:56瀏覽1382|回應2|推薦15

    和許多人一樣,旅行和寫作是我生活中的兩大賞心樂事,這兩年比較空閒,旅行較多,到了不少夢寐以求的地方,如希臘,絲路,麗江,桂林,黃山等地,也看了不少獨特的景觀,如陽朔的山水舞台-印象劉三姐,安徽的古祠堂與牌坊,日本的櫻花,南美的冰河和荒原,大自然的美麗雄奇,讓我嘆為觀止,長存心頭。

    我多半參加旅行團,一切由旅行社安排,吃好的,住好的,很省事,還有一群玩伴。如果原本就相識,是老同學,或志趣相投的好友,一路上歡聲笑語,唱歌,猜謎,說笑話,互相打趣揶揄,旅行格外愉快難忘。即使是萍水相逢的一群人組成的團,幾天朝夕相處,好像一家人,臨別依依不捨,互留電話email。同車共度總是緣! 

   由於旅行是度假,大家心情都很好,很寬容,友善,不太挑剔,很少碰見不合群,惹人厭的傢伙,所以往往很愉快。 

    若有什麼美中不足的話,就是常有走馬觀花之歎,還有碰上導遊在車上賣東西,躲也躲不掉,不想聽也得聽。這是團隊的缺點。團隊越大,花在等來等去,協調意見的時間越多,所以二十人左右的團體最恰當。 

    我參加過由大學老師帶隊的文化之旅,水準很高,當然沒有導遊賣東西這一套,老師博學又認真,發了一大疊講義,一路上深度介紹當地的歷史,地理,名人,評論文化現象,車上講不完的,晚餐後繼續上課。團員素質高,理工博士醫生一大堆,天天都有人寫古詩,新詩,打油詩,填詞,不比文科的遜色,還有人因此變成詩人,經常在報上發表詩作的。在這樣的氣氛下,你不想寫也難,有壓力,但文章都是逼出來的嘛!每次遊玩回來,大家的詩文還編印成冊,配上照片,令人回味無窮,這時半夜苦思作詩的痛苦早就忘掉了。 

    我也有獨自參加旅遊團,一人也不認識的經驗。今年四月初,日本櫻花盛開時,我正好在台北,於是加入台灣的賞櫻團到關西去賞櫻。 

    以前我常出差,不怕單獨出遊,參加旅行團是圖個方便,唯一不確定的是不知要和哪個陌生人同房。結果運氣不錯,碰上一個在台灣的美商公司工作的女強人,她經常出差國外,正逢春假,她讓丈夫看小孩,自己出來休息一下。 

    參加這個旅遊團,有一種藏起自己身分的神秘感,大家同文同種,表面上差別不大,但常有人問我,衣服,鞋子,皮包在哪裡買的,價錢多少,怎麼沒見過.我的觀念,作風和期望也有點不同.從別人的眼光和問話中,我感到自己有點異類,在海外住久了,已經成了域外文化中的一份子。

    

    這次賞櫻讓我最意外的是,我請導遊大略介紹日本的歷史,這原是很平常的要求,沒想到他說,這種題目太枯燥,大家沒興趣,還是自己上網查吧,接著他得意地說起如何把孩子分別送到日本和美國當小留學生的經過,供大家參考。我後來又不識相地問他沿途所見櫻花的名字,其實也沒幾種,他又說自己上網查吧!生平第一次碰上這種導遊,真是大開眼界。 

    不久前朋友的兒子環遊世界,中途經過吉隆坡來我家歇腳,他辭去工作,以自助旅行的方式環遊世界六個月,這是當今東西方年輕人流行的生活方式之一。

           

    胸前掛一個大旅行袋,放所有的家當,後面揹一個輕便的小旅行袋,自己設計行程,沿途住便宜的旅館(hostel),搭公車,在火車上睡覺,在車站盥洗,在星巴克咖啡店喝咖啡上網,計畫下一站的路線,頗有一種獨行天下的瀟灑,其實更是極好的自我教育,要用最經濟省錢的方式遊玩,還要隨時留心世界各地的政治風雲與天氣變化,適時地調整行程。

      

   雖然我很佩服和羨慕這種旅行方式,可惜年紀大了,還是寧可參加旅行團,既省事,又不怕在異國他鄉走丟了,導遊要賣東西,要我自己上網找答案,就由他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weiyao&aid=2362078

 回應文章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者兼俱
2008/11/09 12:10

去意大利加入旅行團,但早到七天,先單獨自助玩透米蘭,結果導遊來自法國,對米蘭所知極有限;去泰國加入旅行團,但晚回七天,和同學玩遍曼古,這也是另一種折衷辦法。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不了旅行團...
2008/11/09 02:32

為了愛拍照,在黃山及意大利跟團差點走失了!

04年去九寨溝、大理、麗江,自己組8人小團,排好路線及酒店,由旅行團報價,並聲明好採購限制,這是最佳方式。

至於導遊素質,良莠不齊,無法強求。

我在香港陪老師參加一日遊,遇到最俗不可耐的導遊,車上除了賣東西外,就是錢錢錢,從香江名人八卦如何暴富....到自己身上披掛名牌值幾多錢....到參加哥哥成都炒房團大發橫材....賺前比老公多得多,帶團僅偶一為之當消遣,噪音躲都躲不掉...。

上午上太平山自己逛,她躲在樹蔭下吃早餐喝咖啡,然後到紫荊花廣場照像15分鐘,接著浪費一小時採買免稅店及珠寶公司,用完午餐後放眾人到海洋公園內自由活動,兩點不到就擺擺了!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姚嘉為(chiaweiyao) 於 2008-11-09 11:22 回覆:
最近和好友們遊歐洲,  用類似的模式, 加入旅行團, 但早到兩天,晚回兩天, 這四天的行程自己安排, 是畢生最難忘的美妙經驗! 我們人數不到全團一半, 有時太樂了, 笑聲差點掀翻屋頂, 對其他團員有點不好意思,以後參照你的模式, 自己組團.聲明好採購限制, 謝謝分享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