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怕死與死亡本能
2012/10/03 09:30:40瀏覽1723|回應1|推薦7

 

照心理學者佛洛伊德的理論,人有生存的本能,也有死亡的本能。我猜想他這是對兩套不同的(應該可說是矛盾的)生命論述進行超越綜合所得到的結論。大體上,我可以接受他的這套論述(只是認為不宜過度以「實在論」的觀點來理解這套論述,也可以說,就是不要嘗試尋找對應的實體,我們甚至不能確定是否有兩組腦部機制分別體現這兩種本能)。

 

人必然會死亡,這是我們最能普遍接受的事實性命題。而死亡的過程其實可能是從我們出生時就開始。某個已經編定程序(programmed)的指令一步步地帶領生命走向終結。

 

但是,如果我們有死亡的本能,為什麼我們還會怕死?

 

怕死,很可能主要是生存本能的作用。為了生存,我們必須對可能威脅生存的情境有敏感性。如果對這種情境毫無所感,那我們的生存就更容易被危害。

 

但是,敏感就敏感,為什麼要變成「恐懼」的心理狀態?恐懼本身成了痛苦的來源;甚至還使我們更易陷入困境,而無法從容處理危機:我們有時候因為害怕而失去判斷能力與反應能力,而使自己陷入更大的危機中。

 

當然,我們的本能並不能為我們解決一切困境,有時候,本能反應的確還會造成我們的額外困擾。

 

我大膽猜想,怕死,真正的源起並不單只是生存本能的作用,而是兩種本能的共同作用,也就是生存本能與死亡本能的共同作用,是兩者決鬥過程的結果。

 

我們之所以會對死亡感覺恐懼,部分原因是我們內在有朝向死亡的驅力。正是因為潛意識察覺到自己有這股驅力,才使我們自己恐懼。

 

人都怕鬼。有趣的是,有些人還一邊怕,一邊好奇,偏想聽鬼故事。為什麼有這種矛盾的心理,可能還是因為我們內在本來就有兩種互相矛盾的傾向,既要求生,又要求死。而「鬼」則是牽涉到與「死亡」相關的領域。

 

當然,死亡本能很可能是在人的晚年才強力作用,在年輕的時候,死亡本能很可能是潛伏著,作用不大,更難被自己意識到。

 

據說,癌症細胞與人的死亡本能有關。癌症細胞可能正是在死亡本能起作用的基礎上開始發作。理論上,每個人都潛在有可能發展出癌細胞。但是,癌細胞真正開始形成與擴散,可能是在死亡本能開始起作用以後。而且,死亡本能或許與憂鬱的情緒有關。我猜想,「死亡本能」與「憂鬱」兩者可能是互為因果。會憂鬱,正是因為有死亡本能,而憂鬱情緒又加劇死亡本能的發作。如果不能切斷兩者間的惡性循環,人可能就會一路憂鬱以至於死。

 

人愈老,常顯得愈怕死。具體表現在老人家對身體的愛惜、對看病的重視。可能就是因為這時候生存本能與死亡本能之間的戰爭愈趨於激烈。生存本能益發覺察到死亡驅力的存在與威脅,所以愈發要驅動怕死的反應,也就是要爭得對人的主導地位。也就是說,怕死是生存本能對死亡本能的反應過程。死亡本能愈強大,則人反而愈怕死(前提是生存本能仍然居於主導地位)。但是,如果生存本能已經衰退,不再居於主導地位,則怕死的反應或許也就淡去了。

 

有極少數的人似乎不怕死。有句話說「視死如歸」,這種人又是怎麼回事?一種可能性是他的生存本能不強。另一種可能性是他的「超我」極強,所以淹沒或抵銷了屬於「本我」的生存本能。至於為什麼他們的超我能這麼強大,甚至能抵銷本我的作用,會不會有些人的超我與死亡本能結盟,而足以壓抑生存本能呢?兩造對壘會不會帶來內在的強大衝擊、激盪?這些問題恐怕要等待未來的解答了。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ag&aid=6912618

 回應文章

joycelinlin愷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想------
2012/10/12 00:39
我想,面對生死的情景,讓人覺得怕或不怕。對人生人世依戀,不捨,和責任未了,就怕死的"空無"。有罪孽深重感而又無宗教信仰,就怕死後到底有沒有懲罰地獄。戰爭時看死亡多了,或驚嚇得麻木了,就沒有胡思亂想關於死亡了。非常情景如領袖領着羣衆,就會生出大氣,或感染團體大氣,正氣凜然般不怕死了,正是有一種視死如歸的氣慨。生存得太痛苦如長期心靈痛楚或久病纏身,會自然想象死亡一了百了,不怕死,甚至去自殺。長壽者若生活無憂又心靈安祥會預覺接近死亡時刻會感知死亡安詳自然不怕死。死刑事犯有怕死怕得發抖的,也有不怕死覺爛命一條死了了結的,大概視自己對自己犯罪的驚覺和懺悔心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