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也要準備
2013/11/20 22:48:34瀏覽1321|回應0|推薦5

退休也要準備
  據說,最近有幾位幹練的同仁,選擇自願退休。另外,聽到一位交情甚篤的同僚說:「可以的話,明天就不想來上班!」
  公元二千年,首次政黨輪替,部分同仁不習慣新作風,而選擇自願退休,很可以理解。如今,回歸公元二千年以前狀況,理應工作愉快才是,何以想退休的人,愈來愈多,實在難以想像!
  自願退休,是人生重大抉擇,只要想清楚,並且作好準備,沒有什麼不對!五年前,本人在前程仍被看好的情況下,選擇自願退休,徒令同仁眾多揣測,我不想辯解,也無須向他人說明。
  其實,工作滿二十年之後,我便積極為退休作準備。首先,必須預留一筆基金,以備退休後出國旅遊;其次,要投保「儲蓄險」,一則分攤風險,二則期滿後增加一筆可資應用的資金。不過,最重要的是更換居住環境,將作為上班用的公寓,換成有電梯的大樓及公共設施周全的社區。計畫既定,於是開始存錢、理財、賺外快;約過十年,計畫接近達成,就在屆滿56歲之前,提出退休申請,用優退的錢,買一部汽車,開啟美麗的人生。
  社區有溫水游泳池,方便學習游泳,並養成每天游泳習慣,以維持身心健康。社區有卡拉OK,有時自己練唱,有時三、五鄰居,一同歡唱;社區緊鄰「仙跡岩」,有時上山賞景,有時打掃沿途落葉,日子過得很愜意。社區有花園、涼椅、步道,與鄰居邊散步邊聊天,述說往事,樂在其中。另外,與鄰居結隊踏青,偶而組團出國旅遊,既增長見聞,又敦親睦鄰。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在職時,學得一套「文書作業」常識。退休後,由於時間寬裕,得以接受台灣各地的邀約,從事專題演講。如今,由北到南、從本島到外島,幾乎踏遍;也因拜「高鐵」之賜,即使遠在屏東,也可以當天往返。多年前,到秀水鄉農會及安定鄉農會上課;若無此機會,連這兩個鄉的名字,恐怕都不會烙印腦海。沒想到,退休後還能利用「殘餘價值」,一則貢獻所學、一則豐富人生。
  有道是:「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只要不是在失意及無奈的情況下,作好準備,選擇自願退休,應該是明智的抉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9553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