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酸藤
2016/03/10 18:10:59瀏覽4254|回應0|推薦24

酸藤

去年冬天登山步道突然有一棵樹倒下,橫躺在步道上,影響行走,於是不待地方政府處理,便用鋸子逐段鋸開,置於路旁;其中,較難處理的是:樹幹混雜許多爬藤植物,逐一去除,還費了一些手腳。

有一天,清掃步道落葉時(註,適有大地工程處人員勘察山坡地。我問:冬天時節又無強風暴雨,何以有樹木突然倒下?他說:樹木被酸藤覆蓋,沒了陽光照射,失去光合作用,導致生成不良而枯死,最後撐不住附生者的重量而倒下,這種情形在林地常見,這次因為臨近步道,所以才會引起你的注意!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原來,許多爬藤植物靠著攀爬能力,纒繞喬木樹幹,率先爬上樹頂,享受最充分的陽光。如果被攀爬的喬木無力跟它一爭長短,最後只有死路一條,但該爬藤植物不但沒死,還適機攀爬另一棵喬木。這種不用建構自已堅固的軀幹,只是踏在別人肩膀往上爬的手段,不知該說它是聰明,還是狡詐?準此以論,酸藤似乎是植物界的壞蛋

為了認識酸藤此種攀爬高手,於是在網路搜尋,這才發現它是夾竹科的植物,莖葉帶有酸味,因此稱之為酸藤。因為它的根莖不易腐朽,就地取材又十分便利,原住民常取來捆木頭、做爬繩、做獨木橋…等,有時取其嫩葉取代食鹽。另外,酸藤還可以當作中藥材,它的根治療痢疾、腸炎、消化不良;它的葉治療跌打損傷、皮膚瘙癢;它的果治療貧血、胃酸不足…等症。(註

總之,天生我材必有用。酸藤對某些喬木或許帶來威脅,但對人的功用還不小;據說: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還以一棵百年酸藤」(註作為號召。那天若前往台東,真要去看看這棵難得一見的酸藤。

 

註一:參閱【自己家園自己清理】乙文。

註二:參閱http://big5.wiki8.com/suanguoteng_79523/

註三:參閱http://taitung.forest.gov.tw/taitung/zhiben/place/f012.htm

 

酸藤:在山坡地都可以見到酸藤的蹤跡,它的種子頂端長有白色冠毛,會隨風四處傳播生長。

爬滿樹幹的酸藤:這棵樹已被酸藤爬滿,因為得不到陽光,不久可能就會枯死而傾倒。

桐花樹上的爬藤植物:這不是酸藤,而是另一種爬藤植物,緊緊貼在樹幹上,前年請園丁去除,如今又爬了上來。

兩棵被酸藤爬滿的樹:後面有兩棵酸藤爬滿,有人擔心酸藤會危害樹林。

無所不爬的酸藤:酸藤真是無所不爬,連姑婆芋也不放過。

傾倒的樹木:這就是酸藤爬滿後,倒下來的樹木,引起我的注意。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4952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