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競爭力倒退兩名
2014/09/07 21:18:28瀏覽1118|回應0|推薦27

台灣競爭力倒退兩名

  據報載: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最新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排名第14,較前次下降2名(註一)。國發會把退步原因,歸咎於國內公民運動頻繁,相信「太陽花學運」不會認同這種說法。

  台灣全球競爭力有強項、有弱項,把退步原因歸咎於單一事件,確實不公平。探究其因,「政府效率」始終是拖累競爭力的重要因素,即以細部指標-「浪費公帑」為例,就由38名惡化到43名;對政治人物的信任度,也由25名退步到30名,在在顯示政府效率,有待提升。

  本人退休後,應邀到各機關學校演講,有機會接觸各階層公務員,從他們的提問、討論及學習態度,都能感受到低迷士氣。有不少主管跟本人提及,時下公務員不僅缺乏勇於任事的態度;就連簡單的公文製作,也往往不能掌握重點、執簡馭繁,加上錯字連篇,讓核稿者傷透腦筋,總要花數倍時間過濾文稿;倘有不慎,再經媒體報導(註二),政府形象大打折扣。

  公文是公務的載具,公文寫得好、處理恰當,當然能讓公務順利推動,效率自然提升;否則,偏差歪曲的撰述,推卸延宕的流程,都會影響行政效率。對於政府效率不彰問題,行政院前院長吳敦義想在公文上,加蓋「震怒章」;現任江院長也表示「凍抹條」,並說:「我決定親自管,希望在半年內能讓大家看到實質改變。」(註三)

  作好文書管理,只是建立一個優質平台;導正公務員心態,才是關鍵所在!考試院前院長關中指出,公務文化有五惡-保守、鄉愿、和稀泥、虛應故事、名實不副(註四)。這五惡若一直存在公部門之中,且毫無改善的決心與方法,即使有健全的文書管理,也難以提升政府效率。

  總之,國發會不必檢討他人,而是要儘快與人事機關研究,如何解決公部門累積的惡質文化?如何營造一個可讓公務員盡情發揮的環境;倘不思此圖,「政府效率」永遠都是拖累競爭力的禍根。

 

註一:參見http://udn.com/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6/8911994.shtml

註二:參閱【不分類/罐頭文字】乙文。

註三:參閱【不分類/服務為庶政之首要】乙文。

註四:參閱【不分類/公務員五惡】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7044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