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己國家自己救
2020/10/04 20:11:43瀏覽1726|回應2|推薦24

自己國家自己救
       今年以來,兩岸緊張情事日益升高,台海被列為全球戰爭熱點之一,致有任何風吹草動,都會觸發敏感神經。上個月清晨,戰機在台北上空呼嘯而過,驚醒睡夢中的民眾,網路有人趕緊問:「是發生什麼事?」「現在哪裡找防空洞?」一個例行的國慶預演,竟然造成驚恐,足見大家擔心戰事發生。
       這一代的人大都未經戰爭洗禮,僅從影片、書籍及他人講述,了解戰爭的無情與恐怖,那些誇言「給我一支掃把也要打一兵一卒」的人,既無切身之痛,也不須親上戰場,講來當然輕鬆。日前,有媒體發表《別讓不上戰場的人帶向戰爭》社論,提及:「蔡總統期待兩岸一旦爆發戰爭,在台灣擋住第一波攻擊後,理念相近的國家可以馳援。但美國會立即作出出兵援救的決策嗎?馳援後能否改變共軍造成的既成事實?台灣生靈塗炭又如何回復?這些根本性的問題,他們一直迴避,不願給出明確答案。」(註一)此為諍言,執政者理應告訴大家戰爭的後果,民眾也須明辨利害關係,切莫被政客、網紅及名嘴牽著鼻子走。
       現代是個總體戰爭,一旦開啟戰端,不光是軍人的事而已,還包括:整體資源、民意支持度、社會承受力及民心士氣;特別是,台灣常備兵力遠不及大陸,必須仰賴後備軍人支援,若缺乏民心士氣,誰願意「執干戈以衛社稷」?近日,國防部打算增加後備教召的次數及天數,立刻引發網友吐槽,有網友說:「能不能用自願制的,想教召的去,不方便去的不強迫。」另有網友說:「自己桶樓子,要退伍軍人買單,有沒有搞錯,你們自己帶領1450+817上戰場,不要扯到其他老百姓。」此外,我們還有一個不切實際的想法,認為:台海一旦有事,美國會派兵協防台灣。
       近日,台灣民意基金會發布民調,在20歲以上成年人中,有高達六成認為當中共武力犯台時,美國可能出兵協防台灣,三成三不以為然。該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這項民調顯示,絕大多數台灣人此刻相信,如果中國武力犯台,美軍可能協防台灣。(註二)個人以為:這是毫無意義的民調,即使百分之百的人相信,美國也不見得會派兵協防台灣,頂多要我們花大錢買武器,還是要「自己國家自己救」。
       yahoo有一項民調,題目是:「如果台海發生戰事,你或你願不願讓另一半上戰場?」結果4459人投票,願意936票,不願意3523票(註三)。有一女性留言:「今天若是為了中華民國而戰,不要說另一半,要我們女生上戰場我也願意,但若是為了台獨而戰,那就想都別想。」確實說出許多人的心聲。
  
註一:參見109.10.3.中時A15版
註二:參見https://udn.com/news/story/6656/4894666
註三:參見https://tw.news.yahoo.com/pk/3019df00-fee1-11ea-9425-2d22378f2b38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1206354

 回應文章

絕對支持保衛國家的人
2020/11/03 12:04
Yahoo的民調..有長期注意都應該都會發現有點偏頗吧
覺得不適合拿來當討論基礎
不然中立的文章也就略顯不中立了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5 09:41

「給我一支掃把也要打一兵一卒」

義和圑沒死,還有精神。

絕大多數台灣人此刻相信,如果中國武力犯台,美軍可能協防台灣。

作夢者甚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