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切莫留下爛攤子
2014/07/13 21:24:09瀏覽1433|回應0|推薦15

切莫留下爛攤子new

  本(103)年76日,有一則新聞略以:1800多位警察畢業生,在成功嶺軍訓結業;離開後,有個中隊寢室「像被炸過」一樣,拖鞋、內褲亂丟,甚至有人在浴室大號,全被拍照PO上網。(註一)

  上述誇張行徑,經電視報導,讓人全看傻了眼,直呼不可思議。記得高中某學期結束時,大家爭相放暑假去,本人見到教室零亂,於是獨自清掃、排好桌椅;臨去前,回頭看教室清爽的樣子,心情無比愉悅。從此之後,養成一種習慣,每離開一個地方,都會稍事整理,即使住飯店,亦復如此!

  因為有了這種習慣,就業後每更換一個工作,都會把文件加以整理,並且將續辦之事,列表提示。雖然只是小事,對繼任者未必有益,但至少問心無愧!授課時,常跟同學提及:離開一家公司,除要完成辭職手續外,一定要交代清楚,切莫留下爛攤子,讓人收拾;不要以為一走了之,閩南語說:「相堵个對」,到另家公司覓職而有人打探底細時,只要原公司的人說:「這個人不作評論!」人家就知道含意。

  最近,有朋友傳來洪蘭女士《目中無人,把粗魯當個性》的文章(註二),文中提到:「很多人把無禮當作性格,把邋遢當作時尚。其實,不注意衣著、蓬頭垢面、不修邊幅,不是豪邁,是不尊重別人的表現。粗俗也不是率直,是沒有品味。」洪女士或許基於「愛之深、責之切」,無須對年輕人太早下定論,即以前述警察畢業生為例,相信只是少不更事,將來會改善。

  本人每周四回原服務機關,擔任導覽志工,因而經常接觸大陸觀光客。有人問我說:為什麼台灣人對日本這麼友善?答以:「說來話長,但若要講一個原因,那就是日本人比較有禮貌。」(註三)誰喜歡一個粗俗、無禮又自大的人呢?希望與年輕人共勉!

 

註一:參閱http://news.cts.com.tw/cts/general/201407/201407061456458.html

註二:參閱http://blog.udn.com/1203johnson/14536217

註三:參閱【不分類/台灣哈日風】乙文。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504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