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府的LOGO
2019/05/31 10:37:38瀏覽3057|回應0|推薦33

總統府的LOGO
      LOGO,是「logotype」的縮寫,在印刷術語裡係指「單語(logo-)活字(type)」之意,例如「on、if、an、the…」等,把這種簡短語詞鑄為一個活字,因「合成字體」而衍生「標誌」的意涵。日常生活中,LOGO扮演著連結的想像,當我們看到「M」連想成「麥當勞」;看到「√」連想成「耐吉運動鞋(NIKE)」,若看到「嘉禾梅花」,是否想到「總統府」?
      商業上用文字、圖形、符號、顏色、聲音…等,作為商家或商品的標誌,可以追溯到遠古時代,其目的在於維繫商家的信譽及商品的品質,消費者只要看到商標,不必經過觀察、比較、嘗試…等過程,就會直接反應出該商品帶來的感覺,有益於買賣雙方的交易,我國早在民國19年5月6日便制定《商標法》,用以規範商標的註冊、使用、保障及侵權救濟…等,以維護市場公平競爭,促進工商企業正常發展。惟不知從何時開始,政府機關也倣效業界作法,紛紛設有代表該機關的標誌,總統府也不例外。
      二十多年前,猶記某次會議,有位主管提問:總統府有無LOGO?當大家不知所以時,主席知道本人年資較深,要我回復。我說:到府服務這麼多年,不曾聽聞總統府有什麼LOGO;只是,有同仁印製名片時,喜歡把「嘉禾梅花」作為標誌,若說總統府要有LOGO,「嘉禾梅花」似乎是大家約定俗成的共識。當時,總統府仍是一個軍、文兩用的機關,軍方色彩相當濃厚,「嘉禾」在軍、警部隊已被廣泛使用,至於「梅花」是我國國花,代表中華民國,用「嘉禾梅花」作為中華民國總統府的LOGO,可謂言之成理。其實,不僅在同仁的名片上,總統府的信封、席片、辦公器材及部分公共場所…等,都可以看到「嘉禾梅花」的標誌。
      無論私人公司的商標或是政府機關的標誌,不會一層不變,即以可口可樂為例,以前用規規矩矩的「COCA-COLA.」文字,現在則用彩帶構圖為「Coca-Cola.」。再以台北市政府為例,起初是梅花外形內鑲造型「北」字,後改用四種顏色寫一個意象「北」字。陳前總統期間,總統府標誌除保留「嘉禾梅花」外,另外設計一個總統府建築物的形狀,外加橢圓框的標誌。由於政府機關僅作為識別,並未提供具體的商品或服務,多幾個LOGO,似乎沒有太大問題。
      要讓LOGO深入人們腦海,須在許多場合不斷地灌輸,而且該LOGO也要吸引人,才能達到一定的效果。蔡總統發表談話時,使用一台「講話架」,架前就有「嘉禾梅花」的標誌,若這個LOGO經常在媒體出現,或許可以讓大家跟總統府產生連結。

蔡總統發表談話,用一台「講話架」,架前就有總統府的LOGO-嘉禾梅花。(引自總統府網站)

可口可樂原先用規規矩矩的「COCA-COLA.」文字,現在則用彩帶構圖為「Coca-Cola.」。

台北市政府起初是梅花外形內鑲造型「北」字,後改用四種顏色寫一個意象「北」字。

台北市政府另外用市區內諸多重要建築物的構圖,作為LOGO。

指示牌下方有一個總統府建築物的形狀,是總統府另外一個LOGO。

目前有許多機關、學校、國營企業……等,都設有自己的LOGO。其中,讓人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台電及公路總局,這兩個LOGO跟我們長期生活有關。

總統府的公文封及西式信封都有「嘉禾梅花」的LOGO。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27032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