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爾摩沙衛星
2018/11/02 10:07:29瀏覽1528|回應0|推薦44

福爾摩沙衛星
      公元2000年起,總統府開放民眾參觀,除可親近元首辦公場所外,也可在展區參觀各種展示品。另外,每隔一段時間,各單位藉總統府特展室,展出該單位的重大成果。本(11)月起至明年2月底,由國家太空中心籌設「福衛系列衛星特展」,展示我國目前擁有的衛星及其任務。
      「福衛特展」分A區及B區,A區用人的角度來看衛星,B區則模擬衛星來看地球,兩區特意以明亮與暗黑來區分,加上靜態、影音、模型、遊戲及衛星影像的展出方式,營造空間的多樣性。從A區入口,介紹台灣太空發展史及福衛一、二、三、五及七號衛星,並介紹衛星對人類生活的影響,例如:遙測衛星能在短時間內取得大範圍影像,提供資源探勘、土地變遷及防災救災等運用。又如:氣象衛星則提供氣象預報、氣候變遷及太空天氣等科學研究之用。   
      公元1999年,台灣發射第一顆衛星,開啟了我國擁有自主衛星的時代,預計明年初再發射「福衛七號衛星」後,共有5顆衛星。最值得一提的是:去(106)年8月25日發射的「福衛五號衛星」,為我國第一枚自主研發製造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發射之初,曾發生短暫「假性近視」,歷經半年調整校對,現已清晰拍攝地面,可提供監測山坡地濫砍、火山活動及地震預測等方面之運用。今年2月6日晚間發生的花蓮地震,福衛五號即發揮功能,以災前、災後的山坡地大面積照片比對,那裡可能再發生崩塌?那裡產生變異?這些重要勘災資訊,堪作守護台灣的重要幫手(註一)。
      天氣與人類生活息息相關,再以台灣常有颱風侵襲,如何掌握颱風動態?如何作好防颱準備?都有賴精準的氣象預測。預計明年初發射的「福衛七號衛星」乃接續「福衛三號衛星」的任務,進行全球氣象預報、氣象變遷研究及電離層動態監測,這顆衛星是由6顆微衛星所組成,由台美雙邊共同合作,較「福衛三號衛星」更能精準地預測台灣天氣,及能觀測包含台灣在內的低緯度地區氣象及電離層;因此,被譽為「太空中最精準的溫度計」(註二)。
      早年,若要注意颱風動態,只能隨時接聽中央氣象局的電話氣象報告;如今,在網路上便可清晰看到颱風的路徑圖(註三),這些都是衛星的功勞。所以,了解衛星也就等於是了解生活,歡迎大家有空到總統府參觀,順便看看「福衛系列衛星特展」,知道我們頭頂上有衛星隨時看顧著我們的安全。

註一:參閱https://technews.tw/2018/02/23/formosat-5-satellite-myopia/(附圖)
註二:參閱https://www.storm.mg/article/471927
註三:參見【台灣—颱風轉彎的地方】乙文。

國家太空中心在總統府展出「福衛系列衛星特展」,其中「福衛五號衛星」經過台灣上空時,後面兩個朝下箭頭中的文字,就會亮起。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將福衛系列衛星的成果,呈獻給蔡總統。

有媒體表列5顆衛星的屬性與任務,讓人一看,十分清楚。

「福衛五號衛星」拍攝台灣全景圖。

「福衛五號衛星」屬於遙測衛星,提供監測山坡地濫砍、火山活動及地震預測等方面之運用。

1999年,台灣發射第一顆衛星「福衛一號衛星」,屬於科學研究衛星,已於2004年除役。

這是「福衛五號衛星」模型。

「福衛三號衛星」及接續的「福衛七號衛星」,都是屬於氣象衛星,從事全球氣象預報、氣象變遷研究及電離層動態監測等任務。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916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