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參觀新永建國小
2018/05/21 20:07:23瀏覽16046|回應1|推薦34

參觀新永建國小
      台北市文山區永建國小,位於考試院旁,民國41年由考試院代理院長鈕永建創辦,主要提供考試院員工子女就學之用,原以私立學校型態設校,學生僅63人。後因經費不足、經營困難,民國57年移交臺北市政府作為公立國小,現有師生七百餘人。
      由於永建國小校地狹小,學童活動空間嚴重不足,在市政府與各界人士奔走之下,取得原中興山莊北側土地,並變更為學校用地,而於民國103年12月動工興建新校舍。日前,主體工程大抵完成,校方邀請學區兩個里:試院里及華興里的民眾前往參觀。我們社區隸屬於華興里,且毗鄰新校區,社區居民不論有無學童就學,大家興致勃勃,一探究竟。
      新校區十分寬敞,校地面積為2.27公頃,是原校地的5倍,校門有別於傳統學校的樣式,在一個牆面上書有中、英文校名。進入校區,就是一個可容納千人的操場及田徑跑道,建築物置於操場四周,兩棟建物之間設有「空中走廊」相連。低年級的教室安排在樓下,高樓層教室則由高年級學童使用。除一般教室外,還有許多功能性質的教室,包括:音樂、美勞、實驗、群聚…等;最特別的是,為了雙語教學,另設「語言情境教室」,可播放外國影片及進行視聽教學。頂樓設有「觀景台」,眺望木柵地區,風景優美。由於學校臨近仙跡岩,側門闢有步道通往「馬明潭」,有戶外教學時,可讓學生親身觀察動、植物的生態環境。
      學校有一間兩層樓的圖書館,裡面隔間經過特別設計,讓小朋友在輕鬆的環境裡,借書閱讀。另外,還有一棟美輪美奐的體育館,館內設有室內運動場,可打籃球、羽球、桌球及其他體育活動,還有一座7水道25米的游泳池,另有一間可供200人觀賞的展演廳。此外,在臨近木柵路設一處幼兒園,裡面無論動線、廁所、擺設及遊戲場,都以幼童安全而設計,未來將採委外方式經營。
      鄰居參觀完畢後,直呼這簡直是「七星級」的小學,即使國內某些大學設備,都還沒有如此周全。不過,任何新穎設施要有完善的維護與管理,若因經費不足或學校行政人員不夠盡責,再完美的裝置未來都可能會「走鐘」。

新校舍校門有別於傳統「門字型」的設計,後面就是美輪美奐的體育館。

側門闢有步道通往「馬明潭」,有戶外教學時,可讓學生親身觀察動、植物的生態環境。

這是教室主體建築,低年級學生在樓下上課。

從頂樓「觀景台」眺望木柵全景,風景優美。

學校後面幾棟高樓,就是我們社區。

這是兩層樓的圖書館。

圖書館裡面隔間經過特別設計。

這是一個可容納千人的操場、田徑跑道及籃球場。

學校有一棟美輪美奐的體育館,館內設有室內運動場。

這是一座7水道25米的游泳池,若要經營良好,每個月的管理及維護費用不低。

這是一間可供200人觀賞的展演廳,有舒適的坐椅及完整的照明設備。

幼兒園的小馬桶,十分可愛。

幼兒園的溜滑梯,比較平緩。

幼兒園的教室。

這是舊的永建國小。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hsia1113&aid=112091696

 回應文章

夏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5 11:15
木柵確如Sophie Kao網友所言,並非山區,而是平地(盆地),只因拍照的關係,感覺好像是山區。不過,黃麗玉網友所言:南北的資源落差太大,也是事實;只是,某黨在南部執政多年,卻沒有多大進步,是選民該重新思考的時候了。至於這所新式小學,乃是特例,台北市多數小學依然設備陳舊,只因它是特例,所以才會讓本人撰述本文。
(註:使用FB留言,系統不會主動告知,而是本人正好回顧該篇文章,才能答復,有些抱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