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短期底部待確認,操作宜謹慎
2018/10/24 11:32:06瀏覽109|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日線圖

2018年10月24日 04:10 工商時報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盤勢分析:

台股10月上旬跌破10,500點重要支撐關卡,開始進入中長期多空轉折觀察點,國慶日後受到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上升至7年來最高水平,導致美股重挫影響,大盤跳空大跌,跌破2年線和7,203點低點延伸之中長期上升趨勢線支撐,年線開始扣抵高指數反轉走低,9月KD值向下修正開口放大,月RSI更是在2016年6月後出現首次跌破50多空均衡點轉弱訊號,短線除非能快速抽腳反彈至2年線上,減緩年線助跌壓力,中長期趨勢將轉空修正。

美中貿易戰火升高,美元強勢及美債殖利率上升,資金持續從新興市場及亞股流出,韓股、港股、陸股和東南亞股市到歐股,都相繼出現跌破年線、年線漸反轉向下,9月KD值向下修正的空頭訊號;美股雖表現相對強勢,但受到半導體庫存上升和外資調降半導體評等影響,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出現跌破年線和上升線轉弱走勢,台股受美股波及,10月份一度大跌1,266點,中長期線型架構轉差,跟隨國際股市調整。

大盤中長期有轉空整理壓力,不過短線跌幅已深,10月12日低點9,740點,差不多是11,261點和10,500點所形成頭部的下跌滿足點9,739點,也接近7,203點低點上漲至11,270點高點的拉回0.382滿足點在9,716點,指數和20日線負乖離一度達到9.26%,加上市場融資餘額大減,日RSI嚴重超賣及9日KD值修正至20低檔上下,出現短線跌深反彈行情,只是近日反彈不過10日線和2月的10,189點低點,9日KD值 低檔鈍化後無力交叉向上,日RSI只彈至30多,成交量萎縮,呈現價量背離結構,整體反彈力道弱,偏向跌深技術性反彈。

櫃買指數已跌破10年線支撐,電子類股指數也拉回近5年線,被動元件等漲價概念股仍未止跌回穩,台積電和台塑四寶等權值股出現補跌壓力,這樣的個股修正結構不利大盤觸底反彈,而台股過去低點如7,203點、7,627點和10,189點,都是月K線留長下影線抽腳反彈,10月份月K線至今為實體長黑線,尚無抽腳反彈現象,意即9,740點低點是否為短期底部仍待確認。

操作建議:

目前美中貿易衝突未解,國際金融大環境不佳,蘋果新手機銷售不理想,電子業景氣旺季不旺,第4季欠缺基本面題材,多頭難有表現空間,不過除非美中貿易衝突再惡化,美股和國際股市進一步走弱,在11月24日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前,低檔仍有政策護盤支撐,指數不致再大跌;只是中長期趨勢轉空修正,盤面破底弱勢股不斷增加,操作宜謹慎因應。

建議減碼破線且業績不佳弱勢股,維持中性偏低水位持股,保留中期逢低加碼彈性,等指標正背離訊號出現(指數破9,740點低點,但相對應的RSI和9日KD值未破低值),台積電轉強領軍上攻,大盤9日KD值從低檔交叉向上轉強,再逢低擇優介入。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8519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