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外資偏多操作 留意蘋概、光學等族群
2018/07/23 10:45:23瀏覽85|回應0|推薦0


2018年07月23日 04:11 工商時報 富蘭克林華美高科技基金經理人郭修伸

市場分析: 美中貿易協商處於2,000億美元課稅清單結果公布前的空窗期,增加市場操作意願,外資布局也逐步偏多,有利台股表現。光學權值法說會後,資金朝蘋概股轉移,半導體指標大廠雖下修展望但符合預期,市場樂觀解讀,推升股價大漲帶動台股勁揚。不過,前期漲多的漲價題材股面臨資金調節賣壓,表現弱勢。

觀察重點:

美國後續課稅清單將於8月下旬進行聽證會,且川普政府期中選舉壓力會持續至11月,因此美中貿易協商變數會持續對市場造成干擾;台股進入第3季旺季,蘋果新機供應鏈表現值得期待,其中LCD版新機受矚目,相關銷售策略將影響整體銷量。

漲價題材股在上半年支撐台股表現,面對資金轉向蘋概股的賣壓,走勢震盪機會大,增加操作難度,持續觀察後續財報數據所提供的估值向上動能,以及填權息表現。

投資建議:

20日盤面主要集中於半導體指標大廠19日法說內容,雖然下調全年展望,但4月法說已下修全球半導體產業成長率預估,並表示加密貨幣發展有不確定性,在智慧型手機需求與加密貨幣訂單變數已逐步反映,並考量高速運算、物聯網等科技趨勢可望持續提供營運動能,市場樂觀看待後市。

第3季iPhone新機將吸引市場目光,蘋果新機供應鏈是否能接棒表現至關重要,目前主要大廠法說內容均正面,除確定性高的光學外,搭配車用、光通訊或其他趨勢題材的相關蘋概股亦可布局。至於智慧型手機應用主軸之一的3D感測,據指出,目前安卓(Android)手機已正式採用,最快在明年可能中國廠商推出的新機都會是「瀏海機」,相關零組件需求將持續增加。

其他可以注意到的是手機全螢幕趨勢,這將造成生產流程上的改變,不僅3D感測的瀏海設計易造成LCD破損,影響良率,要達到無邊框設計還要加裝軟板才能安裝LCD,因此相關廠商可望受惠。

幾個主要科技類股部分,近期DRAM價格維持,但下半年產能開出後應不會有缺貨情形;矽晶圓、被動元件供貨相對吃緊,但下游產品銷售狀況是變數,須留意美中貿易協商是否造成產銷失序;自動化設備出貨以中國市場為主,雖智能製造是長線發展方向,但美中貿易協商後續情勢不明朗使企業在投資上有所遲疑,造成對自動化設備的需求趨緩。

汽車電子訂單能見度較高,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已見國產品牌增加相關應用,而美系電動車廠於6月達到生產目標,發展趨勢延續,而電動車的核心是電池,台廠雖然參與有限,但中國廠商與日系廠商互為電池生產競爭對手,出貨設備給陸廠的台廠亦可留意。

(工商時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13518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