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春季行情蠢動 中期偏多看待
2018/01/24 12:13:34瀏覽94|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 1070123(日線圖)

2018年01月24日 04:09 工商時報 第一金店頭市場基金經理人陳思銘

盤勢分析:台股元月行情勢如破竹,本周攻破11,200點整數大關,刷新28年來新高,累計今年來上漲5.4%,在亞股中表現僅次於中港日等股市。儘管短線技術面或有過熱現象,導致周二指數走勢震盪劇烈,終場僅小漲21點,收11,253點。

時序即將進入2月,據Bloomberg統計,自2007年來,台股2月上漲機率達82%,平均漲幅2.99%,為全年平均漲幅最高的月份。且除了2月之外,3、4月上漲機率仍有7成以上,平均漲幅各為2.75%、1.81%,顯示,即便短線高檔整理,對台股中期仍審慎樂觀看待。

展望後市,有三大面向值得留意:一是美國聯準會(Fed)人事案、二是台美企業財報、三是HomePod等科技新品上市。

Fed主席葉倫將於2月3日任期屆滿後卸任,並由現任理事鮑爾接任,後者出身華爾街,其風格與葉倫同一套路,偏向鴿派。但未來Fed將有4個理事懸缺,加上紐約聯儲主席今年中退休,決策成員大洗牌,增添未來政策動向的不確定性。若緊縮速度加快,恐影響長期資金流向。

其次,台美企業陸續公布去年第4季財報,牽動個股股價表現。截至上周四為止,S&P 500企中已有47家公布財報,75%獲利優於預期,預料2月下旬開始進入財報高峰期,結果好壞將動見觀瞻。

所幸,指標企業網飛(Netflix)周一公布季報,率先傳來好消息,不僅訂戶數大增833萬戶,較市場預估多了200萬戶,營收、獲利亦分別成長33%、177%,優於分析師預期。因台美企業連動性高,如後續將公布財報的幾家科技大廠,獲利與營運展望良好,對台股也有加分作用。

操作策略:

策略上,應採取選股不選市原則,聚焦業績能見度高、成長潛力大的產業或個股。如:AI機器人、智慧音箱、半導體、雲端運算、5G、電動車等,並輔以轉機題材,均衡布局塑化、金融等產業。

AI機器人是當前市場主流,除了工廠自動化之外,亦切入家庭娛樂、商場服務等領域。網路龍頭Google今年破天荒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亮相,力捧Google Home;蘋果智慧喇叭HomePod已通過美國FCC認證,可望在近期開賣,將於亞馬遜Echo互別瞄頭,炒熱市場買氣。

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預估,去年全球智慧音箱出貨量達2,600萬台,年增率321%,今年上看5,400萬台,呈倍速增長,而且未來4年的年複合成長率可達51.6%。

智慧音箱只是AI應用的一塊,ADAS、電動車、清潔機器人等,都是AI的延伸應用,提供台灣半導體製造、IC設計、感測元件、驅動元件等各式電子零組供應商發揮空間。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9986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