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年底中期整理,有利元月效應行情表現
2017/12/20 11:23:43瀏覽62|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日線圖

2017年12月20日 04:10 工商時報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

盤勢分析:

台股短線跌深向半年線反彈修正,雖然美股在稅改通過利多激勵下反彈再創歷史高點,蘋果股價也創新高,但台股因台積電、鴻海及大立光三大主要蘋概股弱勢,外資休假偏向調節賣超,短線反彈力減弱,指數未能彈回季線上。

12日RSI及12周RSI都未彈至50以上,上檔20日線跌落季線下,9周KD值持續向下修正,中期調整格局不變,如以9周KD值從高檔轉折交叉向下,至少需要3~5周整理來看,大盤在年底前整理居多。

時序進入年底,接近元月效應行情,元月份因為上市櫃公司作出對年度營運新展望,市場預估2018年台股企業獲利可成長10%上下,通常有所謂作夢行情可期,依過去歷史走勢分析,如12月大漲,較會壓縮元月行情表現空間,12月整理,則元月效應行情較可期待。

就中長期而言,年線至明年5月都扣抵10,040點以下低指數區緩升,和2年線維持多頭排列助漲,指數距7,203低點、7,627低點和7,999低點連結之中長期上升線支撐仍遠,9月KD值曾長時間高檔強勢鈍化,月RSI修正但仍在60以上,中長多格局不變,此波修正視為中長期漲多下的中期調整走勢,中期整理後,明年第1季應有機會再攻高點。

上檔20日線還有6個交易日扣抵10,707點以上指數走低,在10,550~10,600點間形成壓力,10,600點頸線至10,882高點間的頭部型態達2個月,11月底跌破頸線時,出現2,335億大量,指數位置在10,560~10,650點間,顯示10,600點以上套牢壓力不輕,但近日反彈量縮,成交量都在20日均量以下,20日均量緩降,均線和均量同步走低,仍需要時間整理消化上檔套牢壓力。

還好被動元件、3D感測等前波強勢股,整理後轉強,部份個股還能創新高點,多數個股都守住20日線反彈,增強多頭信心,而大盤季線到年底都扣抵10,469點以下相對低指數區,還不會加重中期助跌壓力,讓大盤有機會進行以時間換取空間的時間波整理,但能否向季線反彈修正,需要台積電、鴻海和大立光等三檔重要級蘋概股走穩反彈。

操作建議:

大盤持續中期整理,指數要能彈上10,600點頸線以上、9周KD值修正至低檔轉折交叉向上、12周RSI守住50向上,才是整理告一段落轉強訊號;短中期暫看12月上旬10,322低點至季線間震盪,建議反彈減碼彈不上季線且季線反轉向下弱勢股,短線搶跌深業績股反彈,中期低接股價在20日線或季線以上的中多業績股。

外資耶誕節年底休假,大型權值股買盤減弱,年底投信作帳及內資支撐下,中小型業績成長股或題材股等較有輪漲表現機會,選股可留意塑化、新蘋概股、被動元件、3D感測、人工智慧、能源車、自動化、5G相關、雲端和伺服器相關趨勢類股。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9607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