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經濟、產業面仍偏多 下檔有撐
2017/11/07 15:59:15瀏覽34|回應0|推薦0


加權指數日線圖

2017年11月07日 04:10 工商時報 元大投信新主流基金經理人蔡麗卿

國際經濟情勢: 近期台股漲多波動加大,來檢視經濟面是否有轉差疑慮。首先是美國9月耐久財訂單月增2.2%,核心出貨則溫和擴張0.7%,年增分別為7.8%及7%,略優於今年來平均的4%與3.6%,有利支持第4季企業投資加快成長。美商務部公布第3季GDP年化季增率降至3%,增幅連2季達3%以上,為2014年中來首見,企業庫存投資與淨出口升至0.4%,部分抵銷個人消費支出與固定投資因受颶風影響而與固定投資因受颶風影響而疲弱。

歐元區10月PMI製造業指數初值續升至58.6,為2011年2月來新高;其中新訂單與就業皆持續創高,估未來數月歐元區經濟表現持穩。歐洲央行(ECB)量化寬鬆(QE)退場,2018年起,購債規模將由目前的600億歐元縮減至300億歐元,並至少持續到2018年9月,拉長退場的時間,符合ECB一貫強調的漸進式貨幣政策正常化的步調。

中國9月出口年增加快至8.1%;進口年增也加快至18.7%;9月PMI新出口訂單指數上升至51.3;工業生產年增上升至6.6%,前3季平均為6.7%,除黑色、有色金屬等傳統產業續升外,高端設備製造、汽車與通用設備仍維持雙位數成長,有助整體產業結構轉換與優化。

十九大會議再次強調2020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階段性目標,目前消費對經濟成長的貢獻達64.5%,佔比逐年提升,消費升級可望逐步體現。並深化供給側改革,對供給過剩行業延續去產能的步調,此外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中高端消費、創新、綠色領域。整體而言,中國經濟已走出軟著陸,會維持溫和成長的復甦腳步。

台股操作策略:

以各產業景氣來觀察,近期新iPhone出貨量影響台灣電子股走勢甚巨,但近日iPhone X的預購熱潮,使市場對蘋果(APPLE)的信心恢復,認為iX仍可能帶來一波大的換機潮,iX的銷售熱潮可持續較為長久的走勢,對蘋果族群未來2季營收應可樂觀以待。

此外,今年台灣多數電子次產業,如PC、NB、手機、伺服器等銷售表現較差,但經多年的降價循環,廠商已調整往利基市場發展,避開紅海市場;適逢日韓大廠將主要產能漸轉往車用和AI領域,而歐美大廠陸續整併,一些上游零組件由供過於求轉為供不應求,產業脫離降價循環而有調漲價空間,股價也脫離低PE而調高評價,如被動元件、MOSFET、二極體、導線架等。

且可預期未來車用電子、電動車、自動化、AI等將快速成長,將帶動更多電子零組件用量,相關個股仍有表現空間。此外,各類WAFER、MOMERY較大供給要看2019年,故2018年營運表現仍佳。在非電子部份,中國深化供給側改革,對於原物料族群長線有利。

台股今年來僅9月下跌,外資在第3季買超力道雖減弱,但在散戶投入增加下,仍維持漲勢;近期美元轉強導致外資在台股操作轉趨保守,大盤價量背離且中小型股轉弱,技術面轉弱,但在經濟面和產業面仍偏多下,預期台股下檔將有支撐,拉回整理後仍有反彈機會。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976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