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財報密集公布 聚焦高能見度、高股利率
2017/10/18 11:34:02瀏覽39|回應0|推薦0

2017年10月18日 04:10 工商時報 第一金店頭市場 基金經理人陳思銘

盤勢分析:

進入10月,台股擺脫iPhone 8預購熱潮不如預期的陰霾,反彈突破前波高點,來到10,700點之上,再度刷新本波萬點紀錄。隨著第3季上市櫃公司財報陸續公布,市場重新聚焦基本面,以及明年度展望,高營運能見度、高股息殖利率的公司,可望成為資金集中的停泊港。

台股站上萬點後,多頭氣勢銳不可擋。儘管9月下旬受到iPhone 8預購熱潮不如預期影響,指數拉回跌破季線,但是在景氣復甦的支撐下,於半年線前止跌反彈,並突破前波高點,本周蓄勢挑戰10,800點。

根據國發會資料統計,台股目前正處於第14次景氣循環期間。從歷史資料顯示,過去13次的循環期間,平均周期為53個月,其中,擴張期平均38個月,最長有96個月、最短12個月。如果以本次來看,擴張期進入第33個月,仍低於平均值之下,預料還不到轉折時刻。

短線上,基本面仍舊是台股的主要支撐力,尤其目前進入第3季財報密集公布期間,財報好壞,動見觀瞻。市場指標的股王,上周率先公布財報,帶動蘋概股回神,明日將由晶圓代工龍頭接棒,下周還有面板、IC、電信等各次產業族群法說會輪番登場,均牽動市場敏感神經。

操作策略:

今年來,半導體產業成長強勁,為台股突破萬點大關的重要推手,主要是因為物聯網、人工智慧、汽車電子、手機雲端等各項應用需求爆發,半導體製造端包括12吋、8吋矽晶圓都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報價因此持續看漲。

全球主要大廠都祭出擴廠計畫,特別是中國,因為官方政策的扶植,今年建廠資本支出增加1倍以上,帶動上游半導體設備累計年成長超過3成,為近7年來最強的擴張表現,預估明年仍可維持向上成長的趨勢。

應用端中,手機3D感測、5G高頻高速網路與雲端資料中心建置需求相當活躍。以雲端為例,谷歌、亞馬遜、臉書、騰訊、阿里巴巴、百度等6家國際大廠,明年資本支出可望增加18%,拉動市場主流逐步轉向100G,同時相關的光通訊零組件未來5年的採購金額年複合成長率上看25%。

另外,拜歐洲各國制定禁售燃油車時間表的政策之刺激,電動車市場亦進入加速成長期,包括:純電動車、混合動力車等各式電動車在內,未來4~5年的平均年成長率可達32%以上,預估到了2020年市場規模上看1,200萬輛,將嘉惠台廠汽車電子供應鏈。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812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