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操盤心法-外熱內溫 低基期股輪漲可期
2017/08/08 11:48:19瀏覽55|回應0|推薦0

2017年08月08日 04:10 財子學堂副總林成蔭

操盤心法-外熱內溫 低基期股輪漲可期

盤勢分析: 基本面數據,是股市向上表現的燃料,當營收獲利能有顯著成長,就是推升股價最大的特效藥。美國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已有超過8成的公司,發布第二季度財務報告(8月4日截止),其中70%的企業公布的數據優於市場預期,促使道瓊、標普500、那斯達克等指數創歷史新高,台股也在除權息指數自動蒸發下,盤中來到10,592點的波段新高,多頭氣勢如虹。

值得留意的是,8月14日上市櫃公司半年財報將揭露完畢,市場的焦點將轉到總體經濟動向,台灣央行首度公布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透露出偏鴿派的態度,理事們認為台灣物價相對緩和,預測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低於美國、新加坡、南韓及香港等地區,台灣實質利率水準並未相對偏低,下半年台灣升息機率不高。

另一方面,8月24~26日將舉行全球央行年會,市場預期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可能宣布縮表方式,金融市場關注。

合理推測,台灣的景氣外熱內溫,因此多頭基石尚稱穩固,但強度有限,股市衝高風險漸增,漲升的空間須看其他市場表現,再者,外資的進出停滯為另一變數,今年3月外資單月買超台股金額達704億元,4月縮為321億元,5月稍微放大為498億元,6月剩187億元,7月居然轉為賣超52.3億元,8月起,外資陸續拿到現金股利,估計有4,900億元,是留下來繼續加碼,還是匯出獲利了結,攸關台股後市。

操作建議:

台股仍處於景氣擴張的循環,偏多操作方向不變,在指數走高下,七成持股為主即可。

多方主軸仍在資訊科技產業,以蘋概股中的大立光、台積電、鴻海為指標股,趨勢沒有明顯轉弱前仍有空間;其次,個人電腦產業有否極泰來跡象,根據國際調研機構IDC報告,歐洲、中東歐、中東及非洲等地區的筆電出貨出現年增率增長,應是當地政府單位及民間企業對經濟景氣信心回升,加上換機潮等利多因素,帶動商用筆電出貨增長,相關供應鏈基期不高,獲利機會不亞於熱門的i8概念股。

原物料族群除塑化類股外,修正過的鋼鐵業可追蹤,中國顯示出淘汰落後產能的決心,市場對於供給獲得控制的預期增加,現貨鋼價綜合指數於8月初單週上漲2.78%,螺絲和鋼坯等黑色系期貨市場轉強,建築鋼和板材的價格也是上揚,進口鐵礦石價格站上每噸70美元大關,由於官方加強環保、能耗、安全、質量等方面的監督檢查,徹底調整結構的決心明顯,此次鋼鐵業的循環谷底應漸浮現,台股的中鋼、中鴻、盛餘走勢堅挺。

航運業在貨櫃輪如長榮、陽明等業者傳出好消息後,基期不高的散貨海岬型船舶租賃運價向上,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一舉突破1,000點大關,為2個半月以來首見,主因為大宗商品如鐵礦石、煤炭等需求上升帶動。

今年第二季時,BDI一度疲軟,如今價格漲升,下游鋼廠加速生產,去化庫存,加上貿易商的投機活動,點燃進口鐵礦石需求。展望下半年,基礎建設開工及煤炭旺季來臨,二手船船價呈現暖意,航運產業供需結構逐漸改善,裕民、新興等散裝業者的春天逐漸來臨。

(工商時報)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en04088&aid=108142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