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橄欖樹的故鄉 - 青橄欖非橄欖
2016/07/27 15:01:47瀏覽12472|回應0|推薦5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

為了天空飛翔的小鳥,為了山間輕流的小溪

為了寬闊的草原,流浪遠方,流浪

還有還有,為了夢中的橄欖樹,橄欖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為什麼流浪,遠方

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

為什麼流浪,流浪遠方,流浪為了我夢中的橄欖樹。

 

這是首名為「橄欖樹」的著名民歌的歌詞,由三毛作詞,李泰祥作曲,齊豫主唱,當初是掀起民歌時代的濫觴之一,齊豫高亢嗓音,唱來飄逸,似不食人間煙火般的空靈,很能表現歌詞中流浪四方,浪跡天涯的心情。一時「橄欖樹」似是飄泊流浪的同義詞。

 

在台灣青橄欖蜜餞是很多四、五年級生小時候的零嘴,因此長久以來,我一直就將台灣的青橄欖誤當成橄欖樹,所以當橄欖樹這首歌到處傳唱時,心裡實在有個疑問,青橄欖就跟在台灣很多樹一樣,集結成林,有很多同伴,怎麼會有孤獨的感覺?

 

這次到南法及西班牙,才澈底發現我一直誤認橄欖樹的事實,一路上從法國南部地中海濱的蔚藍海岸,到普羅旺斯(Provence),越過庇里牛斯山(Pyrenees),到西班牙加泰隆尼亞(Catalonia),再到首都馬德里,古都托雷多 (Toledo) 等地,一路上到處可見低矮灌木,葉子小小的,細看已開始結果的橄欖樹,不管通衢大道的市區廣場上,或是偏鄉小鎮的馬路邊;橄欖樹成園的農場上,甚或無人照顧的野地裡處處可見。

 

這一帶是地中海型氣候,夏季乾燥少雨,太陽強烈,而冬季則較溫暖潮濕,公路兩旁都可以看到排列整齊的橄欖樹園,乾燥的大地,一望無際的平緩田野,遠處小山丘上,偶而可見幾座現代風車的風力發電機,緩緩轉動,幾朵白雲悠悠飄過,湛藍的天空,很有三毛填寫歌詞中,「不要問我從哪裡來,我的故鄉在遠方」,那種浪跡天涯的情境。

 

橄欖,原產在地中海沿岸地區,及裡海南岸,樹是長得不高,但很繁密的灌木叢;果實也叫橄欖,主要用於榨油,油脂比例達18%以上,世界很多文字中的油(Oil),就是源自可榨油的橄欖果實(Olive)。橄欖特別適合地中海型氣候,是地中海沿岸國家的重要農作物,全世界橄欖油產量以西班牙最多,接近全世界總產量的40%,接下來前幾名也都是地中海沿岸國家

 

在基督教的聖經裡,橄欖樹是大地復甦的標誌,在章節中多次出現,是聖經中重要的角色,基督教聖城耶路撒冷東邊有座橄欖樹山(Mount of Olive),後來西方社會也將橄欖樹視為和平的象徵,因此一個人或一個國家願意與人和解,是用「遞出橄欖枝」來形容。

 

橄欖的阿拉伯文讀音為Zaytun 福建泉州唐代就有阿拉伯的回教商人前來經商,曾是世界第一大商港,泉州也早在北宋就建有清真寺。阿拉伯回教徒稱泉州名為Zaytun, 應是取貿易文化交流乃為和平之意,特以象徵和平的橄欖來稱呼泉州。

 

2004年的夏季奧運,在奧運誕生一百多年後,首次回到誕生地希臘雅典舉行,該屆奧運就是以橄欖樹枝做為代表標誌,並以橄欖樹枝編成獲獎選手的與桂冠及捧花。該屆奧運也是台灣首度在奧運場上獲得金牌,跆拳道選手朱木炎及陳詩欣一舉摘下兩面金牌,尤其陳詩欣戴著橄欖枝葉編成的桂冠,在頒獎檯上淚流滿面的畫面,令許多國人印象深刻。

▲文章及照片中提及南法地點位置圖。

▲文章及照片中提及西班牙地點位置圖。 

▲從馬德里往西班牙古都拖利多(Toledo)公路上所見的橄欖樹園,數大是美。照片在車上拍照,隔著玻璃,都有些反光。

▲從馬德里往拖雷多公路上所見的橄欖園,遠處小山頭上可見不少現代風車的風力發電機。

▲從馬德里往拖雷多公路上所見景色,遠處山腳下是橄欖園,近處則是黃澄澄土地,顯得很乾燥,牧草已採收成捆;很有天蒼蒼,野茫茫,念天地悠悠的滄桑感。

▲位於法國坎城附近格拉玆(Grasse) Fragonard香水工廠裡已結實累累的橄欖。橄欖葉也是香水工廠使用的數百種萃取香精的植物之一。

▲成熱的橄欖果實,顏色表皮會變為黑色。(取材自Wikipedia)

2004年的夏季奧運以橄欖樹枝做為代表標誌,並以橄欖樹枝編成獲獎選手的桂冠及捧花;該屆奧運跆拳道選手朱木炎及陳詩欣打破記錄,首度替台灣贏得兩面金牌。(摘自網路)

▲奪得2004雅典夏奧跆拳道金牌的選手陳詩欣,戴著代表榮譽,用橄欖枝編成的桂冠,在頒獎檯上淚流滿面的畫面,令國人印象深刻。(摘自網路)

▲位於普羅旺斯小山城聖保羅(Vence St. Paul)廣場旁的橄欖樹。

▲普羅旺斯一帶常見以橄欖樹為行道樹,此為普羅旺斯山城聖保羅的一條小街道。

▲位於普羅旺斯另一個山城古德斯(Gordes)警察派出所前的橄欖樹。

▲位於普羅旺斯亞爾(Arles)附近嘉德(Gurd)古羅馬水道橋野地裡的橄欖樹。

▲馬德里塞萬提斯 (Cervantes) 廣場上的橄欖樹。塞萬提斯是西方文壇著名小說唐吉訶德一書的作者,也是西班牙最著名的文學家。

▲馬德里最熱鬧,人潮熙來攘往的通衢大道- 格蘭大道(Gran Via)也可見橄欖樹;格蘭大道被暱稱為馬德里的百老匯。

▲法國普羅旺斯一處市場裡所出售的醃漬橄欖。(取材自Wikipedia)

▲法國尼斯一家餐廳的醃漬橄欖,西餐的醃漬橄欖就跟中餐的薑、辣椒一樣,是餐桌上常用以提味的食材。

 

台灣的青橄欖樹則是常綠喬木,外形與橄欖樹有很大差別,植物學上與橄欖樹也無親屬關係;高可達二十公尺,原產中國華中華南,生長於低海拔的雜木林中,多為人工栽植。夏季開花結果,秋季果實成熟時採收。果實呈紡錘形,兩端鈍尖,果肉質地硬,果核呈梭形,暗紅棕色,油脂比例僅有約23%,通常做成蜜餞等加工品,另外青橄欖亦有藥效,主治咽喉腫痛、咳嗽等。

 

青橄欖台灣早有種植,種植的地區主要分布在新竹、彰化、南投與台東等地,其中以位於新竹科學園區隔壁的新竹縣寶山鄉種植最多,所產的橄欖大約占了全台灣的半數以上,每年的十月前後是橄欖的盛產季節。橄欖可製成各種不同口味的蜜餞,橄欖茶,橄欖冰等產品。農民還組成產銷班,彼此觀摩合作,並設立合作社門市部,推廣青橄欖製品。

 

一趟旅行能澄清一個長久的錯誤認知,也是收穫。

 

▲新竹寶山鄉一棵結實累累的青橄欖樹,這裡所產的橄欖大約占了全台灣的半數以上。

▲新竹寶山鄉橄欖合作社旁的青橄欖樹。

▲新竹寶山鄉橄欖合作社旁的青橄欖樹。

▲一棵結實累累的青橄欖樹。

▲一處坡度頗大,已成林的青橄欖園。

▲新竹寶山鄉位於新竹科學園區隔壁,是個丘陵起伏的小鄉鎮。

▲青橄欖做成各色蜜餞,看來秀色可餐,令人垂涎。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67837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