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過日本東北-311強震七年後
2018/08/07 00:05:00瀏覽9013|回應6|推薦93

從日本宮城縣仙台朝北,前往鹽竈的高速公路上,導遊介紹說,我們現在行駛的高速公路,墊高的路基擋住了當年311東日本大地震時的海嘯,以東的這片土地,大致都被海嘯吞噬,但以西的土地,因有高速公路這段堤防,未遭受肆虐,否則仙台的損失會更慘重。對這個大天災,雖然發生時間已超過七年,但即使二戰及乙未之役中,日本軍國主義的惡行有意見的人,內心惻隱之心,還是會不禁油然而生。

 

2018年四月中旬到日本東北旅遊,主要是賞櫻所謂日本東北是指本州的東北角,包括山形、福島、宮城、岩手、秋田、青森六縣;我們從山形縣山形市入境,先經米澤喜多方,南下到福島縣的會津若松,北上宮城縣仙台、松島及岩手縣北上、花卷一帶,再由盛岡轉往西,經角館,由秋田市離境;暮春時節,日本東北較北縣分及中央高山地區,都仍是春寒料峭,山上仍是滿滿積雪,部分路段路邊積雪仍盈尺。

 

發生在2011311日,下午14:16,最後修正為規模芮氏9.1的東日本大地震,造成近兩萬五千人死亡或失蹤,六千多人受傷,是日本歷史上最嚴重的地震,更是經濟損失最大的天然災害。在仙台我們現在走過這一帶,海嘯衝進海港,偌大的漁船,像玩具般載沈載浮,有些更被衝上防波堤,NHK的空拍影片,近乎黑色的海水,像錢塘潮般,大致成一道前緣,洶湧的衝進原先的良田房舍,令人觸目驚心。位在剛剛行駛過高速公路以東的仙台機場,跑道也被海嘯淹沒,汪洋一片,機場關閉,是最早傳出的慘狀之一。

311發生時,對我們家人其實也有刻骨銘心的記憶,當時大女兒負笈東京,我仍記得很清楚,那天是星期五,台灣時差晚一小時,下午快兩點左右,正輕鬆的瀏覽電腦,螢幕上突然跳出日本大地震消息,原先有些零亂,並不很在意,但一直進來的消息顯示地震規模非同小可,是芮氏接近9級,更是日本前所未有,趕忙要連絡女兒,但這時所有網路及國際電話皆已不通,但災區現場文字影像的新聞陸續進來,愈來愈嚴重,心裡更為焦慮,急的像熱鍋上螞蟻,度日如年。

東日本大地震的震央在東北外海,靠近震央的東北地區福島宮城岩手三縣災損特別嚴重,這三縣也是我們這趟「賞櫻之旅」經過的部份地方。此外隔鄰屬關東盆地的的櫪木、茨城兩縣,也是重災區。海嘯也使得東京電力,位於福島海邊的福島第一核電廠爐心融化,造成輻射外洩,至今七年,善後處理仍是歹戲拖棚;儘管災後,來自台灣的捐款,居世界各國之冠,但目前對上面提到這五個縣份,也有所謂核食進口」的爭議。

  

觀光當然是這些災區,積極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全心想恢復的項目我們這趟是搭乘華航包機到山形機場,山形機場是個小機場,原為軍用,為了因應國際旅客,當地政府大費週章設立整套國際機場的海關人員及設施,但可以看出不少經驗缺缺的情形,我們這班包機是這個櫻花季的第一班包機,在機場有不小的歡迎儀式,當地電視台也出動採訪觀光客抵達新聞;山形縣在東日本大地震中,算是損失較輕的,但可以感覺出來,對恢復觀光還是做得非常賣力。

 

山形機場歡迎儀式也出現中華民國旗,當然我們不是第一次,東日本大地震後,這種場面就陸續出現。儘管這個是民間活動的性質,但日本官僚系統一向謹慎保守,沒有官方默許,民間是不敢造次的1972/9/29台日斷交後,記得第一次有中華民國國旗在正式場合出現,是2004/1/30台灣高鐵向日本川崎重工,採購新幹線700T型高鐵車廂的出廠儀式,也算是半官方的民間活動,當天川崎重工在兵庫縣的工廠,中華民國國旗飄揚,很多新聞人至今印象深刻,也都心有戚戚焉。

 

不只在山形機場,在秋田市投宿的旅館,還特別以繁體中文加上台日國旗,印製歡迎卡片,在褔島縣二本松市(Nihonmatu)的岳溫泉,及宮城縣花卷南溫泉峽的旅館,店家都熱烈歡迎,甚至由老板親自出面再再都可看出他們,對亟盼恢復觀光的努力,當然我們絕對不是首次接受這種待遇的旅遊團,他們就是以這樣的態度待客20184月日本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東北6縣市的外國旅客人數首次突破100萬人次,人數已超過地震發生前。外國遊客中,以台灣籍旅客的38萬人次,佔38%最多。對照台灣近來不歡迎陸客的一些舉動,將觀光客往外推,就顯得跟自己荷包過不去。

 

一趟日本東北賞櫻之旅,卻也讓人內心五味雜陳。

▲▼上圖是我們這次日本東北賞櫻之旅的路線,從山形入境,逆時針方向,最後從秋田離境。下圖是2011/3/11東日大地震位置圖,震央在宮城縣東南東外海約130公里處的西大平洋上,所以日本東北岩手宫城福島三縣及關東盆地櫪木茨城兩縣是災害最嚴重地區。震央附近有三個核電廠,從右上分別為女川,福島一&二,事實上最近的還是女川核電廠,並不是福島一&二,但出問題的是福島一。

宮城縣是災損最嚴重的地區,從仙台往北的高速公路上看見遠處的仙台機場,當年海嘯就沖到現在所行高速公路下,仙台機場誰離海岸不遠,跑道很快為海嘯淹沒,多架飛機嚴重損毀,也是第一時間媒體報導中很令人觸目驚心的畫面之一(下)。

▲▼事件發生七年後,行過日本東北,看來已是綠野阡陌,看不出當年景象,但高速公路兩旁泥土顏色明顯不同,不知是否海水浸泡之故?

暮春時節,仙台西邊的高山頂上仍見皚皚白雪。

▲▼我們塔乘的華航山形包機是櫻花祭的第一班飛機,山形機場有不小的歡迎儀式,小國旗飛舞,當地電視台出動採訪,是的確很用心。

▲▼台灣的朋友,阿信的故鄉-山形歡迎您」,場面溫馨。

▲▼行程的第二天,我們投宿福島縣二本松市的一家頗大的温泉旅館,晚餐時英文流利的老板娘親自出面敬酒,隔天一早並親自送車,誠意十足。當然我們不會是唯一受如此歡迎的團體,之前之後,應都有不少台灣旅遊團有如此待遇。

▲▼行程中也投宿宮城縣花卷的溫泉旅館,此為隔天離開時的歡送布條(),下圖為旅館旁水勢不小的溪流。

 

日本東北的旅遊業都了解,台灣人在國外渴望看到國旗的心情。照片是我們投宿的秋田市旅館Hotel Metropolitan Akita,以繁體中文印製的歡迎小卡片。溫情攻勢,以客為尊,當然有用。

▲▼此行主要是觀賞櫻花,山形在311地震中,離震央較遠,災損相對輕,但儘快恢復舊觀的心情是相同的。照片是山形天童市的公園内的希望之櫻

▲▼山形縣米澤市上衫神社及宮城縣鹽神社盛開的吉野櫻。

▲▼華航包機降落山形機場前,但見高山環繞,山頂仍是白雪皚皚。山形多山,土地貧瘠,自古居民很多外出謀生,才有所謂阿信的故事,山形也是阿信的故鄉。

▲典型日本東北的鄉下,照片攝於福島縣二本松市。

▲▼暮春時節,日本東北很多地方都仍可見積雪。

▲岩手縣的岩手山,像人的手掌背,也是岩手之由來。

▲秋田縣的田澤湖,是日本最深的湖,達423.4公尺,是台灣澄清湖的姊妹湖。金色塑像是湖畔少女變成龍,守護大湖的淒美傳說。

▲另一架華航的B737載我們從秋田機場回到台灣。遠處山頂,仍見積雪皚皚,很有北國風味。

▲秋田機場不大,從其移民局所陳列台灣大陸港澳韓國泰國護照樣本,表示這幾國應是主要的觀光客來源2017資料,台灣佔日本東北觀光客的38%,是最大客源。

▲▼日本三景之一的松島,松島灣內有無數小島,島上長有不少松樹,因以得名松島、京都丹後的天橋立及廣島安藝的嚴島(也稱宮島),合稱日本三景。松島事實上也靠近震央,最外圍海島,海嘯造成嚴重災損,但靠陸地側海島及陸地,像鹽竈松島,因這些海島阻擋海嘯,災損反而相對輕一些。

▲由松島灣眺望鹽竈市,及大約照片中間山丘上,一個多小時前才參訪的鹽竈神社,更西邊猶積雪覆蓋的高山跟早上在仙台附近高速公路上所見高山,應屬同一山系。

▲鹽竈港內可以看見日本海上防衛隊及研究船數艘。 

▲▼福蒲橋,長252公尺,連接福蒲島與松島陸地,311東日本大地震時被嚴重損毀,以台灣日月潭觀光船行業的捐款重建,橋旁有中日文記念牌說明。

▲▼午餐是在鹽竈港邊二樓的一家餐廳,有海港就有海鮮,松島的牡蠣相當不錯,仙台的烤牛舌也是名物,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鹽竈是他鄉」,每個人大概都酒醉飯飽。窗外是個小海港,停泊很多私人小艇,不知當年海嘯沖到那裡?其實也不好問店家當年的夢靨。

2018/08/15 15:05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行過日本東北-311強震七年後」一文,已經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13709426

 回應文章

fushengpoe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30 00:01
七月下旬到關西旅遊,結果每天都熱到快40度,比台灣還熱得多,夏天如果在日本旅遊要找個沒那麼熱的地方,除了北海道,也許東北也是不錯的選擇。


感謝分享!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30 13:22 回覆:

謝謝fushengpoet來訪及留言。

日本前一兩個月,又高溫又水災,天氣是有些反常。

我上星期剛從中歐奧地利匈牙利旅遊回來,Viena及Budapest也都熱到34度,報導稱冰島都到32度,事實上跟台灣比起來,也是不遑多讓。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15 07:59
哇麻有去松島玩耍~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20 17:58 回覆:
謝謝google迷來訪,有拜讀妳們去松島瑞嚴寺的文章,想必印象深刻。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8 09:54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20 17:55 回覆:

謝謝終南山來訪,並附漂亮照片,這篇文章貼出當天我就出國到中歐旅遊,直到昨晚才回到台灣,在國外有看到留言,但無法回覆,實在非常抱歉。

看所附漂亮照片,蒼勁松樹,海水蔚藍,海鷗飛翔,美景令人難忘。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23:07

日本311大地震的海嘯畫面記憶猶新,滾滾海水摧枯拉朽無情前進,令人顫慄的恐怖...!

令千金當時正在東京,混亂中無法聯繫的焦急不安心情,感同身受!

七年後,日本災後重建的成果令人刮目相看,而他們對於觀光產業的努力推展更是令人佩服!反觀我們自己,真是讓人百感交集.....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20 17:47 回覆:

謝謝Bianca讚賞與來訪,這篇文章貼出當天我就出國到中歐旅遊,直到昨晚才回到台灣,在國外有看到留言,但無法回覆,實在非常抱歉。

寫這篇文章,有些為兩岸情況憂的心情,看部分人連跟錢都可過不去的做法,表示心結甚重,其實令人更憂心。

日本東北地區旅遊業,很了解台灣人期盼在國外看到國旗的心情,出於真心固然有,以商業行為視之者應也有,那些持小國旗歡迎場面,坦白說投顧客所好成分也不小,事實上天下雜誌2018年七月號也證實這種看法。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17:30

記得311的前1年去日本東北賞楓

對松島遊船印象最為深刻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20 17:09 回覆:

謝謝花ㄦ來訪,這篇文章貼出當天,我就出國到中歐旅遊,直到昨晚才回到台灣,在國外有看到留言,但無法回覆,實在非常抱歉。

松島美景的確令人難忘,能列名日本三景之一,想必有其特出之處,很多人都提過311之前更迷人,不少小島上松樹被311的海嘯破壞,至今猶未恢復舊觀。

妳們311之前去,看照片海水蔚藍,海鷗飛翔,令人嚮往。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8/07 15:31

記得去年6月去日本東北賞櫻

我們是搭虎航到仙台機場,拉車到山形縣溫泉飯店投宿

我們一下車就看到他們拿出我們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歡迎我們,讓我們很是感動!

訪日期間在一鄉下地方拍櫻花,遇到當地的農民,他們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們回答「台灣」,他們馬上翹起大姆指說「一級棒!」,日本人對311地震時台灣的援助一直銘感在心,讓我很能感受日本是個很知道感恩的民族。

您的介紹真的很詳盡,謝謝你!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8-20 12:34 回覆:

謝謝竹子讚賞與來訪,這篇文章貼出當天我就出國到中歐旅遊,直到昨晚才回到台灣,在國外有看到留言,但無法回覆,實在非常抱歉。

我大約從1981年開始,就每年或多或少,會有幾次進出日本,曾經歷過華航被排斥在羽田機場一隅,冠蓋滿京華,斯人獨憔悴的窘境,雖然華航後來反而因禍得福,的確始料未及,我女兒讀書及做事,也前後在東京住了九年,其實政治是現實的,民間是比較有溫情,但經常愛莫能助,政治還是主導。

再次抱歉回晚了。

(羽田去來 - 一座令國人愛恨交織的機場 http://blog.udn.com/charleslin9863/1013407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