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無櫻花常開,人間春色不再-日本東北賞櫻記行(上)
2018/05/01 00:05:00瀏覽6323|回應12|推薦136

四月中旬到日本東北旅遊,所謂日本東北是指本州東京等關東地區以北的地方,包括山形、福島、宮城、岩手、秋田、青森等縣;我們從山形縣山形市入境,先南下到福島縣的會津若松,再北上宮城縣仙台、松島,及岩手縣北上、花卷一帶,最後由秋田縣秋田市離境;此行主要目的是賞櫻。 雖然曾去過日本多次,但大部份集中在東京及大阪地區,東北只曾出差去過福島一次,及會津若松三次,但都已分別是30多年及20多年前的事了;那時是去佳能(Canon)在福島的相機組裝廠,及富士通(Fujitsu) 在會津若松的半導體廠,但公事出差通常都是來去匆匆,可以說對日本東北瞭解有限。

 

跟關東關西的大都會,如東京橫濱大阪等人煙稠密,高樓林立,建築櫛比鱗次,人口都超過一仟萬的城市比起來,東北只能算是小家碧玉,當華航包機準備降落山形機場時,但見群山包圍的盆地,平疇阡陌,一畦一畦的稻田,跟降落東京大阪時,盡是水泥叢林的景觀,迥然不同所謂秋田,地名是得自秋天的稻田之意,東北也是日本的糧倉,十足的農村,也相對鄉下,宮城縣縣治的仙台,已是東北第一大城,但人口也才一百萬出頭。

 

櫻花是日本國花,日人熱愛櫻花,一般說法是櫻花跟日本民族性格類似,彼此惺惺相惜;櫻花花期短,只有710天左右,短暫但美麗,冷豔高貴,將蓄積整年的生命力,在短暫時間內綻放,與日本武士道,寧願短暫,但求燦爛的精神境界有些神似;且櫻花在滿開到最燦爛的時刻,毫不戀棧,花瓣開始凋零,微風過處,片片飄落,是所謂「櫻吹雪」,永遠以最美的容顏,展示在人們面前,不像其他花,會在枝頭枯萎,跟日人重視儀表,婦女即使只是到家附近買個東西,也要化妝的社會習俗類似;此外一片櫻花林,要開花就一起開,動作齊一,也跟日人注重集體行動的民族性相似。

 

日人種植櫻花歷史甚早,從奈良時代(AD710~794)就開始,現存日本三大櫻中最老的一棵,位在山梨縣北社市武川的山高神代櫻,推定樹齡高達1840年,可謂樹瑞。後來平安朝時期(AD794~1185)更大量廣植櫻花,特別是在神社寺院、或公園裡、公共建築旁、或河堤邊,且不止本國,後來也在殖民地種植,因此台灣在19051945的日據期間,也種植不少櫻,而觀賞櫻花,日文所謂的「花見」,也成為上至帝王公侯,下至庶民百姓,每年一度的全民運動。

 

而當櫻花盛開時,人們群集樹下,準備一些酒和食物,開懷暢飲,被視為是人間一大樂事,或結婚典禮上,一對璧人,坐在盛開的櫻花樹下,撐著紅色油紙傘,喜上眉梢,更是常見畫面早在九世紀時的日本著名詩人,也是皇族的在原業平(825880,就曾寫過這樣的名句:「若無櫻花常開,人間春色不再;另一方面,在許多日本電影或戲劇中,櫻花花瓣片片飄落,常是悲歡離合,令人動容場面之最佳背景;在著名傳統文化之一的「歌舞伎劇」,根據「元祿赤穗事件」改編的「忠臣藏」中,江戶幕府時代藩主淺野,因細故遭陷害而切腹自盡,當淺野切腹時,櫻花片片飄落,舞台下許多男女老幼觀眾,不禁潸然淚下,櫻花和日本人的喜怒哀樂,不可分離,息息相關。

櫻花花期也常會跟日常重要日子相關,例如日本會計年度是每年的4/1開始,以前剛開始覺得很奇怪,其他好日子不挑,為何偏偏挑在西方習俗所謂愚人節開始,且學校開學,或公司新員工報到,通常也選在4/1。後來才了解,4/1是日本自古以來的政治中心-關東關西地區的櫻花初綻日,也就是櫻花花期開始之日,雖然現在花期也變來變去,但櫻花開是重要日期的傳統,還是被保留下來(待續)

▲▼五天日本東北行,4/13由山形入境,沿地圖紫色線,一路到秋田,4/17離境如上圖所示。下圖是2018/4/18發佈的櫻花前線預測圖,仙台一帶4/5開花,我們到時山形縣福島縣宮城縣正是滿開,但更往北岩手秋田兩縣要到4/15才開,只看到花苞,心裡難免有些「殘念」。

▲▼日本從平安時代就開始大量種植櫻花,到江戶時代(16001867),所謂花見幾乎成為全民運動,上從帝王公侯,下至庶民百姓,人人瘋賞櫻。日本的浮世繪有不少賞櫻的繪畫,上圖是隅田川旁熙來攘往的賞櫻人潮,還可見外國人下圖則是皇室在皇宮內賞櫻情形。(Wikipedia)

▲▼天童市天童公園的染井吉野櫻正盛開,日本習俗以白色為聖潔,約八成的櫻花是白色的。

▲▼天童市的一條馬路盛開的櫻花。天童市以溫泉和日本將棋聞名,常看到的「王將」就是將棋中的棋子之一。

天童市一條小溪旁的夜櫻。 

▲▼投宿天童市一家溫泉旅館,旅館内湯屋旁有很漂亮的櫻花。

▲▼米澤市上衫神社的櫻花。

▲▼福島縣會津若松城的櫻花正盛開,會津若松城亦稱鶴城,現在所見建築是1965年重建。

▲▼會津若松城的櫻花,幾乎都是白色的染井吉野櫻,偶而幾棵例外。

▲▼由鶴城城樓俯瞰遠處會津若松城,及城堡內滿開的櫻花所見藍色區塊,是人們在櫻花樹下賞櫻,鋪在地上的塑膠布。日本全國各地賞櫻鋪的塑膠布似都是藍色,也很一致。

宮城縣鹽竈神社的櫻花已過滿開,花瓣紛紛隨風飄落,是所謂「櫻吹雪」,地上滿地花瓣。 

▲▼鹽竈神社有很漂亮的枝垂櫻,枝條窈窕柔美,映著藍天,美的令人流連忘返。

鹽竈神社內日本三大櫻的告示牌,樹齡最大一棵估計達1840年。

位在岩手縣平泉町中尊寺内的一棵盛開梅花,日本賞花習俗最早其實是賞梅,後來才逐漸變成賞櫻;中尊寺的金色堂名列世界遺產。

▲▼在中尊寺(上)及岩手縣北上川(下)拍到的,很漂亮,但不知是紅梅?還是櫻花? 

Dear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若無櫻花常開,人間春色不再-日本東北賞櫻記行()」一文,已經登上udn部落格粉絲專頁,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rleslin9863&aid=11168262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06:35

最下面兩張可能是複瓣宮粉梅。

我喜歡有ㄧ種古櫻的名字:淡墨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5-02 12:21 回覆:

謝謝Ellen大姐來訪,"宮粉梅",名字也美。

淡墨櫻,請大姐參考倒數第四張照片的告示牌,位於歧阜縣的那棵淡墨櫻,是日本三大櫻的第二名,推估樹齡,有說1400,也有説1500年者。


*花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01 05:04

很棒的分享 賞櫻幅員遼闊 

讚啦

Charles Lin (charleslin9863) 於 2018-05-02 11:59 回覆:

謝謝花ㄦ來訪與贊賞。

此次旅程南北距離約300公里,可以看出很明顯的櫻花前線現象,南邊已滿開,北邊卻只見花苞,有些甚至還未見動靜。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