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公視的奧運轉播…再談三四
2016/08/12 00:56:24瀏覽1003|回應1|推薦8

轉播奧運,我所知道的有公視、民視及愛爾達。那為何針對公視而談呢?首先,愛爾達要另外付費。若家裡不接有線電視,公視與民視可透過電視天線收看,所以基本上算是免費的。民視就不說了,我對公視是冀予厚望的,所以就當我是愛之深、責之切吧。

如前文所提,我覺得熱愛運動的人應該不只不會錯過觀賞奧運,而且趁此世界運動菁英齊聚角逐之際,更要大飽眼福。若轉播局限於台灣選手出賽的項目,那按此邏輯,若台灣選手無法參加奧運,是不是就不用轉播奧運了?

當然,轉播要以台灣參賽項目為優先,毋庸置疑,但也必須兼顧打開台灣人的視野吧!而且我覺得不只是體育方面有此必要。其他方面就暫且不說了,體育競賽不從輸贏來看,而單就參與選手所展現的美姿與功力,若我們只能看到台灣選手的畫面,那就是極大的遺憾了。

從視野的角度,這直接關係到另一個轉播的問題。就拿這二天公視轉播桌球比賽為例,我就發現黃主播曾發生3個錯誤:她可以把最終比賽結果報錯、她可以在陳建安的比賽中說莊智淵加油、她可以將PRK說成北朝鮮(後來我google一下,看來這詞是日文的表示,但這讓我更火,類似:好好的“棒球”不說,硬把它講成“野球”)

這還是台灣選手競賽的項目,若要黃主播去報非台灣選手競賽的項目,是不是又要我電視轉靜音觀看比賽(之前世界盃足球賽的林主播曾讓我幹過這種事)?因為台灣體育競賽的轉播十分狹隘,所以主播對請來的球評發問的內容或對賽事進行的局面的觀察也因之貧乏。

第四台有體育台,若請那些體育台的主播來做會不會比較好?我不這麼認為。觀看賽事是一件非常投入的一件事,主播要比觀眾更為細心地去掌握賽局,而這種敏銳度是日積月累的。以此來看就算是平日擔當體育台的主播,我都覺得他們功力不足。

體育競賽,特別是球類項目,選手的動作常於一瞬間致使賽況轉變,特別是發生或影響領先與否的關鍵。而擁有這種敏銳度的人,觀察力之準確,常常於慢動作重播後,令觀眾清楚、信服,而開始有種對主播於賽事從旁之輔助的依賴。若不好好主播,選手的絕活都被糟蹋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ols&aid=70050818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12 12:48
「北朝鮮」也是大陸用語,總之不是台灣常用詞。
chaochao(chaols) 於 2016-08-12 14:41 回覆:
大陸官方稱北韓、南韓為“朝鮮”、“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