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To be, or not to be
2010/06/10 16:32:33瀏覽725|回應1|推薦71

"To be, or not to be - that is the question ....."

("Hamlet" Act III,  by William Shakespeare)

我婆婆 (孫女稱呼她阿太) 由振興醫院急救室移到往生室時, 我三歲的孫女正由我媳婦帶著, 在振興醫院的大門旁咖啡廳等候.  突然孫女向著落地窗外做出 Bye-bye 的手勢, 落地窗外是寬廣的草地, 日正當中時分卻是空無一人.  我媳婦看得心裡毛毛的, 事後悄悄告訴我們這奇異的現象.

因為耽心影響幼童的心理, 所以大人們對孫女回家看不到阿太這件事, 都顧左右而言它.  孫女曾問照顧阿太的印傭 : " 西蒂阿姨, 我的阿太到那裡去了?  她沒有吃飯怎麼辦?"   有時孫女露出悲傷的面容, 對她媽媽說好耽心阿太, 我媳婦也不知道要怎樣回答.

婆婆往生三個月時, 我孫女因腸病毒, 在振興醫院住了三天.  病癒阿公開車接她出院, 當車子經過大門時, 阿公忍不住問她: "那天妳看見誰了? "  孫女小聲的說: "阿太."  我們心頭不由震了一下.

媳婦說: "我們都不敢跟她說阿太去世的事情."

孫女立刻篤定的接口:  "我看見的是阿太. 我知道她已經去世了."

雖然背脊發涼, 還是想到梁實秋教授翻譯沙士比亞名劇 "哈姆雷特"中那句千古難解的台詞  "死後是存在, 還是不存在 - 這是問題"   (Nowhere, June 10, 2010)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ng871&aid=4115580

 回應文章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聽了許多人死後七七四十九天
2010/06/24 16:37

親人的不同感應

也許

‧‧‧

真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