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道家如何看待瑜珈的「七輪」?
2013/03/12 20:12:30瀏覽10232|回應9|推薦97

有一位網友問:「最近練功守關元穴時,會感覺到關元穴在跳動,很像脈搏。但是關元穴周遭一整片丹田還會出現一種輕微但頻率很高的震動,是什麼原因?」以下是我的回答:

   「守關元穴時,會感覺到關元穴在跳動,很像脈搏。」感到關元跳動,那是因為「心」守關元,關元與心跳相應,所以感覺像脈搏,這是呼吸得來的精氣;但是整片丹田還會出現一種「輕微但頻率很高」的震動,這種震動與關元的跳動有別,因為它們是不同的兩種能量同時存在。

   宇宙的能量就是一種震動,頻率低震動慢,頻率高震動快,這個現象在西藏喇嘛羅桑倫巴的《第三眼》有清楚的說明。你丹田所感覺的頻率很高的震動,已近乎較為精細的先天氣,所以你明明守的是關元穴,可是膻中和眉心也會有一點點高頻率震動,這就是丹田的先天氣與中丹、上丹相應。

   這種關元、膻中、眉心同時震動的現象,就叫做「三丹同守」,這是道家靜坐常用的功法。但是你尚在三丹震動的初期,「仍然守住關元」是正確的,如果你現在去守中丹、上丹,下丹就會不見了,而且目前你的氣還不夠精純,如果守中丹、上丹,會出現許多弊病。

   說到這裡,又產生一個修道的大問題:你這個三丹齊動的現象與瑜珈的丹輪有何異同?道家的三丹齊動位置是在任脈上,但瑜珈行者說丹輪在中脈上,我覺得其中有很大的疑義。

   印度的「拙火瑜珈」所提的中脈位於脊椎當中,即為道家所說的督脈,練到真通時,是一條由下而上所得到的紅熱的線往上升起,稱為「拙火升起」。中國智慧共振氣功創功人石師父曾寫了一篇《專論中脈》,他認為由尾椎開始升起的拙火是打通「後天中脈」,練功到此火候,還不能見到七輪,因為七輪根本不能顯現在督脈。

   石師父對「中脈」下了一個定義:中脈有兩條,一條是「後天中脈」,一條是「先天中脈」。真通「先天中脈」的現象是身體正中央形成了一條可內視,可感覺到的氣柱。這一條氣柱可以比喻做電動馬達的軸心,這個軸心在轉動時,還會在不同位置生出七、八個套在軸心轉動的氣輪,這才是真正的海底輪、生殖輪、臍輪、心輪、 喉輪、眉心輪、頂輪七輪。
   但是,石師父又說:這七個氣輪在轉動時,有時也會突然間變小縮入中脈不見,這就有點奇怪了,坊間有「人體氣場攝影」(aura photo)的店家,從來就沒有攝不到七輪的例子。

   我認為,瑜珈所稱的「三脈」是左、中、右三條脈,既然統稱三脈,其位置應在一個平面之上。瑜珈行者修練左脈、右脈時,用的是「九節佛風」的功法,當我們練習九節佛風練左、右脈時,這兩條脈明明就在任脈的兩旁,如果瑜珈的中脈在身體中央,那麼,左中右三脈就不在一個平面上,但是我未曾看過任何瑜珈的經典強調中脈與左、右脈的位置不同。

   我的看法是:坊間氣功班、靈修班所鼓吹的「開中脈」,其實開的是督脈,因為中脈是虛擬線路,而且走的是先天氣,一個從未練過功的人,很難只經別人開脈就可建立這條「先天虛擬線路」。有一個可能是:由於陰陽相應的原理,督脈通了之後,日久功深,任脈也漸漸被引動而開通了,氣功班、靈修班學員被開啟中脈後,會產生打通任督二脈的氣動現象,明明就不是通中脈,因為通中脈是不會動的。等到任脈、督脈開通之後,「一陰一陽得之中」,能量逐漸由後天轉為先天,中脈才會漸漸出現。

   總之,我認為瑜珈的「拙火升起」即是道家所說的地陽上升;而瑜珈所說的中脈,其實是道家的任脈。中國幾千年來的修道家並沒有人提到「七輪」,中國人和印度人的身體構造都是一樣的,不可能印度人有七輪,中國人就沒有七輪。道家前輩有「觀內景」能力者比比皆是,不可能沒有人發現七輪。你的三丹齊動,我認為就是七輪中的三輪,換句話說,瑜珈所說的七輪,應該就是道家任脈上的七個大穴道。以上是我個人的淺見,謹就教於各方高明。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7385626

 回應文章

alfred
2016/09/24 22:54



你好:



有緣見識到你們的高段討論, 因為我在打坐上一直未能有效突破, 想聽聽前輩的意見如何.



我目前打坐 , 約一分鐘專注於後天口鼻呼吸後 , 就能進入入定狀態 , 之後意守一些關竅 , 或是偶而完全放鬆後 , 很快就能進入胎息呼吸 . 更進一步 , 能進入完全感覺不到後天的身體 , 連意識也可以完全消失.



但是一進入完全無意識的狀況後 , 實在完全無法持久. 會有奇怪的念頭自然出現. 要是無法克服突然來的意識 , 就有可能連胎息呼吸都退出了.



我想請教的是 , 如何在這種狀況下 ,可以有效讓這些念頭消失 , 繼續維持入定狀態?



(hyipsu@gmail.com)

小小魚
回覆穆仙弦大
2013/05/01 16:44
穆仙弦大您好,

您的感應筆記我看過了.基本差不多.
至於附圖七輪中的文字,我以前接宇宙能量有看過一個類似的,
以前以為是梵文..
不過,因為一些考量,所以我切斷接收宇宙能量跟關閉神通.
現在就是小魚干一隻~

小小魚
個人經驗談
2013/05/01 16:34
感謝梅花居士和穆仙弦大,

你們的互動讓我眼界大開丫~
不好意思,我沒啥神通,只能就我觀察經驗,來分享一下我的看法.

好像聽人提過說"中脈通,神通現"
這是有道理的.我觀察過,
當我接觸到宇宙能量,或太陽某一種能量(我接觸過5-6種以上太陽能量),
其特性都是很強,而其中蘊含一絲活的磁性能量.
(活的磁性能量跟一般我們所知的磁性能量不同就是活水跟死水的差異)
此活的磁性能量能影響松果體,所以會有神通出現.
長年吸收此活的磁性能量,神通也會發展(因為有養分)
此些先天的能量走中脈,跟肉體需要的能量是不一樣的.

幾年前,我朋友說要花2堂課去開7輪.就我觀察,應該是開一些人體大穴,
不像是穆仙弦大所說的7輪,或許這也是居士所說,"坊間"瑜珈說開中脈是開任脈的原因吧.

謝謝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小小魚
2013/04/30 09:03

感謝您熱誠又寶貴的分享,容我這兩天偷閒再回應您。或請您前往敝舍留言交流亦可。

關於您的第二篇留言,我常有類似經驗,但很少寫下來。不過,我曾寫過一篇和您經驗相關的文章,歡迎指教。

請閱讀:【感應筆記】外太空能量射入地球,我的松果體、脈輪被活化了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附圖
2013/04/30 08:47

疑因附圖容量過大,網站系統不允許張貼,我已轉貼發表在我的部落格,請前往觀之。

附圖網址:http://blog.udn.com/cosmos84000/7561835

 

或點選下方聯播文章:

以天眼看中脈七輪和十四經絡的關係──附圖(回覆梅花居士)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居士,中脈釋疑
2013/04/30 07:09

居士您好:

1.
我所謂「中脈是中脈,任脈是任脈,督脈是督脈,都在人體中央區域。」是指觀者面對著一個人體,從其正面角度看去時的景象。就如同三名士兵筆直地排成縱列,依前、中、後之順序,一起站在連集合場內的正中央區域,任何人敘述這景象,會說「有一個縱隊」,或說「有三名士兵」,但絕不會糊塗的表示只有一名士兵;由於是站在連集合場內的「正中央區域」,故也不會形容這三個人是站在連集合場內的「左半區」或「右半區」。語文是指月之手,而不是月,故再精準的遣詞用字,也不是實相,理解時只要注意到這點,就不會落入文字相的迷障。

2.
您另有不解,認為:「從人體正面只能看到左脈、任脈、右脈,而看不到中脈。」這個問題,可用修圖軟體(例如Adobe Photoshop)的「圖層概念」來解釋。

Adobe Photoshop有一個稱為「圖層」的工具欄。修圖時,利用此一功能,可將一張照片或圖畫的影像的各種特效,分層處理。每一層影像,都配有一隻黑眼,用來控制這層影像的顯示和隱藏,打開黑眼即可顯示,關閉黑眼便能隱藏。凡是黑眼被打開的圖層,都會顯示出來。但因圖層的透明度被預設為完全不透明,所以,假若最上層影像被設定為完全不透明,便會完全遮蓋下方所有圖層;換言之,若上方圖層呈現半透明狀態,就會同時看到下方圖層的影像。由於可修改每一張圖層的透明度,故畫面的呈現可以千變萬化(參見附圖01、02)。

天眼的功能,恰如修圖軟體中的分層處理概念。隨我的意念變化,可以只看見肉身(關閉天眼),也能只觀察人體氣場而肉身消失(只開天眼而閉上肉眼),也能同時觀看肉身和人體氣場(同時開啟天眼和肉眼,參見附圖03)。也就是說,有些天眼通者,必須閉上肉眼,才能開天眼觀看。我不必閉上雙眼,便能同時用肉眼和天眼觀看。事實上,我兒時幾乎都是在肉眼張開時,不經意間看見對方的人體氣場;我很少刻意去看,但神清氣爽時,天眼會自動運作。

說得更詳盡些,天眼的功能有深有淺,每一位天眼通者因其累世修為和功能發展之差異,所看見的異次元世界都不盡相同。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兒時可以遙視(物理界的宇宙星辰、宇宙多次元空間網格、神靈世界),可以透視(穿透衣服,看見體型、表皮、臟腑、骨骼、血管),可以微觀(細胞活動),也可以看見人體的蛋形氣場(可再細分為:情緒感受體、理性體、乙太星光體、靈魂體…等多種系統)、三脈(中脈、左脈、右脈)、中脈上的七輪、七輪各自成形的立體神聖圖象(花瓣數目不盡相同)、七輪圖象中的七個種子字、七輪上的七個異次元通道(類似蟲洞)、任督二脈、十二主脈、人體造型之藍線網格,但是,這些景象對我而言,都是不同層次的。我並非一開始就全部看見,而是陸續發現。以後,每當想再觀察時,都必須調整天眼的功能和焦距,愈幽隱的次元實相,愈需要加強專注力和覺察力才能看到。就如同修圖軟體中的圖層概念,我可以分層單獨看,也能將其中數個圖層同時一起看。

印度瑜伽行者為何只強調三脈七輪而不談中醫的十四經絡,或許我兒時的經驗藏有答案,因我最常看到的人體氣場有兩種景象:其一,是只看到人體外圍的蛋形氣場而看不見三脈七輪;其二,必須更專注些,才會看到三脈,但此時仍看不到中脈上的七輪和十四條主要經脈。假如再專注些,就可以看到七輪。然後,要觀看那十四條經絡時,也是先看到任督二脈,然後要更專注一些,才能看到剩餘的十二經脈。我推測,原因就在於三脈七輪和十四經脈是不同層次的能量循環系統。所以我第一次回覆時,才會提出這樣的觀點。

3.
您在回覆中的結論:「瑜珈的『輪』等同於道家『丹』,它們的位置在任脈上,而不在中脈上。」就此觀點,據我兒時所見的印象,看法如下:

如我前文所言,譬喻任脈、中脈、督脈,如同三名士兵縱列成隊,一起站在連集合場內。假設第二個士兵(中脈)的軍衣上有七顆鈕扣(七輪),不會有人認為這七顆鈕扣為第一個士兵(任脈)所有。事實是,第一個士兵的軍衣上有他自己的大小鈕扣(大小穴位)。

在此譬喻中,前兩名士兵身上的鈕扣,自然是不會產生共震和互動。但是,在人體能量場中,我看到中脈七輪和任脈上的所有大小穴位之間,出現共震現象,保有較細緻的能量絲線的橫向交流。這個景象,同樣也發生在中脈七輪和督脈穴位之間。

走筆至此,我的表達已非常清楚了。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3-04-30 21:04 回覆:

穆先生:您好!

謝謝您再度針對三脈七輪所做的闡述,我也根據我親修的心得略加若干補述:

1‧您說:「任脈、中脈、督脈就如同三名士兵筆直地排成縱列,依前、中、後之順序,一起站在連集合場內的正中央區域,是一個縱隊。」這個說法我完全同意。

2。我說:「從人體正面只能看到左脈、任脈、右脈,而看不到中脈。」您不同意我的說法,您認為:「上方圖層呈現半透明狀態,就會同時看到下方圖層的影像。」依您的看法,左脈、中脈、右脈不是「一個橫隊」,而是一個等邊三角形,因為中脈居於縱隊的中間,並不在縱隊的前方。

3‧根據幾道家千年的周天理論,以又我修練30幾年的體驗,人體能量的攝收及發用皆由任、督兩脈運作,造成能量之循環。印度人與中國人的身體構造並無不同,印度瑜咖不談任、督兩脈,難道印度人的任、督兩脈沒有功能嗎?那是不可能的事。

4‧中脈所運用的能量是先天的能量,中脈絕對不能代替任、督兩脈的功能。比較可能的情形是:瑜珈行者將身體前方的任脈認做是中脈,而在身體中心另有一條中脈。因為人體中心的中脈是高修行者才會出現,不會每一個印度瑜珈修行者連初階者都中脈已通吧?

5‧您打了一個譬喻:「在人體能量場中,我看到中脈七輪和任脈上、督脈上的所有大小穴位之間,出現共震現象,保有較細緻的能量絲線的橫向交流。」這個說法我完全同意,但是您如何肯定瑜珈所說的「中脈」不是任脈?如果是人體中心的中脈,瑜珈經典應該會說明:「中脈與左脈、右脈不在一條橫線上」。

比方說:瑜珈七輪裡面有一個「臍輪」,肚臍不就在任脈上嗎?


小小魚
個人經驗談
2013/04/27 19:53

再補充一下

地球外宇宙能量,很強,

以前有陣子早上跟晚上常被外太空能量柱打到全身麻(臉最麻)

但是不是身體能承受.


小小魚
個人經驗談
2013/04/27 18:40
穆仙弦大您好,

我對中醫經絡和道家修練沒多少研究,不過因為體質方面,
所以有些體驗.我的體質(天賦)是溝通,不僅僅是鬼神面的溝通,
而是能量的溝通.所以就您文中一些觀點,我就自己的體驗跟您分享一下.

1. 就三脈和左右脈的位置,基本跟您敘述是一致的.
   中脈之上有第8輪,其上有一特殊空間,
   當您由某次空間(不是目前空間)得到能量,就在此空間煉化.
2. 任督,中脈與左右脈有不同的引動
   天地間能量由中脈上下流動.
   依精細度會引動不同部位.
   粗的能量會引動陰竅,所以下丹田會開始運作,
   細的能量,中丹會運作,所以眉心跟肚臍會被引動.
   若是異次元的能量,額頭會引動,所以靈台跟頭頂上方的特殊空間會運作
   而此間任督二脈會走動(異次元的能量就不會).

   若是地氣較為粗糙,則往上走左右脈再往下走任脈
  
3.至於您所提到的網路,我看到發光的網格密布天地宇宙間,
  是通往各次元通道
  人體內也有特殊空間,在人體內又不在人體內.我沒看到網格,
  不過卻看到有道路通向不同次元

謝謝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個人經驗談
2013/04/26 23:12

我對中醫經絡和道家靜功的學理和方技,僅稍有涉獵,尚未深入研究,故還無法全面性的整合瑜伽三脈七輪的觀點。但是,所謂三脈七輪、任督二脈等經絡系統,我童稚時因天眼自開,都曾親眼看過,故我非常肯定,它們都是確實存在的人體能量系統。

然而,由於我兒時因若干困擾和考量,自行封印了我的第三眼,現在已看不到了(目前只能靠手摸到人體的氣輪和氣場,或靠天生的靈通體質而「超感知」他人的身體能量運作狀況),所以,下文只能就我兒時的印象,分享個人經驗,或許有助於解惑:

我所看到的,中脈是中脈,任脈是任脈,督脈是督脈,都在人體中央區域,但位置稍有不同,似乎層次也不同。這和您所推測的不一樣。此外,您也把任脈上的三丹,和中脈上的七輪混淆了。

簡言之:從人體外的正面去看時,看到的是三脈(中脈、左脈、右脈),這個視點看過去,中脈和任督二脈重疊,都在人體中央同一條發光的氣線上,因為都在發光,光芒混在一起,不易分辨。但是,如果站在人體外的45度角或側面去觀察時,就會看到中脈的前後兩側,各有一條發光的氣脈,這兩條氣脈形成一個循環系統,並且連接著中脈的上下兩端(頂輪和海底輪);那兩條氣脈,就是任脈和督脈。

事實上,中脈之上不只有七輪。我看到每個人的頂輪之上(頭頂上方不遠之虛空處),還有一團白光,白光的中心點也有脈輪,這是第八脈輪,但已超出人體之外。而且,白光之上,更遠更遠的上方之宇宙虛空,似乎還有更高層次的發光點,同樣是每個人都有,但我兒時只能隱約感覺到,怎麼也看不清楚。近幾年,我更進一步發現,八輪之上,還有數十個發光的脈輪,分別位於不同的次元,但這個層次對一般人來說,就更虛無飄渺了。

總之,我認為瑜伽行者所說的三脈七輪,中醫及道家所說的十四經絡,似乎是相互串連卻又各自為政的兩種能量循環系統,層次不同。前者至少涵蓋肉體、人體氣場、靈魂體系、行星次元等層次,後者主要是作用在肉體和人體氣場兩個層次。

我推測,或許是因為這兩種能量循環系統,層次不同,又各自為政,加上印度行者、中醫和道家關注的焦點不同,因此在各自的學說中,使其單純化,以免後代學者更混淆不清。


附帶一提,聊備參考:

我兒時還看過宇宙虛空之中,存在著一種由發光的藍線構成的網格,網格中有些區域的線條是扭曲的,將視覺調頻之後,會看到那些扭曲的網格之處,都有行星或恆星的存在,想必正是星球的重力場造成網格扭曲。這種網格,也存在於人體之中,形成人體形狀的結構。藍線網格有大有小(我宏觀時發現它的空格可以很大,微觀時發現它的空格可以很小),故可以說,藍線網格不僅能放之彌六合,也能卷之退藏於密。我認為,這些藍線網格,就像是一棟大樓的鋼筋骨架,它的層次比三脈七輪和人體十四經絡系統更深,是人體所有脈輪、穴道的基座。

 


 

梅花居士(chalirose) 於 2013-04-27 19:19 回覆:

穆仙弦小姐:謝謝妳詳盡又精釆的回應,僅就瑜珈中脈的位置再加討論。

 

    我所以會寫這篇文章,是要討論瑜珈的七輪到底位置在哪。妳說:「中脈是中脈,任脈是任脈,督脈是督脈,都在人體中央區域。」都在人體中央區域是什麼意思?根據我們實際修練得知,這三脈是一條線上,任脈在前、中脈居中、督脈在後,妳也「看到中脈的前後兩側,各有一條發光的氣脈。」

 

    而妳又說:「從人體外的正面去看時,看到的是三脈(中脈、左脈、右脈)」,這又令人不解,因為中脈既然位於任脈之後、督脈之前,因此,從人體正面只能看到左脈、任脈、右脈,而看不到中脈。因為瑜珈開海底輪升拙火,比較符合樓剩小小魚說的:「地氣較為粗糙,則往上走左右脈再往下走任脈。」這才是瑜珈的三脈。

    我認為,道家和瑜珈行者的身體能量系統都是樣的,瑜珈說七輪,道家說三丹,看起來好像有差別,其實道家說的三丹只是「大穴」,還有陰竅、關元、中庭、祖竅等其他大小穴道,也有妳說的頂輪之上的第八脈輪,甚至在最高處還有「天心」。

 

    人體能量有多種層次,瑜珈居於下方的幾輪都與肉體、情緒有關,其作用與道家的下丹作用相同,屬於陰陽兩氣的物質層次。但是中脈直通天地能量或異次元的能量,道家稱為先天一炁,已與肉體、情緒無關,所以我認為,瑜珈的「輪」等同於道家「丹」,它們的位置在任脈上,而不在中脈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