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氣功網授課程》第五講:開弓布氣
2014/06/09 20:43:54瀏覽3217|回應0|推薦24

                     《氣功網授課程》第五講:開弓布氣

前言:本課程的用意在做為每天練功的「功課」,易言之,整套出齊之後,每天必須從頭到尾練習完成。整套功法的練功時間約在一個鐘頭左右,不致佔用太多時間。每一個動作的練習份量皆是「最低限度」,不可偷斤減兩。初學者宜依照順序,學完前一個動作之後,每隔七天再加學後一個動作,如果自覺前一個動作還不夠熟練,也可自行延長學習間隔,力求動作正確無誤。

「開弓布氣」功法步驟:

1‧自然站立,左腳向左橫跨一步,比肩稍寬,雙手自然四下垂(圖1)

2‧雙手握虛拳,拳心向內,曲肘緩緩上抬,抬至胸前,兩臂抬平 (圖2)

3‧右手姿勢不變,左手捏訣(食指向上伸直),同時身體下蹲成馬步(吸氣)(圖3)

4‧左手向左推出伸直(頭部緩緩左轉,眼睛看著左手),右手同時做拉弓狀,向右水平拉至胸部右側。兩手拉至定點後,停止呼吸,腳趾抓地,全身用力繃緊,默數6秒鐘。(圖4)

5‧雙手收回至胸前,同時收回左腳(吐氣),回復(圖2)姿勢。

6‧以相反姿勢重覆3~5動作。

7‧完成全部動作稱為「一口」,做完三口是為「一功」。

  「開功布氣」功法原理: 

   這個動作即是八段錦裡的「左右開弓似射雕」稍加變化,在拉弓至定點時加上停止呼吸、全身繃緊的要領,其目的在增強「布氣」效果。布氣的觀念採自武術功法,武術家丹田氣壯之後,利用各種功法將氣布及全身,讓筋骨皮肉變得強壯堅韌,經得起外力打擊。由於氣力是由丹田發出的,所以在練習這個功法時,丹田須用力繃緊。如果練習瑜珈的人不懂得運用丹田發勁,則容易產生運動傷害。

   人體肌力在三十歲後,將逐年下滑1%~2%,步入老年衰退更快。尤其現代人既不上山下田,亦不提籃挑擔,大多數人平時也不運動,因此少有鍛鍊肌肉的機會,上了年紀,肌力下滑的情形也就相當明顯。氣足身輕。氣衰體重,當你覺得身體軟弱無力時,就是身上的氣不足了,就像皮球洩氣一樣,應該想辦法「充氣」。

   舉例而言,練啞鈴的人,手臂肌肉就會強壯有力;騎單車的人,腳部就會強壯有力,那是因為「意到、氣到、力到」的緣故,運氣到運動的部位,就能提升該部位的肌力。我們藉用「開弓布氣」這個姿勢停止呼吸、繃緊全身來產生布氣效果,將氣力散布全身,使筋骨皮肉變得強健。拳經曰:「氣遍身軀不稍滯」,全身有氣,令人身輕靈活。

   開弓布氣還有「閉氣攻病」的效果。閉氣的方法廣為古代養生家採用,《黃帝內經》曾教我們:「閉氣不息七遍」,葛洪《抱朴子》、陶弘景《養性延命錄》也都曾說明閉氣的效用。閉氣運勁時,氣循著經脈竄流全身,有助於沖開身體、臟腑的阻塞之處,使得氣血循環通暢,讓我們健康長壽。此功法血壓過高的人應自行斟酌練習。

參考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6d6sU324Qg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lirose&aid=1402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