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吃香喝辣(日本初行記)
2008/05/02 10:14:01瀏覽2578|回應12|推薦140





7.吃香喝辣 

或許從來沒有女性到他們那裡研習,顧問總是對我們特別照顧,時常中午時間就帶我們去吃道地的日本料理,有一次他堅持要帶我們去吃〞拉麵〞.直說有一家的豬肉拉麵特別好吃,不吃可惜.既然大先生誠心相邀,我們也就恭敬不如從命,一行三人,走在方磚小道,大先生的步伐快得驚人,可能他早已飢腸轆轆,我們在後面跟得是腳步大亂.

來到了那間店,空間不大,吧台式的座椅,和日劇上看到的一樣.我們笑著坐定,心裡既感激又興奮.侍者悶聲不響地端出三大碗的麵,他一出現,著實嚇了我們一大跳,那個是碗嗎﹖既寬且深,大得足以拿來洗臉了!而碗中的豬肉,可不是我們在台灣習慣看到的小肉絲,而是一整塊約半斤重的超大豬肉塊!

先生二話不說,一頭栽下,狼吞起來,偶爾抬頭示意我們盡量吃,不要客氣!我和小松手拿筷子,相視而笑,有著老虎吃天,無從下口之慨. 

日本人吃拉麵都是呼嚕呼嚕大聲用力地吸麵以表示好吃.在拉麵館裡,當場就開了眼界,無論男女老幼、紳士或淑女,衹要拉麵上桌,必定一臉栽進碗裡,埋頭苦幹,窸窸窣窣聲音此起彼落.所謂入境要隨俗,我也夾起一條小麵,試試看,從小課本裡就教導我們,食不出聲,以致口技差矣,我試了幾次,每次都噴灑到自己的臉上,十分笨拙,不得不佩服這種獨門功夫,令吾自嘆弗如. 

除了拉麵以外,大先生三天二頭請我們許多正宗日本料理,而研習所內那位翻譯小姐也沾光一起同饗.日本的吃是非常昂貴的,若不是大先生宴請,恐怕我是無褔享受.

隔天下班,我們又來到某高級餐館,門前小橋流水,池中錦鯉搖頭擺尾,十分雅緻.餐廳陳設,古典高雅,裡面的服務員可都是著和服,蓮步輕搖,不論是景或物,都散佈著濃濃的東洋風.這種日式餐廳,得要跪著吃,在榻榻米上,擺上矮桌,人們就跪坐在墊上用餐.為了不失咱們大中華的泱泱氣度,跪姿可是標準得一點都不含糊,然而女子的跪姿得以側跪為要,身體的重心會偏向一方,跪不了幾分鐘,即感血液循環不良,一邊的腳早已麻木,另一邊又酸痛難耐,偏偏這一餐吃得是賓主盡歡,聚散依依,使得我如坐針氈.

有時真不明白,為何日本人這麼愛用碗碟,沒幾道菜,桌上即已擺滿大大小小的餐具,看得眼花撩亂,而每道菜都裝點得十分誘人,算是秀色可餐,但吃下肚總有一絲不對勁.這裡有開胃菜,也有冷盤、熱盤,還有熱呼呼的清酒,所以一席吃下來,忽冷忽熱,談菜色還可以,但就是少了一點中菜大碗喝湯,大口吃肉的快感.

而大先生還是自認招待不週,非得好好盡個地主之誼,我們一行四人又擇日來到東京十分熱鬧的銀座,這回是要吃日式火鍋,它和台灣的火鍋有些不同,鍋裡的料,都整齊排列,如拼盤一樣地美麗.上菜的方式和西餐很像,是由服務員一道一道送來,有時還在站在一旁幫忙下料.火鍋裡當然少不了肉片,薄可透光,下水二三下就得撈起,立即沾著拌有蛋黃的醬吃,又滑又嫩,妙不可言. 

生魚片,是日本最具特色及代表的食品,許多料理都少不了它.侍者上了一道生魚片,肉片呈鮮紅色,切得四四方方,看起來吹彈可破,大先生,熟練地夾起肉片再沾上芥茉,大口吃下,表情飄飄然,然而我還是不敢輕易嚐試,小姐和小松,也一一吃起生魚片,他們二個動筷之迅速絲毫不遜大先生. 

來日本若沒吃上幾口生魚片,豈不白來了,然而幾度下筷,總是遲疑地收了回來,最後我改吃一旁的生蝦肉,心想它小巧玲瓏,應該入口即化.誰知它軟軟水水,才輕咬二下,那蝦的生汁一溢出,味蕾即產生反射抗拒,直逼得我暗暗作嘔.為避免尷尬,我緊閉雙唇,吐也不是,吞也不是.眼看桌面光可鑑人,服務員又寸步不離在旁守候,讓我苦無暗吐的機會,最後衹得悄悄地把它硬吞入喉,老實說,十分痛苦,因為生理的反射作用直想把生蝦肉吐出,我不得不緊鎖喉頭與其反制,幾番奮戰,食慾盡失,那生冷軟爛的感覺一直停滯腦門,久久無法消散. 

對於生魚片,我算得上是土包子,衹敢遠觀而不敢褻嚐焉,但大體來說,我們在大先生的羽翼下,充份享受溫暖,不僅工作輕鬆愉快,還不時可以吃香喝辣;置身海外,能如此愜意,夫復何求?

-稀客.

 

 



customizable counter

Clicky Web Analytics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aimmei&aid=183267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碟子
2008/05/05 17:04
小時候和父親去一些家常小吃店或是路邊攤吃飯,每盤菜都是很小的碟子,一個大人一個小孩通常也要叫上五、六個碟子才夠。這好像是日本文化的影響。其實這樣很好,可以點不一樣的菜吃。

當年去大陸時,最怕一個人到餐廳吃飯,碗有夠大,盤子也是有夠大,連一盤菜都不一定吃不完。聽說現在變小了。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5 19:21 回覆:
去外頭吃,的確一碟一碟小盤的菜很不錯,樣式多,又不會太撑。但要是自家弄得那麼多碟子,肯定負責洗碗的人要叫苦連天了。我在日本餐館時,每每在想洗碗的人真辛苦。幸好不用我洗,來者是客,就是有這好處。

我自己一個人在大陸行走,很少到正式餐廳,就是怕自己吃不完。但有一次,我卻進去了,那是在回台的前一晚,說什麼都要進去點個幾道川菜,過癮一下。說實在,真的吃不完,結果,我就把菜打包上飛機,帶回台灣繼續吃(還包括一條魚哦)。哈哈

冰冰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5/05 15:53

這就是日本吶....

冰冰鳥想想也好久沒去日本了,還挺懷念的。

不過說到生魚片,我還真是無福消受....

想到第一次去日本,主人為了表示熱烈歡迎,還特別定了特級生魚片大餐,看著那美麗的大魚,眼睛淚汪汪看這我,魚尾巴還會左右搖晃,當下傻眼,因為我是一口都無法吃生魚片,儘管朋友都勸說那真是人間美味,我仍然無法抑制喉頭間的反射動作,就吃白蘿蔔沾哇沙米過過癮...

謝謝稀客的來訪


 
 ~‧寒武紀的遺愛‧~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5 19:27 回覆:
好可憐,生魚片講求新鮮,很多店都是現宰。有一回在日本料理店,看到師傅當場對活魚,開膛破肚,那魚還活的呀!一直掙扎。後來生魚片送上來了,我怎麼都下不了口,雖然那時我巳敢吃生魚片了,可是方才那殘忍的一幕,巳不再有胃口了。

對,有些食物就是會讓人想吐,那是無法控制的。若要勉強吃下去,肯定痛苦。謝謝您到訪並留言。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此口福
2008/05/04 07:06
除了羨慕,還有點妒忌.

日本男人最會巴結漂亮的女性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4 08:33 回覆:
嗯,這個..這個..應該不是吧.我們一行人裡沒有漂亮女生啊.大概是小松常耍寶,逗得大柴顧問笑口常開,所以我們就撿到便宜.

傑克33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的工作
2008/05/04 00:04
有此吃香喝辣的工作,  果真夫復何求?  這時他大口或小口呀 !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4 08:35 回覆:
誰?在常每個人都大口,日本人更是,裡面小口的衹有我和許小姐,我是水土不服,忽冷忽熱,怪怪的.而許小姐向來小口,我也不知為什麼?

奴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很...
2008/05/03 23:09

羨慕稀客啊!

能有這麼好的經驗,

從夢寫到城邦,我們認識很久了吧!

稀客的文采及才華真不是蓋的...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4 08:45 回覆:

奴兒好:

最高興看到老朋友了!我一直很懷念夢寫的那些文友們,有些早已不知去向,在城邦裡目前為止,我僅知道的夢寫老友,就是奴兒了.^_^

別誇我了,我會不好意思,我很想再朝另一個地方去冒險,心想回來後可以再寫上有趣的經歷,可惜,事與願違,大概不成了吧.哎!

奴兒最近可好?我知道很多人也很支持奴兒,看得出來呢.


佑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為什麼?
2008/05/03 18:41
為什麼後面是鐵達尼?是指麵和乘客一樣,在大盆兒裡漂嗎?

日本美食我還蠻想嚐嚐看的,雖然去了三次日本,但因為吃素又加上對於海藻類食物禁食,去了日本,也是空著肚子回國,還好有一次是去找親戚,能有人在家料理我的食事,否則每餐都吃加鹽白飯糰、紅豆飯和納豆飯捲,每苔都得拿掉,有吃不飽的感覺。><
不過日本女性在外人面前是出奇的小,有些女性甚至只用了小小的兩三口就告訴與餐的男性:「飽了!」我這輩子一點兒也不想當日本女性,食物對我來說太重要了!^^


品味書墨香,懂閒之人,最幸福。~○品墨閒○~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3 19:47 回覆:
哎呀呀,看來很多人不了解為何畫了個鐵達尼,我得在文後加個註解才行。

那大大碗的湯,讓我想到汪洋,碗裡載沈載浮的大肉,想到半沈的鐵達尼。而我自己就像落入大海的旅客,那麼多的湯讓我直想喊救命!“救命呀,我快被這宛如大海的湯給淹没了!”

日本的食,的確有點吃不飽,到那裡,我好像變成大胃王,那些日本女同事食量小得像螞蟻。真是學不來呢!

馬丁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好
2008/05/03 15:33

大柴先生招待的是知書達理的稀客. 換做是我, 每道菜上來都要拍照到過癮才能下箸, 他可能早就吹鬍子瞪眼, 覺得我不識好歹了吧.

話說回來, 稀客的話真是既可愛又傳神!!!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3 16:56 回覆:
哎呀,當時就是沒帶相機,真可惜!不過我也不太敢當眾拍起菜餚,一定畏畏縮縮。上回看到您拍的那些好料理,真的當場流口水!哈哈,還是用拍的比較傳神。

西岸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知道
2008/05/03 11:18

畫中的如船型大碗和牆上半沉的船有何寓意的關連?

  

( 進餐的禮儀  各地差異頗大  邊看文章  我邊吃麵

  家人都不在  我試著努力吃得淅瀝嘩啦的趣味

  如果ABC的兒子在旁  一定對我瞪眼  )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3 12:59 回覆:
是想表達當時一看到那碗及肉,就想到鐵達尼號沉船的景像,肉是汪洋中的鐵達尼,我則是在汪洋中載浮載沉的旅客,那碗就好比汪洋大海,浩瀚無垠。

妳的兒子看到妳的特殊吃法,會如何?不可思議嗎?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ㄟㄟ OMG!!
2008/05/02 22:00

   那盆豬肉拉麵要幾多錢啊?妳畫得狠傳神呦!

吃生魚片要沾芥末醬油才能好吃,他沒示範給妳看嗎?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3 07:40 回覆:
價錢不知耶,是日本顧問出的錢,他肯定是叫最貴的。那時我還沒學會吃生魚片,日本人也不教,可能覺得那是基本常識吧。不過吃生魚片那天,我很清楚記得,沒有芥末醬,反而是醬油加蛋之類的。

ellen chou 雨僧 晴時多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畫的真棒
2008/05/02 11:56
稀客的畫﹐無論是蜿蜓的長城﹐還是埋臉呼嚕拉麵﹐都不是蓋的…
稀客 (久未露面,見諒)(chaimmei) 於 2008-05-03 07:42 回覆:
您過獎了!不敢不敢。隨便亂揮,見笑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