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感恩無所不在(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10/13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4/10/08 21:22:12瀏覽3149|回應10|推薦121

拜讀十月四日聯合繽紛版蔡淇華老師所寫『竹東郵政51號信箱』後,心中感動滿滿。

文中描述蔡老師於教師節前夕收到來自『竹東郵政51號信箱』的信件,是個署名全然陌生的寄件人,上網查明才知是位徐阿姨大愛無私地書寫溫暖送予他人,這一寫就是五十年的光陰,對象甚至擴及至死刑犯...另外在蔡老師鼓勵下,女兒每年教師節不間斷寄感謝信件給幼稚園老師,還有校長的馬克杯等故事;整篇文章,以源源不絕的愛結尾,閱讀後讓我沐浴在感恩氛圍中,心中泛起絲絲暖意。

跌入時光隧道中的我憶起:以前的我常把別人對我的好視為理所當然,父母家人應該對自己好,朋友理所當然要對自己友善,學生更該自動將自己份內事情做好。所有事情似乎都要在一定的軌道程序下來進行,而事情也『恰巧』多能如我所願地實現。諸事順心的我未曾停下思考『回饋』這件事。這樣的日子經過許久,直到生命中出現了缺口,心情受傷的我鎮日沮喪悲傷,所幸親友們的支持與鼓勵助我重新站起來面對生活;長輩對我的心理建設其中有一點就是:『把這挫折當作成長的助力與養分,那無疑是一種化了妝的祝福,甚至要心存感恩!』我是個會自我反省的人,聽了這些話,我深切思考:整件事中我做錯了什麼?或我又做對了什麼?每天不斷反芻與檢視,漸漸理出些許頭緒,繼而改了由來已久的性格缺點,而其中最主要的改變就是,我越來越懂得『感恩』與『付出和回報』的箇中道理。

從以前手心向上等愛到歷經挫折之後,現在的我是個手心向下給愛的人。感恩生命的低潮讓我蛻變與成長,也感恩它來得早,至此身旁關心我的人終於出現在我眼底,我不再認為那些關懷是理所當然,一切都因他們愛我才會如此地付出。當我懂得這層道理後,回饋的想法是一直存在的。

我的母親總是無私地為家人與摯友付出,這些付出不著痕跡地融入日常生活中,在許久後我才真正用心感受到,想來真是慚愧!身為子女者,在享受這些付出之餘也應及時回饋給父母,如此雙方皆能感受到愛,愛也才會持續循環吧!老媽與其弟妹們和摯友間(外公外婆皆已仙逝)的真誠互動與禮尚往來的交流種種,那盈滿在其中的人生智慧與人際經驗,醍醐灌頂般令我了解感恩的真諦並積極想要付諸實行啊!我這也才明瞭能為他人做些什麼,並以一種不求回應的心態去做,是一種全然自由、選擇權掌握在手中的快樂,而這樣的快樂真是無價!

擁有知心體己的摯友是重質不重量,得來不易的緣分讓我們擁有如家人般的情感,雖不常相見,但對彼此的關懷卻不因此減少,透過各種形式的問候一樣可以維繫友情,噓寒問暖有時是更給力的心情暖暖包呀!憶起前些時日好友遭遇口舌是非之難,常找我訴苦,同理的陪伴與傾聽是她最需要的,感謝我有能力給予她心理慰藉與溫暖,在她心情日漸好轉的今日,想想自己的傷口也是她一點一滴幫我療癒的,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幾個好友為妳著想、陪妳度過困境,是件多麼幸福的事!

身為老師的我,以前對學生有所要求而他們達成後,是鮮少給予獎勵回饋的,這互動模式逐漸導致在班級經營上有些窒礙難行;在教育現場時間拉長後,漸進了解到孩子們也是很努力去完成老師交付的『任務』啊,感同身受的我勇於變革,跳脫傳統威權,也不失老師身分地和學生玩在一起,師生間的互動因為鼓勵政策顯得更愉悅與順利。日前教師節收到學生親手寫的隻字片語真讓我感動到覺得沒白教他們!略施小惠說起來也算一種教育策略,結果往往是皆大歡喜,何樂而不為呢?而當學生給我出難題時,我也感恩著:我又有『學習』的機會啦!

回首生命幽谷,對一切抱持感恩就像滲入縫隙的陽光,照亮了我內心陰暗角落,也填補了心的傷痕;名為『感恩』的藥方,心情康復的我仍持續服用中,而副作用是心中充滿了正向能量,這能量讓我釋懷過去一切的不如意,並獲得繼續向前行的勇氣。

圖片:網路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3 15:54 刪除回覆
Dear 派大杉(讓感恩無所不在)(ch4625201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讓感恩無所不在」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戈 筆 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01 05:00
感恩与知足是二种大幸福。有人竟不会享。多可惜!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1-01 13:11 回覆:

謝謝戈筆揚。

您說得對,幸福來自不假外求的感恩與知足。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3 23:47

懂得感恩才會懂得珍惜!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24 19:04 回覆:

謝謝映月來訪!您的話再認同不過了。微笑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4 09:07
我們該常懷感恩的心
因為每樣東西都是得來不易
珍惜世上所有的人、事、物
社會才會更和諧更祥和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14 19:25 回覆:

謝謝心之。

是啊!所有東西都是得來不易的,不管有形物品或無形情感緣份等,知福惜福是我們人生中要持續學習的一項重要課題呀!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2 21:16
感謝派大杉的提醒,我想明天早上想著這點,應該就比較沒有收假後的blue了吧!奸笑(呵呵、嘿嘿)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12 22:39 回覆:

謝謝寬心。

感恩一切如常,blue也有blue的美呦。大笑

昨天才和同學討論到寒假出遊的事,但我要上寒輔,日期未定,所以就先暫擱置不談。希望明年寒假可以如寬心所望"破冰"成功!

ps.這次應該還是以北國為主,因為我也想破冰成功!喔~耶!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1 13:40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這個世界之所以覺得溫馨

就在這樣的互為因果的循環中散發人性的光輝面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科馬基奧(Comacchio)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11 19:16 回覆:

你我互相幫忙的社會才能建構出溫馨的世界,那確實是一種最美的人性光輝。

謝謝the dreamer girl的回應。微笑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0 21:27

媽媽生病的時後

來自各方好朋友的鼓勵跟安慰讓我得以撐下來

後來居家護理師、營養師、復健師的熱心幫助

讓我媽媽恢復得更快

對此我只有感恩再感恩足感心耶

年輕的派大杉能存感恩之心一定是個好老師!

把這份心教導給下一代,這世界才會更美好!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10 22:12 回覆:

謝謝如斯。

這次教師節學生們主動給了我驚喜,而我在教師節前夕率先發難教導他們要感恩各科任課老師,寫出對老師們的心意來,同事私下都開玩笑說:現在學生連這都要教啊!不過心中迴著"至少他們還肯做啊"的想法驅散導師們的負面意念,念頭一轉,孩子還是受教的,呵呵!

感恩若能從小落實,就如如斯所說"世界會更美好"!喜歡

末祝  如斯一家健康順心。微笑


飛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10 17:34

一個人懂得感恩

才會懂得回饋

以前我也會覺得別人對我好是理所當然

經過一些挫折後

現在真正體會付出的人才是最富有的

派大杉是個好老師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10 19:31 回覆:

謝謝飛雪。

飛雪所言極是啊!心靈的富有有一部分是來自真誠的付出與給予,分享就是一種付出,也謝謝飛雪平日的分享,豐富我們的生活。大笑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10/10 14:15
幼年時我在頭前溪給淹得“死死的”,給一位高中生模樣的人撈起來。他缺了半截手,現在每次返鄉,我注意街上缺手的人,注意了五十年。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10 19:26 回覆:

謝謝阿鍾哥。

聽聞阿鍾哥的經驗,可真驚險,好在有善心人士的救援!不過這一尋找也長達五十年啊!是一段不短的時間...希望有天能真的遇到。ROES加油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11:02

派大衫:

走在低潮的時候,身邊些許的關懷

都能讓困境的我們感到溫暖

體會了溫暖 度過了無常

才知道 生命許多人都跟我們一樣

適時的給予關懷~不用求回報

我覺得這樣自己的心情會很好

(儘管有時候會被身邊親人說我太雞婆)

那也無訪~感恩再感恩

感謝在部落格遇到派大衫

也祝福您 秋日愉快 日日喜樂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09 20:03 回覆:

謝謝瑀璇。

能多關心別人其實也是一種福報,那是因為我們有能力可以這麼做,不是嗎?微笑

很開心可以在這園地遇到瑀璇,您帶給我藝術和文學結合的浪漫與美,閱讀您的格子總是賞心悅目喔!感恩!愛你喲!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10:24

時時感恩惜福

天天快樂滿足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09 19:54 回覆:

謝謝多硯坊。

感恩惜福是種正向力量,願大家都擁有這樣的力量,讓世界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