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晨間軼事(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10/27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4/10/25 15:24:14瀏覽1703|回應6|推薦138
     最近批閱連絡簿,看到一些孩子寫到生理時鐘有點錯亂,晚睡反而早起的狀況,想想自身似乎不曾有過這樣的情形。

     媽媽說有次她帶著年幼的我搭客運回娘家,當時她因內急要下車,不作多想地就把熟睡的我放在狹窄不平的座位上,匆匆回來後看到我還在位上,媽媽心裡默想:幸好幸好!我笑著說,還好當時不流行偷抱小孩!!不過,如此環境我還能睡成這樣,不簡單!

     多年前一次遠行到義大利,一上機坐定放鬆後,眼皮如吊了重錘,昏沉睡去,這一睡彷彿過了好幾個世紀,只有『飛機怎麼還在飛啊?』的感覺。身旁的好友在我醒來後告訴我:『我都睡不著啊!已經看了好幾部影片了,看妳熟睡,真想捏妳的臉耶!』『我本來就是好睡、愛睡的物種啊!』白目的回答,讓好友直翻白眼。返抵家中,休息個一夜後便能精神抖擻地投入日常中。生理總隨外在調整,少有突然驚醒或不眠的狀況出現。

     容易沉睡與愛賴床的我閱讀了聯副張敦智所撰寫的『晨間軼事』,卻憶起自己不同時期『想睡又不能睡』的凌晨時分,可謂睡神與意志力拔河的競賽。

     國高中時期,常看書看到一半就和周公下棋去了,沉重且搖晃不停的大頭和布滿油墨考卷之間的親密接觸準時上演,直到老媽聲聲呼喚:『別撐了,去睡啦!』,才結束掉我與周公的對弈,轉身到床上時口中還念念有詞:『F=ma...,生命現象有生長、代謝、....』。一個個試卷上的額頭油垢印記訴說著巨大的升學壓力。國高中階段的凌晨屬於『半夢半醒、似睡非睡的夢囈』。

      大學生平日忙於上網『蒐集資訊』,面臨期考的凌晨總是吃著泡麵與雞排,啃著沉重厚實的原文書,外加擔心著明天『測試你懂了多少』的試卷有多難。當厚重書本上的原文如扭動軀體的蚯蚓一般,使視力越見模糊、體力逐漸消耗、心神走向渙散時,臂膀上一陣拍打與一聲洪亮的『起床啊!』觸動我衰弱的神經,室友的友情相挺讓我及時驚醒!下垂的眼皮瞥見桌上的咖啡,一飲而盡,此刻咖啡因是不可或缺的無形戰友。一寢五人並肩與書為伍的凌晨時分,搬演著『輪流讀書與睡覺』的友情戲碼,那種共同努力的革命情感現今想起份外懷念。大學生的凌晨屬於『不讀會死當、欲哭無淚的心酸』。

     現今擔任中學導師的我,一早必須到校指導學生灑掃,爾後利用早自修批閱聯絡簿,陪伴他們考試或讀書,約四十分鐘的晨光時間,是導師與學生們連絡感情的精華時段,教室中迴盪著我的殷殷叮嚀與孩子們的應和。

     套句『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好處是不少。回想學生時代因課業未複習完導致臨時抱佛腳或其他原因的晚睡,亦或因平日早上沒課和假日之晚起、睡到自然醒,這樣萎靡夜貓、早晨病貓的生活對照出社會後因應上班時間的正常作息,這才真切體會到早睡早起對身體的好;不談平日,遇假日發揮意志力對抗賴床魔王,與晨曦來個約會是必要的!讓美麗晨光伴我閱讀平日無暇念的書籍,或作簡易運動,放鬆緊繃的肌群,消除因久坐而日漸堆積脂肪的腹間腰肉,或聽柔和輕音樂,消弭腦中雜思,身體的養生休憩固然重要,心靈的解套才是真正全然的休息。

     與晨曦相遇於一覺好眠後的清晨時刻,在天空微微亮之際,空氣特別清新,大口呼吸讓肺葉飽滿,鮮活氧氣使每顆萎靡不振的細胞一一甦醒,全身沐浴於舒服的陽光裡,整個人一如晨光般活力亮麗!當下深刻感受了晨曦的美麗動人,心中也充滿了希望的光芒呦!

(照片攝於韓國)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15:36
Dear 派大杉(我的晨間議事)(ch46252011)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我的晨間軼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重要】挑選喜歡的色系,動動手指迎新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玉米蘋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2 15:46

 專程過來探望派大杉老師。微笑

 那誠真、明朗的可愛個性,怎麼突然之間就消失了呢?

 想念,非常的想念,and take care。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7 17:53
早睡早起
除了生活規律
有利生活健康
除了擁有美麗的晨曦
也不會陷入熬夜晚起的惡性循環裡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27 18:27 回覆:

謝謝多硯坊。

您說得對,就是最怕熬夜的惡性循環呢,晚睡睡不飽就繼續睡,睡了很久還是覺得累,想想真可怕。

最近學生也因為升上九年級課業繁重,黑眼圈的,睡不飽的,老做夢的,看得出睡眠品質皆不佳,又看到以前的我了。只希望他們多運動,吃營養一些,好增強體力了!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13:45

派大衫:

一直很羨慕 能將時間分配好的老師

晨起讀書是腦到最清晰的時刻

所謂小考小玩 大考大玩 不考不玩的讀書態度

到現在如果可以真想回到讀書的年代得意

好睡眠 真令人羨慕~~祝福假期愉快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26 22:36 回覆:

謝謝瑀璇。

現在上班需要早睡早起,感覺滿好的,除了健康外,固定作息也調整了生理時鐘,慢慢地連假日也可以依平日來活動囉!早起善用零碎時間做些平時沒時間做的事,還滿不錯的!

雖然學生時代比較"放縱",但那是屬於青春的印記,走過一遭才知酸甜苦辣,現在想起嘴角還是上揚的呦!微笑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6 11:21

會睏會食好福氣,

很多人被失眠所困擾,

格主一覺好眠令人羨慕。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26 22:26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

從小我就愛睡,到現在也是呢!所以有時得克服賴床習慣,起床做些事,而真能起床的話,就會覺得少睡一些也沒什麼,因為多了好多時間做事,還滿棒的!大笑

您說得對,能睡能吃其實就是好福氣!得意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軼事?議事?
2014/10/26 11:20

哈哈好好玩

有時會好奇

當導師如此自曝內幕

學生看得到嗎?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26 22:59 回覆:

謝謝牧谷。

呵呵,我覺得這種自曝內幕尚可接受,說不定和學生聊我的學生時代時就說過了?懷疑害羞

現在孩子應該不流行部落格平台了,至少聽我學生都是聊電動、臉書比較多,部落格須寫東西,能讓他們好好寫出篇作文其實就阿彌陀佛啦!平常有安排閱讀日就是希望他們能多看書,多言之有物,多些想法囉。


寬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25 22:51

真是令人羨慕嫉妒的好睡物種!

我在飛機上,不太能入睡,這回多虧了生病,幾乎都在昏睡,感覺也就沒那麼久!

而且回程時睡到一半驚醒,發現旁邊的窗戶怎麼是拉下來的,跟友人討論的結果應該是空姐幫忙的,然後就對兩個人同時睡到沒感覺這事覺得有些害怕!


照片是早起拍的嗎?

這讓我想起那回北海道之旅,我也是說要早起拍日出,結果沒留意角度,當然是沒法拍到日出,不過,倒是被以為要衝向我的海鷗嚇到大叫,把睡夢中的老弟嚇醒,很不開心的碎唸了一下!

~~好像是出遊比較會特別早起!

派大杉(咖哩飯)(ch46252011) 於 2014-10-26 22:11 回覆:

謝謝寬心。

以前的我在機上會睡得很沉,而最近這幾次,特別是這次九州之行,居然似睡非睡的,睡不入眠,我想受到那陣子飛安事件頻傳有關。特別不安心哪。

說到窗戶,空姐會幫乘客開關倒是真的,妳的是拉下,而我的則多是被打開,因為睡覺需要暗暗的環境啊!還有防曬!呵呵~害羞

這照片...很像日出吧!但我還真忘了是日出還是日落時拍的了?感覺很適合主題就放上去啦!不過,我想日落的機會大一些...尷尬(不好意思)

旅行因應團體時間真的會比較早起床,不趕快早起遊玩時間就浪費掉了齁!在國外的時間可真寶貴啊!妳拍的海鷗照片搭配後景挺有感覺的喔!還滿可愛的!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