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該唸哪一科好呢 ─ 續集
2016/04/30 11:36:02瀏覽693|回應1|推薦54

Ed Skype 拋下一顆震撼彈之後,我好些天都睡不安穩。要是他轉唸 Art School, 不管是讀什麼 subjects, 工作恐怕不好找。到時如果還需要「金援」,那馬麻的退休夢可能又要延後了。

 

馬麻已經打算好,再撐五年就要退休去。現在教育部有試算退休金的 web page; 算過我的退休金,加上之前買的各式壽險,應該可以 support 自己,不至於成為家人的負擔。

 

(各式壽險的部分,that’s another story. 10 多年以前,一位情同姊妹的好友看了我的健檢報告之後,強烈建議我加買的。好友是非常成功的保險業務員,即使我堅持,她也從來不收我佣金。)

 

 (原本當次聚餐,是我宴請好友感謝她對我的各方面支持。沒想到她看到我的健檢報告在餐廳裡嚎啕大哭起來、、、說實在的,當時答應她加買壽險,部分也是因為我怕要是我不說 Yes, 她還會繼續哭下去阿、、、)

 

(現在看來當時買的生死合險保單確實合算,因為利率比現在高多了)

 

Err… 話題回到 Ed subject choice. 我想了幾天後,在隔次的 Skype chat 時,稍微表示了我的 concern. 雖然 Ed 思想比一般的 teenagers 成熟,因為畢竟還是 teen, 我不敢太過 push 他。而且如果他不想聽我的建議,其實也無妨;畢竟是他的生涯選擇嘛。

 

It’s his life not mine. Besides, my bottom-line as a Mum is to… keep my kids alive. If they are healthy as well, that’s great. As for happiness and wealthiness… I believe it’s probably good enough for a person to have either…

 

Ed 說,他會仔細考慮。過了幾天他在 Skype 時說,馬麻我還是會留在 Science School, 而且畢業後想申請 Medical School. Ed 說,因為現在他對未來的職涯還不夠瞭解,修完 bio-medicine 再去讀  Medical School 的學位,如果他不想當 Psychiatrist, 至少還有其他的科別可走;他不想倉促做決定。

 

當時真是大大鬆了一口氣;因為如果放棄 bio-medicine 的學位,真的會減少許多職業的選項。(當然我也有心理準備,teenager 嘛,再改變主意是很平常的事、、、)

 

Skype 結束後,不知為何,我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咦我想,那這樣 Ed 一共要唸幾年才能修完 Medical School 的學位呢?Hmmm… 答案是 “3 + 5”, 也就是大學部唸三年,Medical School 唸五年。

 

Eh? Skype 時因為我有些激動,覺得 Ed 似乎做了明智的抉擇,很替他高興、、、我好像有說什麼,生活費的部分你就不用擔心,馬麻全力支持你,你只要專心讀書就好、、、之類的話。

 

(之所以會那樣說,是因為他們的課業真的很繁重;我們的共識是除了家教之外的打工最好避免。而且 Ed 在假期會做一些義工,已經相當疲累了)

 

可是、、、如果是這樣,馬麻的退休計畫就、、、嗚嗚嗚、、、要稍微修正一下了。而且之後這幾年,可能要考慮多多「接課」來增加收入了。

 

而且奇怪阿,原本我想好的「劇本」是要告訴 Ed, 他如果繼續做 bio-medicine, 以後比較可能財務獨立,而且職業的選項較多。因為馬麻的退、、、退休計畫就在眼前,屆時應該只能顧自己,他如果改唸 Art School, 未來若工作不好找,馬麻能提供的 $$ 也是有限。

 

可是我們的 conversation 並沒有照著我的劇本走。而且 Skype 的結論還是,馬麻的退休計畫要延後嘛。這、、、我怎麼覺得,吾家 Ed 雖然是個 teenager, 好像已經蠻有「智慧」的啦。呵呵呵、、、三太子昏 (with a bitter smile…)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55102190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 NZ 的前景我有相同的擔憂
2016/05/13 16:37

不過,好像每個地方都有問題

 

總之,先把自己身體顧好

孩子才能有長遠又多樣的選擇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6-05-14 08:14 回覆:

謝謝賈媽的 comments! 足感心耶...! 

確實最近身體不太好、、、回來第二個半年比較難熬,醫生說是身體之前在 overseas 培養的抗體只能 work 半年。希望您沒有這種狀況!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