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知
2015/10/11 07:52:31瀏覽697|回應4|推薦62

昨天我 killed a spider, 後來上網查才知道牠是會捉 cockroach 的「白額高腳蛛」,對人無害。心裡十分抱歉,只能對牠祝禱,下輩子別遇到我這無知的 human being,  因為聽信小時長輩說這類 spider 有毒,又因為自己害怕,就毀了牠。

 

會害怕是因為牠實在是太大了,跟我的手掌差不多,應該是有些年紀,不過牠移動的速度還是非常快。想來是因為如此,才會捉 cockroaches.

 

在台的住家接近山邊,總有許多蟲類造訪,從孩子小時我就「處理」過各式的「訪客」。當時因為孩子會害怕,我根本想也沒想,好像也沒時間害怕,連「臭青母」我都 killed 過。

 

可能是住在 NZ 七年,因為努力維持住家清潔,很少見到什麼昆蟲,除了因為 Ed 外宿帶回跳蚤,連小隻的 cockroach 都沒見過。回台後看見大隻的 cockroach,還驚嚇不已。

 

我感慨地問母親,為何我變得如此膽小?母親反而很驚訝我曾經「處理」過那麼多 insets. 還提到我小時看見蟬落在地上奄奄一息,天真地以為將牠放會樹上牠就會回轉。直到小學高年級時,有次從住家前(超過一層樓高)的大樹摔下來,在床上躺了整整一週才又能活動;又加以學到蟬的生命週期,才不再那樣做。

 

母親說,大概是我因為必須保護孩子們,才改變的吧。

 

回台之後,最高興的是父親的心情好轉許多。我不覺得那跟我回台有關,不過至少因為父親就住在附近,隨時可以探訪(或至少打個電話問候),我自己比較安心。

 

七月底剛回台時,父親完全不見訪客,整天唉聲嘆氣,有時對母親的態度也不是很友善。但現在不但願意讓我和妹妹們探訪他,有時還會出門走走,對母親更是,百般地稱讚與感謝;我和妹妹們都很欣慰。

 

回台後工作其實相當辛苦,主要是因為工作場所的 politics,我接下了不是自己專長的碩班課程(應該說是我們這領域沒人學過的課程),加上大學部一個原先 design 不當,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課程。

 

每週都在準備當週的 slides, 壓力自是不小,加上 15 年未曾開車的我,必須開始長途開車,又不巧目睹了幾次事故,更是緊張。看了醫生之後,開始服用助眠劑,睡眠品質好轉許多,課程也因此應付的還不錯,是之前沒有想過的解決方式。

 

而且現在台灣高教人力供需不平衡,我能回台找到工作,還是自己很喜歡的學校和科系,主管們都相當尊重老師,這已經是萬幸了。之前的博士指導教授聽到我教的課程,皺眉說「欺負新人阿」?我開玩笑地回說,教這兩門課程,絕不會有別的老師會跟我搶、、、哩...!!!

 

而且準備課程其實學到很多,只是時間壓力有點 too much, 不過開學一個月,每次上課都必須放棄一些較不重要的內容,可見準備得還算充分。

 

話說回到那可憐的 spider, 下次我如果看到你的同類,絕對會想辦法把你(們)請出去。而且我也會挪出時間清掃住家,如果你們沒有 insects 可以獵捕,就不會來我的住家了吧。I am really sorry for my stupidity… 啜泣...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32759380

 回應文章

童空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9 08:11

聽說近期來是房市最冷清的一個蕭瑟市場,連帶的整個經濟景氣都不被看好,妳能順利在台灣找到工作,實在不容易,非常替妳高興,希望妳漸入佳境,得心應手後,相信妳一定更可以游刃有餘。

在台灣開車確實要特別小心,上班時間車流量很大,尤其妳已15年不開車了,又是長途駕駛,一定要保持最好的精神與體力,若累的話,可以到休息站小憩一下再上路,千萬不要疲勞駕駛喔,我自己若要上高速公路,也都是備好咖啡等提神的飲料,否則常會不自覺地打起瞌睡來了呢,呵呵......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0-21 21:08 回覆:

謝謝空心提醒!讓我想起應該找時間去保養車子才是,安全攸關阿、、、

足感心耶...

 


東方必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者無罪
2015/10/13 06:34
Dear 小蜜蜂: 別自責,不知者無罪嘛~!
前陣子我女友來鄉下陪我,有天晚上她從浴室出來,好得意的告訴我她打死了一隻德國蟑螂
我知道她不敢碰蟑螂,於是就到浴室去要清理蟑屍
誰知到了浴室一看
:小姐!妳打死的是一隻螢火蟲吔!
:啊!~螢火蟲怎麼這麼大隻?牠們不是都小小的嗎?
她自責不已...
我就安慰她不知者無罪,因為這個季節(八、九月)的螢火蟲是體型較大的窗螢,也順便就教她如何辨識螢火蟲...得意

...日出東山.東方必敗...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0-16 21:16 回覆:

謝謝您的安慰!其實、、、螢火蟲、、、生命週期也很短不是嗎?只要不是故意玩弄牠們,應該不用太過自責吧。

而且昨晚我又發現一隻同種的 spider, 就想說,這是我的 second chance, 不管怎麼害怕,都不會傷害牠了。我很會自我安慰吧、、、哩...!


淵靜 / 身體欠安離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3 00:01
白額高腳蛛體型很大,雖對人無害,也常因體型的關係為人所殺。在它有身孕時,會有撲人再逃的舉動,因而讓人覺得害怕,這也是它最大的死因之一。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0-16 21:03 回覆:

足感心耶... 非常謝謝您的解釋,那一隻確實會向我跑過來而且真的很大、、、

所以有人說,世界上最危險的生物,就是 human beings...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12 09:39
我也是會害怕的
原來是益蟲嗄
還好我只是趕走而已😊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5-10-16 20:58 回覆:

是應該趕走就好、、、原本不懂,看到牠差點把 iPad 摔下來、、、

昨晚又發現一隻,知道沒有毒才沒有那麼害怕、、、可是,還是不敢趕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