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士氣低迷
2018/03/02 22:12:18瀏覽1367|回應2|推薦54

NZ 待了一個月後回台沒多久就開學,因為同事不見得天天進辦公室,到現在開學已兩週還有幾位系上同事沒見到。反之因為公事往來和系主任遇到過好幾次,覺得向來和我相熟的主任不知是非常疲累還是心事重重,打過招呼後就笑笑,不像以前總會和我嘰哩咕嚕聊上老半天。

 

說實在寒假期間系上也真忙、、、接替工作 25 年退休前秘書的新秘書,到職之後意外發現懷孕,過年前一直忙到有產兆了才請假去生產,已是仁至義盡。可是系上就只剩下也是新來的一位約聘助理,因為系上有大學部、碩博班和在職專班,還有雙主修、輔系學生和交換生,事情其實不少;新助理一個人要處理許多學生的事務,還有接不完的電話(詢問招生的居多),加上有些老師交代額外的工作,忙到天天加班。工作時不要說是喝口水了,連上廁所都要用跑的呢(回台後親眼見到,一方面感念助理的負責,一方面覺得 sad…

 

新秘書去年底生產,原本今年過年之前主任和新助理要代表全系去看她。沒想到正要出發前,竟然有位碩班學生 committed suicide… 又因為是國際學生,有許多事情要代為處理,系上行政人員(其實只有主任和新助理兩位)忙得人仰馬翻;我人在國外,怎麼也想不起是否見過這位學生?又因為過世學生的親戚要特別來台來帶他回鄉,又因為家貧沒有足夠旅費,於是系上老師一齊捐錢讓他隨著親戚回鄉(這期間主任最辛苦,因為學生的親戚語言不通,要幫忙接送、安排住宿還有相關的宗教儀式等、、、)。

 

後來回台才得知,學生出事是因為感情困擾想不開,來台不過半年左右,其實之前不常來校上課。所以不是我記性不好,是真的從未見過該位學生、、、而且話說回來,如果是在 NZ 等西方國家,因為這位學生早已成年,應該是領事館等外交單位出面協助。但在台灣等亞洲國家,即使到了碩班,學生有什麼事情還是希望學校協助。我也知道這是人情義理,可是這件事畢竟還是 casted a shadow on our Dept.

 

接著兩天之前同事 R 才告知我,系上有一位各方面表現都很出色的同事 C,要離職去 OZ 任職。同事 C 來系上超過 6 年,不僅研究做得好,教學有口碑,系上需要服務的事也很熱心幫忙。年金改革之後,大家開玩笑說台灣待不下去了,可是真有能力出走的同事,R C 兩位絕對排在最前面(我不算,因為是為了親近父親而回台,不考慮/也沒有力氣再度出走)。

 

同事 R 和我交換一個眼色,說怎麼是 C 出走呢!因為 C 不但是各方面都做得好,因為待人謙和,人緣也極佳。反之之前傳言說同事 W 要到別校任職,大家則是「樂觀其成」。其實因為不同原因,同事 W 幾乎和系上每個人都有過爭執、、、我的情況是,之前因為我輔導的一位交換生在班上犯錯後對同事 W 出言不遜,他就仔細研究校規,提高學生犯錯的懲罰,非要讓學生有個難看的紀錄。我平時算是好相處,但若是有同事讓我覺得仗著老師的權勢對學生不公平,我就「變身」成一隻母老虎,儘量廻護學生、、、Fox怒

 

雖然那位犯錯的交換生確實說話比較直接,也很自我中心(簡直到白目的程度),可是畢竟老師握有給學生成績/給予獎懲的權力,學生是處於弱勢、、、我總認為我們是教育單位,如果有可能,還是要想盡辦法輔導學生,而不是言詞謾罵之後大肆懲戒,就不管學生了吧。

 

為了給予犯錯的交換生較為公平的待遇,主任和我問過和 W 較熟的另一位同事 S,得知如果願意好言相求,W 會看在同事的面子上給予學生改過的機會;S 還補充說,女老師去講比較有效。

 

於是主任和我商量,要怎樣跟 W 溝通以保護學生。我跟主任說,要我當面求 W,實在太過噁心我做不到 嘔吐、、、不過要我打電話倒是 Ok。於是我和主任雙管齊下,我先打電話,主任再當面跟 W 溝通。

 

還好後來交換生犯錯的事情,有往我和主任希望的方向發展。不過我向來不喜歡 gossip 別人的事(更不喜歡被別人 gossip),所以即使我和同事 R 情同姊妹,我並沒有跟她訴說這件事。同樣地,R 可能曾和 W 有過不同意見,R 也很有默契地不會告訴我。只是,很顯然地 W 後來沒有離職成功。

 

在互道再見之前,我和 R 不約而同地再次說,唉為什麼離開的偏偏是 C 呢!經過最近這一連串的事情,也難怪系上士氣低落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elinetl65&aid=110705385

 回應文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
2018/03/03 12:59

感情問題對很多青年學子來說,比課業更難解,更難過關 ....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3-04 16:10 回覆:

是阿,最怕一想不開就、、、

可能這學生身處異鄉,更不容易;可是說真的如果學生不求助,老師同學根本不知道他有什麼困擾。但反過來說即使他求助,我們也只能視情況轉介專業的輔導人員、、、可是何時該轉介真的很難判斷阿。Fox無言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3 09:12

台灣的許多"C"都將(或已經)出走,這是面對現實,

能走的為何不走?世界如此寬廣,年輕人本應志在四方。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3-04 16:03 回覆:

即使大家為同事 C 高興,留下來的人行政服務就變多了阿(未來招聘的新人,暫時不需要幫忙系務)。

而且系上是課教得愈好愈認真,分配的課愈多呢。這、、、好累阿、、、Fox三條線

Celine_公私兩忙暫離(celinetl65) 於 2018-03-07 08:19 回覆:

還有喔,原本一位在 NZ 教書的朋友積極想要回台任職。

年金改革後就再也沒有意願了(回台發展一定是有優缺點,但如今優惠的部分少一樣就、、、都是得替家庭經濟著想阿,現實就是這樣殘酷呢、、、)Fox哭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