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孩子點空間 他會更成長的
2012/06/07 11:28:37瀏覽299|回應0|推薦6

孩子的天地是屬於孩子的,給他點空間,讓他快樂學習,他會成長的。身為家長的我們,別老想霸佔孩子的天空,也許讓自己站到旁邊去,給他們協助,給他們信心,他們會更好的。

連續一個月帶著孩子成長,領會出孩子不是你想要他怎麼做,他就會做的很好,而是要讓他明了為什麼做,雖然這要經過一些時日,但總是要有耐心的去等他成長。

曾經我也迷失過,認為孩子只要犯錯,打了他一定會改,罵了他一定不會再犯,但事實不然,因為那根還未脫落。

打了,他會把那股怨氣找個我們意想不到的出口去出;罵了,有一天他也會用吼的回應你。原因很簡單,因為他是孩子,他正在模仿著他未來可能會做的事;所以打罵並非教育的最好方法。

孩子,我們有勇氣生下他,就要有耐心、愛心來教育他;成績也許是現代人評量孩子能力的方法,但卻不是未來能力的準則。最近聽到一位年輕教授講,某知名大學最近發生了學生跳樓的事件,原因在於孩子從小到大都是第一名,而來到這知名大學,是全國前百分之一的第一名都在這的學校,考不到第一名,讓她覺得生命沒有意義,而走向絕望。

從這一則令人感到訝異的事件,領會了成績不是一切的重要性,孩子的教育不是只有成績,他還有許多的發展性,人格、人際、學習都是,但我們似乎在成績以外,都把這些忘了,而讓孩子無法快樂學習。

快樂學習,有人問我就是讓他蹦蹦跳跳,然後都不管成績嗎?我說不是,而是要讓他知道學習的重點是什麼!讓他發自內心的想去學,他自然就會學好,自然就會有樂趣。

如果是我們家長逼著他去做的,也許表面上應付著,但背地裡卻讓我們不放心,這樣的學習,只滿足了家長的虛榮,但卻忽略了孩子的內心世界,讓他們無法真的快樂學習。

家長也一樣啊!朋友的孩子今年學測,被升學政策快打敗了!讓我想起二年前老大為了考高中,琳琳種種的升學管道還有政策,讓我真不知所措,最後孩子進了一所很多家長都認為非理想的學校,但我告訴孩子「走不同的路,依然可以非凡的」,只要願意樂在學習,找到目標,往這目標去前行,一定可以。

現在我家老二來到了小三,呵呵!七、八、九的年級,凡事都好奇,但也都一一衝撞「體制與規範」,打也打了,罵也罵了,但依然是大錯不犯小錯不斷。原因何在呢!看來不是他的問題了,而是家長自己的問題了。

想想,自己小時候也是如此,那又何必為難兒子呢!陪著他成長,幫著他找到面對問題的勇氣,我想這比較重要吧!我想:給他信心,他一定可以做到的。成績的事,在他有了信心之後,一定也會有所反應。快樂學習,真的要從孩子的面去幫助他,而不是一味的只在自己的角度中去要求他。

孩子的成長,只要他弄通了,他是一躍千里的,但這過程是必須經過等待與耐心的,別壓抑著他,讓他的潛能去發揮,他會展現出無限創意的,這是我給自己的鼓勵,也是我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的座佑銘。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6525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