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孩子學習生存比成績出色要重要-~從一場馬拉松談起
2013/12/17 15:04:30瀏覽660|回應0|推薦38

第一次帶孩子去參加富邦馬拉松,沒想到還沒出門就被滂沱大雨給驁恐到,今天會去嗎?孩子可能嗎?但孩子依然興緻不減的想去,好即是孩子的選擇,我就得去成全他,因為這也是他要對自己負責的一種態度。

回來後,許多朋友看到照片都說看了就很心疼。但我想,一個未經磨練的孩子,永遠無法得知先苦後甘的樂趣,人生裡有太多令家長心疼的事,但這心疼是要幫他走過去,而不是心疼了就不讓他去體驗,畢竟成功者總是堅持到最後的。

孩子的教育,分成社會教育、家庭教育還有學校教育。社會教育要有很多的知識與資源來填補;學校教育是即定的教育,就看老師如何活用,這次的路跑就是老師在開學接到這個班時就和同學訂下的契約,全校90班就二個班去而己,足見老師的用心與活用教學的領域,令人佩服。

另外家庭教育是一直被忽略的一塊,許多家長總認為孩子的成績代表了一切,成績不好就像肚子餓了一樣就給他吃就好。因此,成績不好就花錢去讓他補習就好了,但我不認為用這種現實與功利主義的方式,孩子就會變得如何?也許表面上的成績會進步,但孩子失去的學習是否更呢! 我認為的是孩子要能夠面對自己的生命,所以我的孩子在三年級時,告訴我他不想去補習了,於是我每天陪他寫功課,一開始我得跟著他到半夜,我只給方法不給答案。剛始時他很痛苦我也很痛苦,但我知道我必須忍過去,隨著這樣大約二周後,他自己就改變了,功課會在十點前就寫完,然後去做他想做的事。

很多人會覺得孩子的成績很重要,不斷的去補習,下了課每一分鐘都還在補,雖然說這個時代社會是競爭的時代,但只會讀書,不懂怎麼生存,好像對孩子是傷害了。課餘時我喜歡帶著孩子去打籃球,去觸摸大地的土地,讓他去做他喜歡的PPT和去攝影和拍照剪輯影音,在這裡他得到了他的滿足,或許在課業上他是大雞慢啼,但人生的初始的童年,他卻沒有遺憾。

讓孩子學會怎麼去生存,知道怎麼讓自己堅持下去,或許是現代父母最大的功課。現在我們常會看到,許多家長到那都跟著打點,什麼事都得家長去處理持打點,什麼事都讓父母去處理,我想這樣的方式孩子也不太喜歡,因為孩子在學習的路上找不到他想要的了。我的建議是讓孩子去體驗,未來的生活,只有靠他自己,父母不過是生命成長過程中管吃管住的過客罷了,要怎麼生產,怎麼生活,讓生命充實,得靠自己去努力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997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