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隻寓意甚深的羽球拍
2018/01/11 09:14:06瀏覽1029|回應2|推薦36

    

「轉臉面向太陽,影子就落到你後面。」

    「我們為何沒有智慧呢?就因為我們的念頭一動就向外找,所以就離開了『道』。看不到自己的道心、愛心、佛心,看到的只有對待、計較、分別…。」

    前些時候,孩子學校有一個可以打羽球的場地落成,本來徧愛打籃球的他,突然轉性喜歡上了羽球,於是乎讓我想起了在他小學四年級時的一段故事。

    在前一個職場工作時,主管為了能讓我們在工作之餘能有一個的好的運動環境,於是整理了一座籃球場和一座壘球場,同時把廢棄的倉庫改建成羽球場,讓我們在下雨時也有可以運動的地方。

    羽球場蓋好了,大家為了精進球益,雖然主管買了一些球拍讓大家使用,但打起來不是那麼好用,於是自己買了一隻在二十年前就要一千五百元的拍子,確實拿起來輕,扣殺球時力道又猛,因此,在後來職務變動後一直到離開職場,雖然沒有機會再拿起球拍打球,但把球拍好好的收起來,以備有朝一日東山再出時可以使用。

    看著日漸微突的肚子,羽球這運動已漸漸遠離了自己,球拍高掛在置物櫃上,每天守望回憶著以前那英勇的日子,心中更是期待能再到場上去揮拍。兒子讀國小四年級時的一天跟我講:「爸爸我們體育課要上羽球,你的球拍可以給我用嗎?」心裡想,這球拍是十五年前買的球拍,有歷史價值的,但又想球拍躺在那不用好像也說不過去,於是乎交待了兒子,可以給你用,但你要好好的保管喔!他當然說好。

    隔天兒子興喜若狂的帶著球拍到了學校,下課去接他時,看到他手上空空的上車,問他球拍咧!他說不知放那去了,好像是放在學校教室的後面,心想,好小子,我這球拍可是我十五年前花了一千五百元買的,一直保存到現在紀念我曾經走過煇煌的戰果,才一天你就給我弄丟,帶著他回到學校四處尋找,但始終找不到,我的臉上一陣青一陣白,可是孩子臉上卻一付不在乎的樣子。有一點帶著怒氣的我,告訴他「你真的不知道這隻球拍我花了薪水的二十分之一買的嗎?然後又保存了十五年,你就這樣給我忘在學校後永遠消失了,你要怎麼賠我?」他眼睛瞪的大大又無辜,一付是你給我的吔的表情。

    我心中的怒火正在燃燒之際,心中想到中庸曾說過:「喜怒哀樂之未發,謂之中,發而皆中節,謂之和。」的這個章節,老前人也告訴我們遇到事時要能放下、歇下,不要動不動就生氣,要把自己的心念微調一下,要用理來做主,而不要用氣來駕馭,於是雖然心中還是有著遺憾,但誰叫自己要把這麼心愛的東西給了他,想想就心平氣和的跟他說,以後你得用學校的了。

    上了國中,學校剛蓋了一座大樓,裡面可以打羽球,他每天下課後就到羽球館和老師及同學打羽球,學校有準備教學用的羽球拍,但品質上並不是很好,打一下就斷線,有一天上車,他問:「我可以買一隻好一點的球拍嗎?」這小子那壺不開提那壺,把我心中的舊傷拿出來刺我嗎!得到的答案當然是拒絶的,因為心裡還想著那把保存這麼久被他給弄掉了的那件事上,但回頭想想孩子已上了國中,也許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教育,讓他能懂得珍惜身邊的一切,便在隔了一周後帶他去體育用品社買了一隻好一點的球拍。

    過了二周,他告訴我「爸爸,今天打羽球時,我先拿了學校的拍子打,再拿新球拍打,發現真的差別好大,學校的球拍好重,打一下線就斷了,但新的球拍不只輕,而且擊球的力道真的很有勁。謝謝你爸爸,我會好好的珍惜這個球拍的。」當下我才明了,原來教育是要有時機的,而不是用情緒的,如果當年我動怒狠狠的罵他或打他,今天他或許就不能明白什麼是「一粥一飯當知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的真義了。

    曾經聽過一段的話「我們為何沒有智慧呢?就因為我們的念頭一動就向外找,所以就離開了『道』。看不到自己的道心、愛心、佛心,看到的只有對待、計較、分別,聖人一再告訴我們,要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不能被外在所迷惑,要相信自己,常不離道心、愛心、佛心,自然你的智慧會顯現,你的心性會開闊,你的力量會增強,這是上天所賜的真理,也是反觀自照裡邊本自俱足的。」

    遇事不遷怒,而是要時時回光返照,反省自己,看到自己的內心深處,才會彰顯出原已俱足的道心、愛心與佛心。慶幸能在道場學習,才能不斷的反省自己,在上天恩典下能改變自己以前魯莽的習氣,也慶幸自己能因為天恩師德的感召,撿回自己的孩子,因為如果在他遺失球拍的當下做了情緒失控的處理,也許這孩子已走在人生不可預知的道路裡了。

    紐西蘭原住民有句諺語「轉臉面向太陽,影子就落到你後面。」或許能讓我們在面對情緒時提供一個簡單又不錯的學習。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109903532

 回應文章

休息格子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7 08:30
好文 ! 下禮拜寒流又來了   大家要多加衣物保暖喔 ~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1/15 16:46

教育成功了 !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