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年的代表字 我選(本)字
2011/11/18 17:26:18瀏覽228|回應0|推薦7

大家都喜歡在年底的時候,挑一個字來做為代表字,很多人都選的很好,也很有意義,我自己則想挑個<本>做為今年的代表字,原因無他,凡事從根本做起,不浮誇而能讓生命力站穩,個人如此,家庭如此,國家社會亦如此。

佛家云;人生有八苦 <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求不得苦、厭憎恚苦、恩愛別苦、憂悲惱苦>,持平而論,這八苦都是我們自找的,但又不得不受的。因為當我們離開母體時,八識田裡就已開始如攝影機般的把我們所見的外在的一切,存放起來,而生出貪、嗔、癡、慢、疑來困惑自己,進而沿伸出八苦干擾一輩子。

其實如果我們願意回到這個本來探討,人的生命裡就如六祖所云<本來無一物>,而這些外在的苦,都是來到世間而產生的有為法。 所以我們講<吃苦>就是要容得下這些,然後去改變自己想法,從正己開始做起,回到那本來無一物的天性。

論語講:<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凡事從本做起,把家庭、工作等等做好,這些苦自然也遠離,因為如果不務<本>,那麼長輩不像長輩,怎能庇蔭子孫;上司不像上司,怎麼帶領團隊。

所以<本>這個字太重要了,花再大的心思和金錢是都買不回的,只有自己下工夫去修、去練,正心修身的去體證,才能回到那如來本心。因此今年的代表字我選擇這個<本>字,因為我們都太欲求於外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585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