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老師如此 孩子該如何?
2011/06/01 09:59:16瀏覽232|回應1|推薦8

前陣子收到一封e-mail,寫了一則小故事,或許稱為笑話更妥當;他的敍述是:一個小朋友寫旅遊日記:「上星期爸爸帶我們去泰國玩,我們去摘榴槤,我在地上摘好多,爸爸在樹上摘更多。」
導師評語:「到底是在樹上還是地上」。
看到榴槤的照片之後,我笑到不行。不禁反思回來,現在的教育是如此的不求甚解,我們的孩子還能學到什麼呢?


記得小時候,國小的成績簿上被寫上「不求甚解」四個字,回家被父親狠狠的修理了一頓,到長大了父親偶而還用這四個字來消遣我一下;當時的環境可說是權威的時代,老師說的都是對的,因為只有單項的傳播與知識的獲得。
但時空轉換之後,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各種的知識隨手可得。我的孩子才小二就已閱覽了許多百科全書的內容,老師如果照過往只要孩子單項的接受他們所教授的「知識」,而不求甚解的話,這個書真不知道怎麼教了,而我們的孩子交給只會壓抑孩子學習的動機的老師,孩子的前途也堪慮了。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但現在的老師真能做到這三項嗎?不禁令人懷疑,當然並不能一竿子打翻所有老師們的用心,但學校教育似已不能只站在後端乖舛,而要站在與孩子等平「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的齊線學習,畢竟現在的地球已是平的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dh1621&aid=5276752

 回應文章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言之有理
2011/06/12 14:28

好友說的很有道理呢

時代在進步~為人師者也該自我充實才能有更好的教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