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拆單是無言的抗議
2012/10/03 09:07:18瀏覽934|回應1|推薦75

年初可蜜就寫過對於二代健保的感言,但沒想到二代健保再過幾個月後就真的要正式上路了。無奈呀!

 

而為了這個急就章的二代健保,全國銀行員已經忙碌一個多月,為的就是幫定存客戶把一筆定存單拆成數張定存,以確保利息不會高於台幣二仟元,也不需因此多繳交2%的健保補充保費。

 

有人認為,為了區區2%的補充保費,這樣耗費大量的時間、人力、物力,真的不划算,可能因此有人認為,拆單風潮不過只是一時、拆單人數僅僅會是少數不會擴及全民。但俗話說得好:人爭一口氣、佛爭一炷香,拆單者應該不是僅僅為了省那個區區2%的保費,其背後更大的意義應該是:對差勁健保無言的抗議與抵制吧!

 

試想:一個月薪6萬元的人,每月個人健保費就近仟元之譜。一個銀行利息2仟元補充保費僅40元,平時捐款的金額就大於這個許多了,真的會在乎多付個40元嗎?而一個銀行利息年領20萬元者,其銀行存款數量也不可小覷,20萬元的2%是4仟元,對這個人來說應該也是九牛一毛,為何寧願花這麼多的時間親自在銀行等拆單,都不願意付給二代健保當補充保費呢?除了抗議爭口氣外,實在想不出比這個更有可能的原因了。

 

如果每個人的銀行利息的40元或4仟元,給了二代健保,以後不會在每年有三代健保、四代健保、五代健保、六代健保……萬代健保等激增保費的健保的話,相信大家都很願意支持這個所謂的二代健保。但,聰明的我們都知道,臺灣的健保至今都是大賠錢貨,從沒有具體、建設性的改善,只有不斷的向全民挖錢補錢坑。

 

人家說『救急不救窮』,像我們健保這樣不思檢討改進的就是『窮』健保,如果健保不徹底檢討所有弊端與虧損的原因,不跳脫只會『找錢補洞』的思維,他永遠都會是『窮健保』,就算我們全民再有錢,也沒法完全解救這個窮健保。

 

既然,健保只愛錢、只想錢,不想其他,那我們就來拆單吧!寧願花自己好幾個小時親自跑銀行,也要拆單;及使讓銀行員為自己小小一張定存單忙好幾個小時、多做了好多傳票、多蓋了好多好多章,也要麻煩銀行員辛苦幫我們拆單;及使我們花費的金錢物力比要多繳的補充保費多,我們還是要拆單。因為這只是我們唯一能對這個健保所做的最大抗議之舉。

 

我們不是負擔不起這2%的補充保費,而是不願意繼續這樣被不思改進的健保任意予取予求。或許少收這2%健保無所謂,但我們寧願把這2%捐給有需要的慈善團體,都不想給健保,因為這2%在慈善團體裡可以發揮極大的幫助效果,但在健保黑洞中,卻是杯水車薪,填補不了這個健保大黑洞。那又何必浪費我們的錢呢?

 

健保,你還不想徹底改頭換面嗎?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6912564

 回應文章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公平
2012/10/04 15:04

健保是保健康   不是保收入的吧

越健康的人  好像越要繳到死的感覺

如此不思工作的人   可能會更多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2-10-04 15:17 回覆:

這也是健保讓人覺得非常弔詭之處。

一般商業保險、團險、產險、壽險、醫療險等等,我們都知道其保費高低在於費率。

而費率高低與性別、職業別風險、年齡、過往疾病狀況、身體狀況、理賠情形等等有關連。

年輕、健康、過往無重大理賠者,一般來說,只要早買的保險,保費都相對便宜。一旦該保單被保險公司評為可能虧損時,該費率保單就會停止出售。等新費率計算出來後,之後的新購買者都是以新費率計費。先前已經買的人則不受影響。

但,健保打著『社會保險』的名號,告訴我們一切都要『公平』。對於那些一年用上百次健保者,沒人深入去瞭解其身體狀況,保險費率和一次都沒用的人是一樣的......

可蜜自己和身邊的人,幾乎都是看自費的中醫居多,所以,為何健保還虧損連連呢?還真的不能瞭解無言....

我們這些不用健保的人保費繳交的都不低(以個人+公司),還都不能彌補那些經常得使用者的不足,這個黑洞你說大不大呢?

所以,健保沒有徹底檢討改進前,可蜜還真不認為他是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