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未來生活自己決定
2015/01/12 11:44:58瀏覽1055|回應8|推薦117

 

可蜜的祖母患了俗稱的「老年癡呆症」(學名:阿茲海默症),算一算從發病開始到現在,應該已經有6年多了吧!

 

因為祖母的病症被發現確認病歷時,已經是臨床醫學所認定的第二階段了。

 

因為阿茲海默症初期第一期症狀,不仔細察覺很容易忽略成是:年老了、記憶減退,而沒想到是阿茲海默症,所以多數人都很難在第一時間發現家人罹患了阿茲海默症。等到真的懷疑罹病時,通常都已經是病症進入第二期的階段了,而錯失第一時間的投藥治療。

 

雖然,阿茲海默症現在是沒法根治的病,但,投藥治療是希望病症不要急速惡化,每一階段的期間可以比臨床上資料更長一點,對病患對家屬就算是福音了吧!

 

幾年前進入第二階段的祖母對於現實與過去,已經混淆不清了,也已無法將親人的名字與臉孔作連結了,所以就算在原本熟悉的環境裡,祖母還是吵著要「回家」,在兒子家裡還是吵著要找他自己的兒子。情緒失控時,可以吵上兩小時以上,發作時間不定,發作頻率也不定、發作時間長短也難料,所以真的很難幫他。

 

而最危險的是:可蜜的祖母除了失智外,身體生理機能都超級好,手力、腳力也好,脾氣真的來時,一個人根本制止不了他。他常會自己想偷跑出門去,真的得時時有人盯著他跟著他,因為他真的會想盡辦法溜出去到大馬路上,真的很危險。

 

但我們都各自有工作,即便可蜜媽是在家的家庭主婦,也沒法什麼都不作就緊盯祖母,因此可蜜爸爸和叔叔們就請了外傭專責照顧祖母,也讓祖母就住在他這一生中除了南部老家外,第二個最熟悉最常住的地方,減少他心理不安定的因素。

 

前陣子,外傭合約期滿,說要在續約前希望能返國探視他生病的母親。外傭一去兩個月,這期間因為照顧祖母的人不是他熟悉的外傭,所以狀況可能也比較多。為了減輕照顧者心理與身體的負荷,可蜜家也接祖母來照顧。

 

可蜜的爸媽真的很辛苦,但,照顧老人家又是天經地義的,看著爸媽這樣照顧祖母,可蜜都會反問自己:等到爸媽也將近百歲時,可蜜能否有這樣的體力、精神、金錢與物力充分照顧爸爸媽媽呢?可蜜也同時想到自己老的時候,倘若長壽而不健康,可蜜會作什麼樣的抉擇呢?

 

現在的祖母,沒法和我們正常對話交談,即便和他聊天,也聊不了幾句。因為他最常說的就是「我要回家」,而這點是我們最沒法幫他的。

 

幾年來外傭服侍周到,也讓祖母養成茶來伸手的習慣,很多簡單可以自己做的事情,祖母久沒自己做,也不會做了。可蜜覺得服侍太周到的外傭,反而成為祖母生理或身體機能可能退化的元凶。幸好,可蜜祖母身體算是硬朗,也還聽得懂大家說的話,所以跟他多說幾次,他就會開始自己喝茶、自己動手。只是,最近出現了第一次,祖母在完早餐後還不斷的重複要早餐吃的事情。這讓可蜜擔心,祖母即將進入第三階段……因為生理感覺若開始失衡,那接下來更多更難預料的生理失調狀況就會越來越多……

 

已經兩個多月,外傭也不知何時回來,會不會回來,加上可蜜的叔叔有人也沒法擔起輪流照顧祖母的事情,而可蜜媽也沒法連續一兩個月與強壯的祖母奮戰,爸爸叔叔們年紀也都有了、種種不得已的因素下,決定忍痛先將祖母送去專業療養院看護。

 

可蜜也去療養院看了祖母,狀況真的和可蜜看過的許多日劇與電影相似。滿室都是年長的爺爺奶奶,多數都是已經不良於行或像可蜜祖母這樣的失智症,因此多數的人都沒法自主的行動或做任何事,也沒法自在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更沒法與人交談。看看這些爺奶的年紀,都是高齡八九十歲以上者。

 

待在那裡的可蜜,真的會想太多。本覺得長壽是好事,但看到眼前這些為病所苦、甚至當事人已經沒有記憶與想法的活著時,長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可蜜以身為失智症家屬的立場來看,可蜜相信,倘若可以,沒有人會想將家中親人送來療養院,一定有諸多沒法將病人留在身邊照顧的苦衷,才不得已將親人送離身邊。但看到親人在療養院中,心中的百感交集應該是和可蜜一樣吧!

 

面對這樣的家人,真的不知怎樣做是對大家最好的。倘若原外傭不來了,請新外傭,又擔心外傭品行不佳會虐待祖母,畢竟好的外傭實在不易得。而請了外傭照顧,又最好是能讓祖母住在一處不要時時搬遷,讓失智者在熟悉的環境裡可以多點安全感,但都住在同一個人的家中,實在也是會造成長期疲憊感,這些事情大概都得親身經歷過者,才有辦法體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呀!

 

看到可蜜的祖母及其他長壽而不健康的長者,可蜜心中真的百感交集,不斷的想著,該怎樣讓老年人過的自在又健康,兒孫也能開心孝順而沒負擔?這樣的藍圖與想法從第一次看到療養院中的一切後,可蜜開始不斷的想著……

 

所以,可蜜真的覺得父母健康就是兒女最大的財富。希望爸爸媽媽都健健康康,長壽而自在。

 

我們年輕的人,也要好好照顧保養自己的身體,要長壽、更要健康。因為只有健康的人,才能自主、自在、有尊嚴的快樂的生活著。

 

怎樣的老年生活,才能讓我們自己活得自在、活得快樂,或許這是可蜜從現在就要開始思考的,可蜜想到的是:應該趁早找一個地方,自己規劃一下,把他打造成自己養老之所,等到自己和兄弟姊妹們、或好友們,有一天老到需要有人照料生活時,我們可以幾個約好同住,然後請一個管家幫忙我們生活起居,這樣應該也是很好的選擇吧!如果不行,那就要去找一個自己合意的安養院,讓自己有一個可以自在生活之所,因為可蜜也不想讓兒孫們有心理負擔或身體負擔,畢竟現在社會生存太不容易,能減少兒孫的負擔,也算是身為長者可做的一件事吧!當然這是可蜜為自己老年時計畫的想法,對於爸媽、爺奶,身為兒孫當然是努力做到無法再親力親為時,才做最壞的打算。

 

只可惜可蜜家中坪數不大,沒有多餘的房間,若可蜜有能力,可蜜想買個上下兩層樓、或左右兩戶,讓奶奶與外傭就住在其中一戶,這樣,應該會是最好的選擇吧!

 

希望可蜜有一天真的能做到可蜜所想的這些計畫。希望可蜜自己未來的長青生活計畫是由可蜜自己做決定。而不是他人決定與擺佈!

 

即將邁入老年化的我國,希望相關政府單位對於年長者的照護機構與設施,都能夠更完善、更友善,並善盡監督責任,讓老年人生活能有更妥善的照護。

 

 

阿茲海默症初期不易發現,只要稍有懷疑,建議不要猶豫先去大醫院就醫診斷,如果沒病就當健檢囉!

 

祝福大家都健康!長壽是好事,但一定也要健健康康喔!

 

 

(以上只是個人有感之抒發喔!)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ccarmen1018&aid=20133924

 回應文章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7 08:29
日麗風和有篇文章http://blog.udn.com/FuChen/20168166提到椰子油有助改善老人痴呆的症狀, 給你作參考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1-19 14:10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盼企業樂回饋社會,官民合辦適合老人安居之平民化庭園醫療養老村,讓失智及失能老人都能頤養天年。
2015/01/15 19:17

阿茲海默症只能緩解,若再併發失能可求助療養院專業照護。

台灣人口老化問題趨嚴重,政府長照政策須要配套改善。

現今六十幾歲的人照顧八、九十歲的老人,愈來愈常見。

曾盼企業樂回饋社會,官民合辦適合老人安居之平民化庭園醫療養老村,讓失智及失能老人都能頤養天年。

可惜企業集團多追求利潤,甘願大手筆貢獻社會福利者幾稀。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1-16 14:05 回覆:

以可蜜來說,若真的老到七老八十,去養老院說不定也是好選擇。

只是看到目前臺灣的安養院、老人院品質多半良莠不齊,多以營利為主,真的為老人設想的照護不多,真的令人難過與擔憂。

所以,指望政府或社福機構、或大企業財團,可蜜想還是指望可蜜自己好了。希望可蜜有能力可以自造一個小型養生村,就自己同齡的親朋好友大家一起來。志同道合者一起養老,也不失為年老時的生活樂趣之一。

謝謝您的分享~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05:53
政府嚴格限制外籍看護,如果父母不是失智只是摔傷.要五、六十歲的人照顧八、九十歲的人,不知教人如何是好.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1-16 13:57 回覆:

很多事情都得等到發生時,實際執行才會知道其中困難處。

可蜜社區裡最近就有一個百歲的婆婆來住,因為他孫女接他來照顧。因為婆婆的兒女都過世了,而這個「孫女」也60歲了!所以就是初老健康者照顧極老者。這種社會現象應該會越來越多吧!但幸好,那個百歲的婆婆還算健康,也沒失智症,照顧起來也比較沒大困難,真的是可喜可賀呀!

謝謝您。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4 01:37

目前先進國家已在審思,過度醫療是否應該,

長照醫療的成本極高,任何國家都擔待不起。

我早早囑咐妻兒,絕不插管急救,絕不化療,絕不挽救任何絕症,

人生不必過百,該走即走,如此最好。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1-16 13:53 回覆:

您所言甚是呀!

過度醫療與過度用藥,帶給人體的未必是健康、也未必是好事。算一算,可蜜從以中藥調理身體後,大概已經12年沒吃過西藥了。但可蜜感冒次數比一般人少很多。即便真的感冒也是快則一天、慢則兩天即可痊癒。但每次看到各診所看感冒的排隊人次超過百人,就實在很不解。

人生看得開與豁達,真的很重要。而健康活著的時候,真的要用力享受每一天自由自主感!

謝謝您的分享~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10:25

看完整篇,只有  感慨  兩個字

自己在照顧自己的媽,也知道個中的辛苦

很多的感覺和疲憊,實在是  ... 說不出來的感覺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1-16 11:56 回覆:

謝謝您!

可蜜瞭解您的感覺。

很想凡事親力親為照顧,但偏偏自己也是血肉之軀,並非無敵鐵金剛,總是會累、也會疲憊、有時情緒也會低落......

而生病的人,往往有時候又不能跟他講理,很多事情就更難......

祝您與家人都健康快樂~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3 09:40
阿茲海默症在目前還是無法治療
只能靠食物或運動來預防改善
令祖母在家人悉心的照顧和關懷
相信會漸漸好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1-16 11:52 回覆:

謝謝您!

可蜜其實也再觀察研究阿茲海默症到底是哪類的人比較易得。

目前,可蜜覺得「均衡飲食」很重要。健康不要過瘦,可能比較容易遠離阿茲海默症吧!

謝謝您!

 


聯合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無效治療
2015/01/12 21:07
也許不治療改善飲食作息會自然好轉
可蜜莉荋(cccarmen1018) 於 2015-01-16 11:45 回覆:

謝謝您!

生病後的奶奶,飲食更均衡了。不像以前有自我意識時,常會挑食。所以身體除了記憶外,其他都比以前更好!

我想,阿茲海默症只要不要太快惡化就是好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