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海倫的來信
2015/01/14 11:45:11瀏覽581|回應5|推薦19

海倫的來信



每年的聖誕節前﹐我都會收到古魯教授從德州寄來的聖誕卡﹐儘管我離開德
州已經將近二十八年了。古魯教授是我唸研究所時的系主任和指導教授。

我是個不太在意節日的人﹐例如生日什麼的﹐都不會去慶祝﹐就更不用說是
聖誕節了。虔誠基督徒的古魯教授﹐每年的聖誕節前﹐都會寄聖誕卡給我﹐
並且附上一封信﹐告訴我他的生活近況﹐而我總是在收到聖誕卡之時﹐才驚
覺一年的聖誕節又到了﹐於是趕緊去買聖誕卡和寫信回覆他。老是師長先寄
聖誕卡來﹐讓我覺得很失禮﹐也很慚愧﹐所以近五、六年來﹐每進入十二
月﹐商店開始擺出聖誕節有關的燈飾、卡片和其他物品之時﹐我總是提醒自
己(甚至寫在紙上)﹐要趕緊買聖誕卡﹐先寄給古魯教授夫婦。這樣﹐通常
是在我寄出後隔日就收到他的卡片﹐顯然我們是同時寄出的。

三年前﹐是我第一次沒在聖誕節前收到他的卡片。這有點反常﹐我擔心他是
否生病了或是發生了什麼事?一直到一月底﹐我才收到他的卡片和信件。他
在信中致歉說﹐那麼遲才回覆給我﹐因為他住院了一段時間﹐目前還在療養
之中。他一再強調他很珍惜跟我這份情誼。我讀著信﹐很驚訝的發現﹐他的
字跡是由抖動的手所寫出來的﹐不但如此﹐我還發現了一些錯別字﹐這是我
過去不曾看到﹐也難以想像的。古魯教授不但擅長唱歌和作曲﹐而且也擅長
寫作(他出版了兩本教科書)。他向來是很注意文字的細節的。他信中沒說
是因什麼病而住院﹐看到他有錯別字的顫動字跡﹐我只能歸因於大病初癒﹐
身體和心靈都還虛弱﹐不夠敏銳之故。

一轉眼﹐次年的聖誕節又快到了﹐我牢牢記住要先買聖誕卡。我在十二月二
十日左右﹐把卡片寄出。但我一直沒有收到回音。這是三十年來﹐我第一次
沒有收到古魯教授的聖誕卡﹐我有點擔心﹐會不會他的病一直沒有痊癒?會
不會他發生了什麼事情?

在惦記中﹐不知不覺一年又過去了。去年的十二月二十日﹐我再寄一張聖誕
卡給古魯教授夫婦。因為一年前沒有收到回覆﹐所以這一年﹐我也不敢存著
什麼期盼﹐只希望他依舊硬朗健康。

聖誕節過了﹐新的一年來了﹐轉眼就是一月中旬了﹐就在我心理最沒有準備
的時候﹐前天在我的信箱裡﹐竟然出現了一封海倫(古魯教授的夫人)的信!

我拿著那封信﹐遲遲不敢拆開﹐怕會看到壞消息。過了許久﹐我想﹐不閱讀
和面對﹐也不是辦法﹐所以我拆開了信封﹐閱讀海倫那封寫了四面信紙的長
信。

她說﹐2009 年的秋天﹐她們開始尋求傑羅(註:就是古魯教授)失憶和語言
障礙的治療。在隨後的時日裡﹐傑羅發生了幾次難以理解的車禍﹐也顯示出
痴獃症的症候。他時常找不到他以前所熟悉的地方﹐也難以跟人溝通。因為
這些困難﹐使他不願與人接觸。一直到去年夏天﹐他還可以在教堂跟唱詩班
一起唱他喜愛的詩歌。此後﹐他的痴獃症加速惡化﹐他在那兒不知要幹什
麼﹐也不知要如何去做﹐他甚至離家出走﹐並演變成粗暴和好鬥。海倫歷經
了在家照料﹐等到自己照顧不了時﹐將他送至療養院﹐又因為傑羅演變成粗
暴、有攻擊性﹐而送至行為矯正醫院﹐然後從行為矯正醫院出來﹐再送回療
養院。

從海倫長信中的描述﹐可以想像她為了照顧古魯教授﹐身心受到了多大的折
磨和煎熬!對一個將近八十歲的人而言﹐那一定是辛苦、辛酸而且令人精疲
力竭的啊!

在這個時代﹐中、老年人還要照顧年歲更大的老人﹐真是到處可見。例如﹐
一位表弟的父親已經九十幾歲了﹐另一位表弟的岳父也九十幾歲了﹐還有一
位表弟的父母都八十幾歲了;有好友的母親八十六歲了﹐另有好友的岳父九
十五歲而父親也九十出頭了……人到了八、九十歲﹐要很有福氣的人﹐才仍能
耳聰目明﹐享有健康的身體。要是老人家纏綿病榻﹐對患者和照料的人而
言﹐都是很辛苦的事情。老人家就算沒有病痛﹐到了八、九十歲﹐多半行動
遲緩了﹐記憶衰退了﹐甚至失憶了。要是患了老人痴獃症﹐不但出了家門﹐
就找不到回家的路﹐而且行為和舉止﹐都會有許多的改變﹐例如變得固執、
多疑、畏縮﹐或者脾氣暴躁、有攻擊性等等。想想看﹐要一個五、六十歲的
人去照顧八、九十歲已經失憶或痴獃的老人﹐絕對是體力和精神都難以負荷
的困境。

我讀著海倫的信﹐心裡很難過。想到她到了這種年紀﹐要面對和照顧高大失
憶的丈夫﹐真是情何以堪?想到我在唸研究所時﹐那位年輕、高大、英俊的
系主任﹐當時是年輕女學生們仰慕的對象﹐也是喜歡在他背後竊竊私語的目
標﹐一轉眼﹐他的風姿煥發已經不再﹐他不但垂垂已老﹐而且已經失憶。歲
月催人老﹐這實在是很難讓人接受的事實啊。

我忍不住找出十年前﹐他在一封來信中所附的三張生活照。那時﹐他已經退
休好幾年了。照片中﹐他原本濃密漆黑的頭髮已經全白了﹐不過那時他的身
體看起來還相當硬朗。有一張是他側躺在草地上和他的愛犬留影﹐另一張是
他跟女兒和孫兒在松樹下的合照﹐第三張則是海倫跟另一個女兒和女婿(或
是兒子?)的影像。真的沒法想像﹐在十年後﹐他竟已經失憶而生活無法自
理。

我兩手捧著海倫的信﹐不知要如何回信才好﹐不知要如何安慰她才好。我發
了一會兒呆﹐想到兩、三年前﹐曾有朋友傳給我一封有關如何用椰子油來有
效改善老人痴獃症的訪談。一位佛羅里達州的女醫生瑪麗﹐因為她五十幾歲
的丈夫患了老人痴獃症﹐為了改善病情﹐她花了很多時間和心血作研究﹐發
現到目前為止﹐椰子油對改善老人痴獃症的病情﹐是最有效的方法。她的丈
夫在食用椰子油兩、三個星期後﹐就有了改善﹐幾個月後﹐她的先生不但記
憶獲得很大的改善﹐連易怒、畏縮、沉默的症狀也都有了顯著的改善﹐而變
得更為歡愉、多話和愛與他人互動了。

我費了一番工夫﹐把幾年前朋友轉來的那封信和記者及那位女醫生訪談的連
結找出來。我提筆回信給海倫﹐對她的處境和傑羅的失憶深表同情與抱歉﹐
然後我告訴她有關食用椰子油來有效改善老人痴獃症的故事﹐並且附上了記
者與醫生訪談的連結﹐總希望這份資訊﹐對她和對古魯教授﹐都有助益……


退休後的古魯教授與女兒及孫兒。

                    (2015-01-13)  

【附記】

背景音樂是幾年前古魯教授寄給我的光盤中﹐一首他主唱的詩歌。光盤是他
為他的教會製作和出售的歌曲。把它作為背景音樂當作紀念。

下面的兩個連結是那位佛羅里達女醫生有關食用椰子油改善老人痴獃症的影
音﹐供有需要或有興趣的人的參考。

Coconut oil, watch to the end, five+ minutes long video

Alzheimer's - Must Watch - Dr Mary Newport - Coconut Oil MTC's



How Can It Be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FuChen&aid=20168166

 回應文章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7 07:37
更正:阿茲海默症

媺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2/06 21:40

在讀書會曾經共讀過一部電影《明日的記憶》,

故事敘述男主角罹患阿斯海默症之後,

由正常健康的生活中漸漸地失去記憶,

這罹病的過程奪人熱淚...

當一切都不記得的時候,身邊的人可否願意牽著你的手不放?

這是值得現在還擁有健康的人深思的事。

善待身邊的人事物,現在被善待的將是我們未來的庫存。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9 09:25

痴獃症的人也會有情緒挫折的感受﹐有時暴力傾向來自這樣的挫折感。實在令人唏噓。

願神憐憫這個家庭﹐憐憫古魯教授﹐也讓他的太太找到合宜的地方來照顧教授。

☆耀星☆(FuChen) 於 2015-02-03 08:57 回覆:
當年寫書、作曲的教授﹐有一天發現自己記不得道路﹐沒法表達自己﹐那種巨大的挫
折感﹐可想而知。人生到了我們這個階段﹐所看到的﹐所經歷的﹐都讓人感觸很深
啊!

AZ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16 07:28

剛剛與AZ婆出門去買菜時也正好談到這個, 老婆說如果自已成為老人痴呆, 但願AZ我是個不離不棄的伴, 我說: 當然! 但....久病無孝子, 尤其是被照顧者如你文中提到的無理粗暴....同為老莫莫的照顧者, 自顧都不及, 還能如何呢?!

 

☆耀星☆(FuChen) 於 2015-01-16 08:00 回覆:

我的祖父晚年失憶﹐他不粗暴也沒有攻擊性﹐只是他常分不清晝夜﹐時常凌晨三、四點鐘起來﹐在房間裡翻箱倒櫃﹐而且屎尿會時常失禁﹐一天要替他換很多次衣服﹐嬌小的媽媽照顧他的辛苦﹐我是親眼目睹的。要是年老的老伴要照顧失憶的另一半﹐即使是有這種心意﹐就怕也會力不從心啊。我現在時常食用椰子油﹐就是希望能做些預防的工作﹐因為不想在年老時要人照顧﹐苦了別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失憶、癡呆
2015/01/14 13:33
聽了真的讓已經超過一甲子生命的人難免緊張,眼前的幸福最珍貴。
☆耀星☆(FuChen) 於 2015-01-16 07:06 回覆:

人生到了這個階段﹐身、心只有逐漸走下坡﹐是沒有人可以改變的鐵律﹐所以﹐大家要活在當下﹐好好珍惜現在所能擁有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