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植圃有樂
2007/04/24 00:02:36瀏覽913|回應3|推薦21

  不寫作的日子,就盡情蒔花弄草吧。陶淵明的『採菊東離下,悠然見南山』,剪去盛開近謝的花朵,腦海中浮起這句詩。聽聞夜雨,鳥啼風起,掩卷夜讀至深更。忽聞狂暴風雨驟起,單鞋裸身搬花移。

  這些日子,像是休息般把自己擺入花叢裡。到我理性控制之後,才發現行囊有了十多袋種子,盆栽也買了些。就著父親以前栽種蘭花的舊盆子,我為土壤灑下細微更甚米粒的種子。而到了這會兒,種子的新芽已經有指頭高,本葉也生得厚實且堅挺。向日葵、玫瑰、薰衣草等等,也種了桂花茉莉花、香水百合。

  種植,是很有修行心態的動作。混土施肥、澆水驅蟲,馬虎不得,少了一段花兒就開得不美。少了一動,根莖就無力吸取養分。工作日的白天,提早半個小時起床,只望多半個小時觀察、陪陪我的心血。睡前,除往常閱讀的閒書之外,又添加了園藝的閒書。黛安‧艾克曼的『艾克曼的花園』是本極佳的自然散文集,對園藝有心者可以從裡頭找到知識,只喜好閱讀者也可滲透文作之美。

  湯瑪斯‧傑佛遜,第三任美國總統,獨立宣言撰稿人,除了這個,你還知道嗎?他同時也是農業學、園藝學的專家,甚至支持冒險家前往各地搜尋異種的植物。史蒂文生、高更等許多人都是。這並非代表我也會因此踏入名人界,只是我懷疑園藝有這麼迷人到許多知名人士都是園藝達人?果不其然,便一頭栽入與植物說話的天地。

  家裡儘管養了隻狗,但牠惹我生氣的時間多過於使我發笑。但花兒卻不是,它們不吠也不吵,甚至在土壤乾枯的時候也不會提醒你。可符合胡先生的話:『要怎麼收穫,先要怎麼栽』,你只要定時施肥澆水,它就給予你付出的回報。而當它的回報不等同於付出時,問題點必須一再地琢磨。是蟲害呢?還是施肥太過?是水分爛根,還是光照不足?

  播種翻土,寧靜地與盆中之花交談。洒水施肥,在土壤細縫看見生命初始。我在太陽下打著赤膊,汗水滴落地面很快蒸發。濕潤的土壤,遠比我的體溫舒服許多。有時抬起胳膊擦擦汗水,土壤就沾得全身。把小盆花移到大盆子裡,一道工便要花上好一會兒心力。每一忙完,便要抬頭呼吸艷陽天。想起陶淵明的詩句,又恨自己不識詩,稍寫雜文便是。

  明日不定是風是雨,十多盆嬌柔花兒哪耐得住暴雨淋漓,回到家中連襯衫沒脫,趕忙上到天台將花兒由室外遷回室內。還嘮叨自己要每日注意天氣概況,省得這些急忙工一再重複。

  一輩子沒當過父親,卻養了這麼多令人心焦的子女。一切從種子、球根、細弱的枝椏開始,我看見芽根、青葉的勃發,花苞的成形,花開花謝的美麗。我從植物中看到生命的履歷,植物也看見一個急性子的男人耐力轉換成平常心。

  燒書茶飲自得意,植圃花斷鳥低音。
  待秋換冬雲過雪,蒔花筆耕任安平。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915673

 回應文章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07/04/30 12:13
買了新筆電,不過快被VISTA搞死,真的是讓我什麼都做不了...
開啟輸入法,死不死真的要看運氣。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

鄭匡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5 23:46

拈花惹草,是最近才開始的興趣~

不過應該停不住了吧^^

我一直都在,只是呼吸聲很輕微^^



誌我們活過的年代,終究不離生命太遠

而存在的每一天,喜樂哀悲都是確實、並非無可琢磨



路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04/24 13:12
你總算浮出水面了,再不出來我就報失蹤人口啦。
水清魚讀月,林靜鳥談天。聽風入林,冥冥然,自有一番逸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