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優化人生演算法 搜尋引擎最佳化專家的人生通識課
2021/08/23 14:05:13瀏覽328|回應0|推薦0

二戰英雄麥克阿瑟將軍說過:「假如有人用一百萬買我在軍隊的回憶我不會賣 ,但拿一百萬要我再入伍一次我也不願意。」暫且不談這句話的真實性,卻能從這句話感受人生足跡的珍貴程度。

有一種書系長年不衰,在歷史舞台上相當重要且珍貴──自傳或傳記,無論是修飾過後的第三人側寫、或是親自書寫、或由他人代筆。傳記不同於一個人的成功經驗分享,選擇閱讀他人的豐功偉業,或是人生轉折處的智慧結晶,不如閱讀他的經歷、形塑他思想的往事痕跡更來得有趣。成功的手法無法複製,但失敗的路徑可以先做查檢。

最近讀了墨刻出版《人生演算法 跨越家世智商命運限制,實現富足自由理想生活,一輩子必修的20堂關鍵字課》,老實說我對作者連啓佑、搜尋引擎最佳化(SEO)、關鍵字廣告、網站分析...這些網路業界知識並不熟,可閱讀《人生演算法》中仍得到很多的樂趣。

本書簡介言簡意賅:作者 20 年的學習成長筆記、人生何處不優化,凡是可以稱之為系統的,皆可優化。內容粗分為五個篇章『成長、創業、經營、商業與人生』共二十堂課,用《一代宗師》語言來說,就是見自己、見天地與見眾生。每回閱讀完一本書,總會給書重新取一個名字,讓我更清楚地掌握這本書的脈絡。《人生演算法》會取為『搜尋引擎最佳化(SEO)專家的人生通識課』(但這種書名大概就沒人會想買)。

圖片來源:電影《一代宗師》

致青春

即使有著豐功偉業,但作者對歲月依然追憶與想念,有些東西縱使蒙上塵埃,但輕輕地擦拭仍是光可鑑人。那些分別是:單純美好的赤子之心、對生命的熱愛、對人的溫度;英國哲學家羅素曾經說過:「支持我一生的信念有三:知識、情愛,以及對人類苦難無可抑扼的憐憫。」你不難看見其中的重疊。即使工作是沒有溫度的電腦演算,但輸入的往往是對人的熱情,以及抱持沒有終點的優化態度。

 能回頭的是故事,不能回頭的,是人生。作者的大哥拿了一百元要直接給賣口香糖的小女孩,他不拿口香糖,而小女孩直接拒絕了他:「我是在賣口香糖,不是跟你討錢。」買得起的是產品,買不起的是尊重。每一回在市政府捷運站聽見賣餅乾的叫喊聲「大哥哥、大姊姊,愛心手工餅乾,每包50元...」,我總會花一百元買餅乾,即使不吃,也會送給想吃的同事。勞動帶來收入,永遠比不勞而獲更具人生體悟。

在這削價競爭的時代,無論是希冀無償取得、低價取得,都是對專業與行銷的屈辱。我常常會想著一件事,販售商品的門市人員或是銷售人員,他們擺出來的態度 (無論是專業的笑容或是不悅的神情) 到底算不算是商品消費的一環呢?

年輕時面對他人的態度會有心底的波動,稍有見識之後就看得開了。不要讓他人的態度影響你的情緒。青春這堂課教會我們,無論你是否有天賦,對人的良善與保持熱情都是最好的選擇。 ( Jeff Bezos 說: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

人生選擇的六大認識

人生路上會經過無數“IF,Then”,雖都是事後諸葛,也可能無法回頭,但在正面迎戰『重大選擇』之前,作者提出了六大認識,覺得挺好的,就這邊摘錄下來。

首要是理解“IF,Then”的概念,選擇並不直穿結果,正如科學家常說『相關不等於因果』,但理解『當初如果...未來...』這樣的敘述可能性還是挺管用的。如果你從小就對天文與宇宙有興趣,就算成不了太空人,至少也能擁有一定的太空知識,甚至成為業餘的天文學家。

第二就是,你有選擇的權利。認知神經學之父葛詹尼加《我們真的有自由意志嗎》一書中提到,人類出於自由意志的選擇,不是真的自由意志,而是身邊人事物帶來的影響與連結性。所以我寧可用『渴望』這個詞來做選擇,面對選擇,你是否渴望著甚麼?第三是尊重並珍貴地你的選擇,人生要面臨的選擇很多,但重要時刻往往不多。選擇不該也不能是朝令夕改。

第四,選擇必須付出高昂成本,無論是選擇之前或選擇之後。哲學家蘇格拉底說過:「好的婚姻僅給你帶來幸福,不好的婚姻則可使你成為一位哲學家。」此般事後諸葛的沉重之語,相信蘇格拉底也是付出極大成本。廉價的選擇伴隨著載浮載沉的機會或危機,高昂成本的背後則是割捨不下的甜蜜負擔、或是苦果。第五,敢追求也要敢捨,作者在幫助客戶時也提出要忽略沉默成本的洞見,做出選擇的代價不只是高昂成本,也意味著要放棄其他事物。有捨才有得。

最後則是:無論他人的眼光與言語,認同自己的選擇。新聞常會報導博士生改行賣雞排,光環明星改從事一般工作之類的新聞。 2019 年 TVBS 前主播薛楷莉,擁有喬治亞州立大學新聞系學歷、在好幾個電視台擔任主播的她,離開媒體界之後, 2015 年重返校園苦讀後取得『醫事人員憑證IC卡』並在高雄醫院的加護病房任職。你會因此訝異嗎?我猜至少有上百人問過她,為什麼不繼續當主播而選擇當醫事人員?選擇只有自己明白,而成就感也需要自己去尋找。順道一題,我不認為新聞是刻意操弄『職業身分的歧視』,而是以『落差帶來詫異感』的方式製造流量。

注重核心競爭力

 身為數位行銷、企業數位轉型的專家連啓佑,他語重心長地說出:「企業往往沒有意識到:真正的問題,不在通路推廣,而是自己的商品服務已隨著外在環境的改變失去競爭力了。」簡單地說,如果商品服務本身不吸引人,即使換了通路與平台也不會變得吸引人。對此,我的想法是認同一半也駁一半。

美國許多商業論述對『紅牛能量飲料』有著歧異評價:喝起來不如想像中可口,價格不菲,但包裝後的身價卻很高。同樣的產品在不同的環境與平台、透過包裝與故事詮釋會有不同的效果。譬如可口可樂曾經出了一款香草口味的可口可樂,它並沒有得到可口可樂的光環,反而獲得許多負評 (但我其實覺得滿好喝的就是);前陣子《搖滾經濟學》談到紀錄片《尋找甜秘客》的音樂人西斯托·羅德里格斯,他的專輯在七零年代的美國賣慘了,儘管許多製作人都認同他有才能,可專輯就是賣不出去。後來,他的盜版專輯飄洋渡海去到正值種族問題的南非,竟然成為膾炙人口的流行歌曲。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講座行銷學助理教授約拿.博格 Jonah Berger 在其著作《瘋潮行銷》提出六大感染力:社交身價、觸發物、情緒、曝光與實用價值、故事。我認為,有著好的包裝與行銷管道平台,仍是有脫穎而出的機會。所有的產品都存在著因地制宜的差異。雖然仍有商議空間,但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性卻無法被磨滅,一同人生與人才。最後褪去外表、卸下包裝之後,還是得赤裸地面對自己。

簡單且易讀,從多年的生涯中萃取人生經驗,《人生演算法》不只旁徵博引了其他書籍、電影的訊息,也與自身的體悟結合。每一堂課文末還有『課後練習』讓你重新省思。在博客來分類屬於商業書籍的自我成長類,但我想,即使不是從商的朋友們,其中蘊含的人生通識課也值得閱讀。

 【延伸閱讀】

人生演算法 跨越家世智商命運限制,實現富足自由理想生活,一輩子必修的20堂關鍵字課

瘋潮行銷:華頓商學院最熱門的一堂行銷課!6大關鍵感染力,瞬間引爆大流行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6680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