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善良依舊堪用 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
2021/02/09 09:32:04瀏覽293|回應0|推薦3

2009年前,基於信任與愛的友誼,天才金童賈伯斯打電話給珀爾馬特,告訴他皮克斯被迪士尼影業併購之後,仍保持原本的價值與組織,管理架構不同,但皮克斯仍有自己的作為。這是少數賈伯斯為了羅伯特.艾格主動撥出的電話,這件事給珀爾馬特留下深刻的印象。

珀爾馬特是漫威影業的幕後老闆,這件事促成了一筆四十億美元的交易,把漫威娛樂賣給了迪士尼影業。然而,賈伯斯壓根厭惡漫畫與超級英雄電影,甚至在迪士尼提出收購漫威時投下反對票,但因為是羅伯特‧艾格,賈伯斯決定致電並勸說珀爾馬特。

賈伯斯過世之後,遺孀勞倫告訴了羅伯特‧艾格:「我問賈伯斯我們可否信任你?史帝夫則回答說:『我愛那個傢伙』。」由此,你不難想像賈伯斯對羅伯特‧艾格的友誼與信任。

為什麼是這本書

你還記得自己看過那部迪士尼動畫嗎?我比較有實際印象的是1992年的阿拉丁,之後的獅子王等等,一直到2013年的冰雪奇緣、後來的動物方城市及海洋奇緣...等等,迪士尼公司在艾格的領導下,接連收購了皮克斯動畫工作室、漫威娛樂與盧卡斯影業,2017年更是大張旗鼓地收購了二十一世紀福斯的大部分資產及債務,你不難想像未來的迪士尼集團會有多大的版圖。而這一切,都從倒推過去的十五年開始。

2020年由商業週刊出版了《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十五年學到的課題》,起初並沒有閱讀這本書的想法,我先讀了《創意電力公司》皮克斯的故事,書中賈伯斯、卡特莫爾對艾格的高評價才喚醒了我的好奇心。最近才閱讀了羅伯特‧艾格的個人故事──很快就喜歡上這個人。

這本書題為迪士尼十五年的學習,貫穿整本書是他長達四十多年的職業生涯,從最開始進入ABC傳媒當小弟,至1996年加入迪士尼高階管理團隊...到現在成為迪士尼董事長。羅伯特‧艾格是唯一非迪士尼家族後人,卻在迪士尼集團任職執行長、總裁長達十多年資歷的領導者。

以善良著稱的羅伯特‧艾格,曾受企業家及影業大亨、夢工廠巨頭的大衛·葛芬評價:「我從未聽過有人對他說壞話,也從未見過他刻薄。」羅伯特‧艾格不只在2019年被時代雜誌評為年度最佳商人、2020年被選入電視名人堂之外,也因為其長年的慈善公益事業獲得許多組織頒授獎項。在這個充斥著交易的商業時代裡,擁有善意且謙和、尊重他人的羅伯特艾格顯得格外令人珍惜。因為他拓張的迪士尼版圖與個人特質,這本個人自傳就顯得格外特別。

領導者的風範

如果領導能力與技術是可效法的,那麼個人特質與信念則難以複製。羅伯特‧艾格在書中寫道:「狀況發生時,我往往不會太焦慮,傾向將壞消息視為可以逐步處理並解決的問題,是我可以掌握的事情,而非大事不妙。」不管是處理併購案還是迪士尼樂園緊急事件都是如此。

把工作一項項區分成細節,逐一處理,而不是受阻之後就放棄。艾格用著耐心與積極的態度,使得ABC體育有機會轉播1979年北韓平壤桌球世界盃競賽,在此之前,已經十多年沒有媒體團隊能進入北韓了。追求完美是他最為明顯的人生指標,而這只是其中之一。

艾格認為要成為優秀的領導者必須具備十個原則:樂觀、有勇氣、專注、果斷、好奇心、公正、考慮周到、真誠、不懈地追求完美、誠信。雖然是通識般的思想與理念,卻可以看得出艾格在面對大小事件時的態度與思考途徑。對於一個想成為管理職、或者是從事管理工作、團隊工作者而言,閱讀這本書收獲比想像的更多。

這本書分為兩部分:學習與領導。學習的部分撰述艾格從踏入ABC媒體到預備接任迪士尼執行長,領導則是他接任CEO之後的生涯故事。在ABC媒體與當時的長官魯恩學習到一個課題,而這個課題在其往後的職涯有著不同的變化:『不創新,就等死』。譬如收購了同質性的皮克斯、IP大國漫威以及盧卡斯影業,這是前所未有的迪士尼宇宙計畫。

自收購漫威以來,艾格每季都會與漫威影業的夥伴們開會,他提出將漫威宇宙多元化,從而讓《黑豹》、《驚奇隊長》有機會嶄露頭角。事實上,漫威團隊原本不看好黑人超級英雄以及女性英雄議題,在電影開拍之前可以說是多加阻撓。但這不能怪漫威,好萊塢始終有一種根深蒂固的觀點於此設限。沒想到,《黑豹》創下超級英雄電影第四高的票房紀錄,而《驚奇隊長》則是第十名。兩部電影不只是在票房取得成就,也在文化上展現不同的高度。

我特別喜歡艾格在最後一章『核心價值』的文句,擁有過大的權力之後,自信可能會變成自負而淪為負債,開始不屑他人的意見,而忘乎聆聽他人的意見。於是艾格告訴他的夥伴們:「如果你們發現我太不屑或沒耐心,你們得告訴我。」不管是ABC娛樂的小弟,還是迪士尼集團的執行長,艾格都一再地提醒自己:這一條路,不管走到哪裡,你還是原來的你。對於一個充滿善意卻又這麼酷的迪士尼執行長,我表示崇敬並深深喜歡這本個人傳記。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十五年學到的課題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branko&aid=156251165